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药康希诺拟低成本运营 疑似暂停产线生产

上药康希诺拟低成本运营 疑似暂停产线生产
2023年04月02日 10:37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雪)近日,网络上流传一张图片,疑似康希诺的生产子公司上药康希诺进入停产状态的通知。

  根据图中信息,上药康希诺“因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决定从4月4日开始暂停产线生产,期限约180天”。公司将“保留少量必要人员维持生产计划调整期间的公司基本运营等工作,其他人员无须到岗工作”,工资将正常支付一个月,此后按最低标准支付。

  最后,上药康希诺提出,“希望全体员工理解,与公司共克时艰”。

  针对网传图片信息,记者向上海医药、康希诺、上药康希诺进行求证,截至发稿,上述公司暂未进行回应。另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向记者坦言,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不容易,具体情况还要以上药康希诺的口径为准。

  新冠需求下滑 生产线疑似停产

  上药康希诺是由上海医药(持股48.958%、)、康希诺(持股49.797%)及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持股1.245%)共同投资设立的新冠疫苗生产基地,康希诺拥有其控制权。2022年,上药康希诺实现营收1.58亿元,实现净利润-8252.1万元。

  2021年2月2日,上药康希诺成立。2022年1月,上药康希诺实现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的量产上市供应;2022年10月,上药康希诺又配备了吸入式疫苗生产线,并具备1亿剂吸入用新冠疫苗的生产能力。公司当年创立、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彼时被称为"上海速度"。

  然而随着疫情形势变化,新冠疫苗的接种量在全球范围内急速下跌,市场出现萎缩。作为康希诺新冠疫苗生产基地的上药康希诺,也疑似被迫停产。

  3月27日,康希诺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康希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10.31亿元、-9.09亿元,营收同比下滑了75.94%,净利润由盈转亏。

  对于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康希诺给出了两方面理由——新冠疫苗需求量大幅下降,以及销售费用较上年增加。

  市场变化下,康希诺还计提了与新冠疫苗生产相关的8.02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达623.99%。

  谈及市场需求,康希诺描述称,“国内外新冠疫苗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呈大幅下降趋势,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放缓,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公司新冠疫苗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这并非仅是康希诺的困扰。在复星医药康泰生物等公司的年报或业绩预告中,面对业绩下滑,公司也给出了类似的观点:国内外新冠疫苗接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新冠疫苗之后,康希诺将向何处突破?

  此次停产期限是180天,那么180天以后呢?

  康希诺仿佛并未放弃在新冠疫苗领域的探索。根据公司年报显示,mRNA新冠疫苗截至2022年底,该疫苗已完成临床IIb期试验,同时康希诺的上海临港mRNA产业化基地也在试生产mRNA新冠疫苗,设计产能1亿支。

  选择继续在新冠疫苗上添砖加瓦的企业不在少数,思路也很明确,研发新技术、开发新剂型,毒株上更新迭代。

  为什么不放弃?

  某生物医药公司研发负责人对记者谈到,新冠疫苗市场存量和需求基数巨大,是其他种类疫苗比不上的,所以疫苗企业很难放弃新冠市场,更好的产品才会带来核心竞争力;从市场的层面来看,如果新冠疫苗以后回到二类苗管理,或者允许二类苗和一类苗并存(政府采购和公民自费这两种方式并存),二类苗市场空间来看依然值得期待。而且很多企业布局新冠疫苗本身就是一种投资行为,“开弓没有回头箭”。

  除了新冠疫苗,康希诺还有什么产品可以“挑起大梁”?

  资料显示,康希诺目前旗下还有预防埃博拉病毒的“Ad5-EBOV”疫苗、脑膜炎适应症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下称“美奈喜”)以及“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下称“曼海欣”)获得生产注册批文或实现商业化。

  若剔除新冠疫苗,康希诺2023年的收入增长主力或仍然来自曼海欣、美奈喜和Ad5-EBOV疫苗,但三者合计创收能否带来增长预期,目前仍是未知数。

  美奈喜、曼海欣主要用于婴幼儿,面对国内不断走低的出生率,这两个产品的增长空间仍然存在压力。

  而目前距离商业化目标最近的是已完成临床III期试验的PCV13i疫苗,即13价肺炎球菌疫苗。康希诺管理层此前曾公开表示,预计2023年启动PCV13i疫苗的NDA申报流程。

  需要看到的是,目前康希诺拥有5大技术平台:基于病毒载体技术、合成疫苗技术、蛋白结构设计和重组技术、mRNA技术、制剂及给药技术。这也使康希诺的疫苗产品可以覆盖更多的适应症,并且在不同的疫苗方向,具备更多样的选择,和更快的响应速度。

  显然,有平台化产品能力的企业,更具有规模化和持续化的成长能力,这是康希诺未来发展的基石。然而在行业的变化下,新产品尚未成熟的康希诺,还面临着新的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