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A股上市公司行政刑事法律风险观察报告》发布: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是三大“重灾区”

《2022年度A股上市公司行政刑事法律风险观察报告》发布: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是三大“重灾区”
2023年04月02日 17:09 同花顺财经

  法治是资本市场健康可以持续的有力保障。

  日前,持续关注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的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发布了《2022年度A股上市公司行政刑事法律风险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了解,这是 2018 年以来,信达律师持续面向资本市场公开发布的第五年第十六期《观察报告》。

  《报告》指出,在众多A股上市公司行政刑事法律风险中,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是三大“重灾区”,且多年持续高发。此外,在新证券法施行后,证监会办理证券行政违法案件数量持续攀升,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线索)数量也成倍增加。

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是三大“重灾区”

  《报告》从证券监管类行政法律风险,以及已经公布的刑事法律风险两大方面呈现了相关案例和数据。其中,《报告》针对受到行政和刑事处罚的公司进行了当事人、违法行为、行业和板块、处罚种类等归类,还对涉案公司的特征进行了特别观察和分析。

  《报告》显示,2022 年中国证监会已披露证券监管类行政处罚案件合计283 宗 ,涉及上市公司186 家,行政处罚当事人合计737 人 。根据《报告》,记者梳理了以下重点:

  第一,从违法行为来看,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是三大“重灾区”。其中,当事人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政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的案件166 宗,占比 56.85%;当事人因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建议他人买卖证券等违法行为被处罚的有80 宗,占比27.40%;当事人因操纵证券市场被处罚的案件11宗,占比 3.77%。三者合计 239 宗,合计占比 78.10%。

  第二,从行政处罚当事人来看,上市公司董监高合计 614 人 ,占比 65.11%;从刑事法律风险涉案主体身份来看,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董事、上市公司高管合计占比63.31% 。

  第三,从涉案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报告期内全部186家涉案上市公司所处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制造业(108家,占比58.06%)、批发和零售业(14家,占比7.53%)、金融业(13家,占比6.99%)。

违法案件和移送公安机关案例数量大幅增加

  本次《报告》还纵向梳理了最近三年的涉案数据,归纳总结出以下三个变化趋势:

  一是,新证券法施行后,证监会办理证券行政违法案件数量大幅增加,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数量成倍增加。《报告》课题组对2019年-2022年的证监会主动披露的办理案件情况进行梳理发现,2020年证监会办理案件740件,其中新启动调查353件(含立案调查282件),办理重大案件84件,同比增长34%;全年向公安机关移送及通报案件线索116件,同比增长一倍,打击力度持续强化。此后2020-2022三年间,证监会办案数量逐年攀升,形成了常态化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监管态势。

  二是,行政监管机构与刑事司法机关对证券违法犯罪案件的双向移送的协作格局已经形成。在传统的行刑移送案件数量持续增加的基础上,刑行移送案件也时有发生,全方位多手段的证券监管格局已经形成。《报告》课题组在2022年年度报告中,首次对证券类违法犯罪行为的行刑交叉双向移送趋势进行了特别观察。同时,课题组成员在实务中也发现,除了传统的证监向公安移送的案件(行刑移送案件)保持高位外,司法机关在查办证券犯罪案件时发现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依法向证监部门移送的情况(刑行移送案件)时有发生。

  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洪灿律师对记者表示,随着证券领域监管趋势的深刻变化,可以预见证券犯罪案件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持续处于高发态势,证券监管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双向移送案件将呈现规范化、常态化趋势。

  三是,2022年仅有41.66%行政处罚当事人在证券行政处罚案件中行使了陈述、申辩的权利,行政处罚当事人依法行权的意识有待加强。据了解,陈述、申辩的权利是《行政处罚法》赋予行政相对人的法定权利。但2022年度,全部行政处罚当事人中仅有41.66%的当事人向处罚机关提出陈述、申辩,33.79%的当事人向处罚机关申请召开听证会,即超过一半的当事人主动放弃了了陈述、申辩的权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