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金融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张跃文:提高国有上市公司内在价值 引导投资者运用新型估值方法

社科院金融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张跃文:提高国有上市公司内在价值 引导投资者运用新型估值方法
2023年04月02日 16:13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汤立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资本市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张跃文4月2日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国有企业估值问题研讨会”上建议,通过提高国有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丰富和完善市场估值体系、引导市场投资者运用新型估值方法等手段,稳步提升国有上市公司的估值。

  张跃文表示,国有企业在以财务衡量的经营效率上逊于民营企业,政策性负担、预算软约束同样弱化了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诸多因素导致国有企业估值较低的现实,形成符合我国实际和国际资本市场潮流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至关重要。”他说。

  “首先,要确保国有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充分重视和防范上市公司平台化倾向。”张跃文表示,提升国有上市公司估值,必须确保公司独立性,在资金、人员、资产、业务等诸方面同母公司划清界限,确保公司“三会一层”真正代表本公司全体股东履行职责,切实保护好所有股东权益。

  其次,要平衡好信息披露与信息安全的关系。张跃文建议,将国有上市公司的社会贡献纳入估值范畴,上市公司需要充分披露企业履行公共职责的内容、成本和效果。

  “还需尽快完善国有上市公司管理层激励机制。”张跃文认为,国有上市公司需按照市场化原则制定管理层薪酬,鼓励管理层规范操作、勤勉尽责。同时,加快实施国有上市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增加管理层持股数量,提高股权收益的薪酬占比,推进管理层利益与股东利益协调一致。

  张跃文还建议,引导市场投资者使用经ESG调整的估值指标。监管机构引导证券交易所和主要金融信息企业发布经ESG调整的传统估值指标,将其融入已有股市行情系统并免费提供,使得投资者可以在继续使用传统指标估值的同时,也可以参考和使用经调整的估值指标,并逐步实现以新指标替换原指标的目的。据他介绍,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多家机构发布上市公司ESG评级,一些机构投资者已经明确表示在投资选股时会关注上市公司的ESG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