开拓药业(9939.HK):驰骋千亿级市场,确定性下的成长新机遇

开拓药业(9939.HK):驰骋千亿级市场,确定性下的成长新机遇
2023年03月31日 10:58 金融界网站

转自:格隆汇

过去一年整个医药板块持续处在低谷期,如今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企业经营环境回归正轨,市场的信心愈渐升温。

近日,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23Q1国内疫情防控放开后诊疗和服务逐步复苏,叠加医保结余创历史新高以及整个生物医药产业鼓励创新和国产自主可控的强政策,预计医药行业各板块将迎来强势复苏和估值修复,建议关注后疫情时代高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在笔者看来,一个企业的高确定性不外乎来自于两个方面,其一,长期视角下所布局的领域具有足够高的发展潜力。其二,短期是否具备业绩的修复和释放的潜能,以及催化估值表现的重大经营进展。

纵观整个医药创新板块,于近期交出财报的开拓药业(9939.HK)进入到笔者的观察名单,其不论是从长期成长还是短期业务进展催化来看均颇具亮点,不妨就此进一步探讨。

深耕差异化创新,皮科管线值得期待

作为一家拥有多元化产品管线的药企,开拓药业致力于未被满足临床需求的疾病领域,尤其是皮科和肿瘤领域等相关疾病,公司打造了7款临床阶段药物均为潜在同类首创/同类最佳,包括皮科管线福瑞他恩和GT20029,非皮科管线普克鲁胺、GT1708F和迪拓赛替(GT0486),以及大分子管线ALK-1抗体(GT90001)和GT90008,适应症涵盖脱发、痤疮、新冠和主要肿瘤类型等。此外公司还有多款临床前阶段项目在开发。

去年,公司的新冠药物研发进展备受市场关注,眼下随着新冠已经降为普通流行性疾病,且整个赛道已经变得相对较为拥挤,公司多元化且风险均衡的产品管线意味着开拓药业不断有新的增长点。实际上,公司在皮科领域的布局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也将是未来驱动公司业绩增长与估值重估的重要催化剂所在。

目前公司皮科管线围绕自主研发、同类首创的雄激素受体(AR)拮抗剂福瑞他恩(KX-826)以及AR-PROTAC化合物GT20029在中国和全球布局了七条管线,适应症为雄激素性脱发(AGA)及痤疮。

从市场空间来看,脱发市场前景相当广阔。国家卫健委发布调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脱发人群已突破2.52亿人,占人口总数的比例高达18%。在庞大的脱发人群中,属于雄激素性脱发患者占比达到90%以上,这意味着全国有超过2.2亿人患有雄激素性脱发。庞大的患病群体也孕育着巨大且快速增长的市场机会。根据华泰证券的研究显示,国内脱发药物治疗市场规模于2031年有望达到155亿元,2021至2031年预期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2%。

再从全球市场来看,据Market Date Forecast估计,全球脱发市场规模2021年至少达88.1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增长至134.4亿美元(约合896亿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8%。

可见,开拓药业布局的脱发治疗市场是典型的长坡厚雪赛道,有着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治疗雄激素性脱发市场上FDA批准的仅有2款药物,且过去25年内无新药物获FDA批准,因此在良好的竞争格局下,未来一旦开拓药业的在研产品实现商业化,公司有望实现业绩爆发式的增长。

从公司目前研发进展来看,开拓药业围绕福瑞他恩治疗雄激素性脱发,在中国已经完成成年男性和成年女性雄激素性脱发II期临床试验,两项试验均达到主要终点。目前公司也正积极推进在中国的男性雄激素性脱发患者III期临床试验和在美国的男性雄激素性脱发II期临床试验。就在近日,公司公告其在中国男性雄激素性脱发III期临床试验已于近日完成全部740名受试者入组。公司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公布该试验的顶线数据。

而开拓药业围绕外用AR-PROTAC化合物GT20029用于雄激素性脱发和痤疮的治疗管线方面,目前在中国和美国均完成I期临床试验,在健康受试者和雄激素性脱发受试者中都显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福瑞他恩痤疮适应症中国II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入组。

在产品开发策略上,福瑞他恩会成为公司在皮科领域的首推创新药物,而GT20029所具有的潜在优势会加强公司在该治疗领域的全球创新和市场竞争地位。

考虑到福瑞他恩和GT20029的创新作用机制,在用于治疗雄激素性脱发和痤疮方面,其拥有重新定义市场和增强药物依从性的潜力,伴随研发持续推进还有望带给市场更多的期待。

仅从开拓药业布局的脱发市场来看,就不难看到公司长期的增长潜力,有望带来百亿级别的销售增长,而目前公司的管线也正处在持续推进研发之中,未来一旦持续迎来阶段性收获,将催化公司估值迎来重估。

研发开发稳步推进,抗风险能力展现

回望过去一年,我国医药行业面临疫情冲击以及经济下行,融资遇冷等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一众药企经营承受较大压力。在此背景下,尽管并未有商业化产品带来即期现金流,开拓药业仍然保持了相对稳健的经营发展,展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从财报来看,公司研发稳步推进,多项III期临床试验在中国和全球开展,年内研发开支达8.28亿元,同比增长7.8%,在研发加大投入的同时,公司亦积极在市场上展开融资,年内完成两次先旧后新配售,合计募资约1亿美元,大幅补充资金实力。截至年末,公司在手现金达8.753亿元,另外还有未动用的银行融资1.2亿元,充裕的现金支持后续公司的项目研发和企业运营。

开启确定性增长时代

从开拓药业的发展路径来看,公司专注高潜力的创新药物,通过打造差异化创新,布局全球市场,蓄力未来发展,借助此公司成长的确定性不断得到提升。

从管线布局不难看出,公司并不仅仅只是局限于满足国内的临床需求,同时也放眼国际市场。在立项之初就对创新药物的国际化竞争力进行评估和布局。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布局皮科管线在中国和全球的发展版图,以期加速商业化进程。

创新药物的诞生往往是九死一生,经历诸多波折。面对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形势,公司亦积极调整策略,集中资源投入到更具潜力的研发管线上。

随着公司管线研发的持续取得突破,将不断带给市场催化效应,伴随当前行业回暖预期升温,公司或也将持续吸引市场资金的关注,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拓药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