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回应欧美银行危机影响:不会影响国际化进程

交行回应欧美银行危机影响:不会影响国际化进程
2023年04月02日 17:02 第一财经

美国的两家破产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的交集很少。

“‘货币如水’和‘货币如蜜’,这两个现象同时存在。”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刘珺在交行发布会上回应欧美银行危机外溢时说道。

近期,全球银行业危机的溢出效应引发关注。刘珺称:“你不要以为货币就像水一样,均匀地分布在实体经济的角角落落,有时它会像蜜一样黏在某个资产门类上。例如硅谷银行的负债相对如水,它来自科创企业的存款,但它的资产则像蜜一样焊在了长期债券上,所以最终一旦出现挤兑,整个负债缺口立刻就会显现出来,而整个资产变现能力又很差。”

交行业务总监涂宏对记者表示,美国的两家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的交集很少。“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出现了风险,主要是因为资产负债期限严重错配,以及它们的客户过于集中高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从贷款转向证券融资,因偏离主业而出现风险。 ”但是他也认为,整体美国银行业和2008年相比更为健康,资本充足率及杠杆率已经大幅优化,“我们觉得美国金融体系不会因此而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相比上述两家美资银行,瑞信和中资银行的往来则更多。瑞信是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也是具有167年历史的瑞士主要银行。瑞士金融监管机构(FINMA)此前表示,价值约160亿瑞郎(约合170亿美元)的瑞信AT1债券将全部被减计,以确保民间投资人帮助分担损失。这也导致欧美AT1债市大跌,亚太市场亦受到波及。事实上,中资银行也是离岸市场发行AT1的大户,主要用于补充资本。

“瑞信与中资银行存在一些业务往来,但是并不多,交行并不持有任何此次被减计归零的AT1债券,所以总体判断,欧美银行风险事件对中资银行造成的风险很小。”涂宏称。

在他看来,“百年老店”的轰然倒下主要是因为经营不善,业务发展也脱离主业,投入过多资源参与投行业务,投行业务的巨额亏损导致银行本身资产损益表受损。此外,瑞信的风险管理失控,内部管理亦比较混乱,“这也给中资银行敲响了警钟。”

刘珺提及,“瑞信集团融合投行模式和商行模式,并和财富管理业务实现一体化。错误的核心都跟KYC(了解你的客户)有关,例如Archegos、Greensill,这是瑞信亏损最大的两笔投资项目,就是因为没有做到了解客户,而这两个客户的基础状况都很一般,只是通过所谓的‘暗挪术’以及‘腾挪术’做出一个相对比较漂亮的财务报表,最终形成了很大的财务损失。”

但涂宏亦不认为这会影响交行本身的国际化战略。“我们通过市场风险限额约束交易性的外汇敞口,通过汇率风险管理协调小组统管全行非交易性敞口,相关事件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小,也不会影响到我们国际化进程。”

交行日前发布2022年度经营业绩。集团资产总额达12.9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7%。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921.49亿元,同比增长5.22%。

数据显示,目前交行已经在1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3家境外银行的分支行,形成了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横跨五大洲的境外经营网络。截至2022年末,交行海外分行总资产折合人民币1.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7%。海外分行总资产在全行总资产的占比为9.72%,净利润为5.5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欧美 中资银行 瑞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