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年报解读:营收增速承压,涉房贷款不良率仍走高 |看财报

六大行年报解读:营收增速承压,涉房贷款不良率仍走高 |看财报
2023年04月02日 20:09 金融界网站

转自:钛媒体

国有六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2022年业绩渐次披露完毕。

数据显示,2022年,六大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69万亿元,同比增长0.29%;实现归母净利润1.35万亿元,同比增长5.97%。与2021年相比,六大行整体营收及净利增速均出现下滑,而工商银行(601398,SH)和建设银行(601939,SH)营收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资产质量方面则大体稳定。截至2022年末,六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2759.96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1124.41亿元。除邮储银行(601658,SH)外,其他五家大行不良率均出现下行,但邮储银行不良率在六大行中仍最低,为0.84%;工行、建行相对较高,均为1.38%。

房地产行业对于银行资产端的冲击仍在。2022年,六大行房地产行业对公不良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集体抬升。

基金理财的大幅波动也深刻影响了六大行的中间业务收入。2022年,六家大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齐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601328,SH)、中国银行(601988,SH)甚至出现了下降。

分红方面,六大行的股息率大部分在7%左右,最低的邮储银行也达到了5.58%,已经远超普通理财收益率,但投资者也必须承担银行股价持续萎靡的痛苦。

息差承压,营收增速下滑

数据显示,2022年“宇宙行”工商银行仍然吸金能力最强,9179.89亿元的营收和3610.38亿元的净利润均位列首位。建设银行以8224.73亿元的营收和3231.66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二。

其余大行中,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营收规模均超过6000亿元、净利润规模超过2000亿元,位居第三、第四。交行和邮储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921.49亿元和852.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营收出现了负增长,尤其工商银行的营收较上年明显下滑了2.63%。邮储银行则营收增长5.08%,增幅为六大行中第一。

与2021年相比,六大行的营收净利增速表现均有着很大下滑——2021年,六大行整体营收增速为8.43%,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值达到了11.78%。

如何解读这一下滑。一个原因是,2022年四季度资本市场的波动以及汇率波动。

工商银行在财报中解释称,2022年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变动不大,但其他非利息收益同比下降20.2%。其中,公允价值变动净损失115.58亿元,主要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权益工具估值下降以及债券投资产生未实现损失所致;汇兑及汇率产品净损失37.56亿元,主要是受汇率波动影响所致。

与此类似,农业银行四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也达到了约99亿元。

基金理财的大幅波动也是营收拖累项之一。2022年,六大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都出现了下滑,工行、建行、交行、中行更是分别同比下滑了2.83%、4.45%、6.17%、11.27%。中行在年报中解释称,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偏弱、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以及减费让利等因素影响,理财、基金等相关代理收入减少较多。

相较之下,这一方面表现最佳的是邮储银行。2022年,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84.34亿元,同比增长29.20%,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67.99亿元,同比增长34.64%。

除了以上非利息收入的下滑,利息收入的压力也逐步凸显,净利差下滑的趋势难以遏制,从而拖累营收。

除中行外,其余5家银行净息差均出现下滑。其中,工行2022年净利息差为1.73%,比上年下降19个基点;建行净利差为1.82%,同比下降12个基点;农行净利差为1.73%,下降23个基点;邮储银行净利差为2.18%,下降12个基点;交行净利差为1.37%,下降10个基点。

这与2022年央行的两次降息有一定关联,贷款利率随之持续走低。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4.17%,创历史新低。零售信贷方面,到2022年12月,新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末下降了大约140个基点。

房地产板块冲击仍在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末,多家大行不良贷款率都较上年末实现了小幅压降,不良率均未超1.38%。其中,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4%,虽较上年末微增0.02个百分点,但仍为六大行中最低,是唯一一家不良率低于1%的大行。

从拨备覆盖率看,仅邮储银行较2021年有所下降,下降了33.10个百分点,其他银行均有提升。不过邮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在六大行中仍最高,达385.51%;其他银行中,仅农业银行高于300%,为302.60%,较2021年末提升2.87个百分点。

不过,2022年六大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以及个人贷款不良率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上升。

在个人贷款资产质量上,农业银行以及邮储银行的贷款不良率最高均为0.51%,中国银行的这一数据的同比增幅最大,提升了0.2个百分比。不过,与其他产品相比,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整体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相较之下,房地产行业的不良率的增加更加显著。建设银行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2.51个百分点至4.36%,增幅最大;中国银行房地产行业不良率为7.23%,为六大行中最高。

中行风险总监刘坚东解释称,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在复苏过程中,由于房地产项目的特殊性,在化解过程中需要更长时间,对整体的资产质量各方面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房地产业贷款不良提升的原因,交通银行在年报中解释:“2022年,部分房地产企业运营和财务状况持续承压,流动性风险凸显,在公开市场出现债务违约或负面舆情。本行按照实质性风险判断原则将所涉及的部分房地产项目贷款下迁不良,同时进一步加强相关贷款的风险管理和清收处置。”(本文首发钛媒体App ,作者 | 蔡鹏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