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保持高景气 经济延续复苏势头

制造业保持高景气 经济延续复苏势头
2023年04月02日 10:56 财富动力网

国家统计局3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

“3月,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保持在扩张区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三大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发展仍在企稳回升之中。

专家表示,考虑到企业发展过程中仍面临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和运营成本高等突出问题,经济回升基础需进一步巩固,政策需适度发力。

供需两旺

“3月,受上月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制造业PMI有所回落,景气水平仍为近两年次高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高于上月。”赵庆河说。

其中,产需两端继续扩张。统计显示,随着国内经济循环加快恢复,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稳步回升,3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6%和53.6%,位于近期较高景气水平。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供需两旺是推动3月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处于高位的主要动力。

从企业规模看,3月各规模企业PMI保持扩张。其中,大型企业PMI为53.6%,景气水平与上月基本持平,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3%和50.4%,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景气区间。

重点行业PMI运行稳定。3月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高耗能行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3.0%、51.2%、51.1%和51.9%,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其中,装备制造业PMI高于制造业总体1.1个百分点,带动作用较为显著;消费品行业PMI连续三个月回升,扩张步伐总体有所加快。

市场预期稳定向好。“近期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势头,企业信心稳定,3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5%,持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赵庆河说,从行业看,调查的全部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连续两个月位于景气区间。

服务业加快恢复

数据显示,3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近年高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3月升至近年高点,显示非制造业继续加快复苏,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3月服务业加快恢复。“随着各地促消费等政策措施显效发力,服务业恢复发展动力有所增强,3月商务活动指数为56.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1.3和10.2个百分点。”赵庆河说,从行业看,零售、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60.0%,表明近期居民消费和商旅出行意愿增强,相关行业市场活跃度较快回升。

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3月新订单指数为58.5%,高于上月3.8个百分点,服务业市场需求释放继续加快;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3.2%,连续三个月高于63.0%,企业对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服务业加快恢复,市场预期向好,说明各地提振消费政策发挥效应。“考虑到线下消费场景恢复正常,预计消费意愿将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服务业商务活动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庞溟说。

经济内生动力增强

“尽管3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仍在荣枯线之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步伐略有放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制造业PMI已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预计,未来几个月制造业PMI将继续运行在扩张区间。一方面,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和稳增长政策显效,国内经济将迎来确定性恢复,需求端对制造业生产将形成持续性支撑;另一方面,随着天气转暖,未来几个月工业生产活动将进入季节性加快阶段。此外,受益于国家战略规划,绿色改造和技术升级等需求释放,将对制造业PMI形成长期支撑。

王青认为,政策正在释放推动经济较快回升的明确信号,预计未来几个月制造业PMI将保持在51%左右,非制造业PMI将处于更高扩张区间。其中,以居民消费修复为代表的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将是支撑PMI延续较高景气水平的主要因素。

“但也要看到,企业发展过程中仍面临市场需求不足、资金紧张和运营成本高等突出问题,我国经济回升基础有待进一步巩固。”赵庆河表示。

巩固经济回升基础,政策需要适度发力。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表示,后续货币政策需兼顾总量与结构目标,做到总量要够,投向要准,推动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复苏。王青表示,上半年宏观政策会保持稳增长取向,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夯实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