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产业链董事长坐不住了 集体出海寻销路能否“解忧”?

锂电产业链董事长坐不住了 集体出海寻销路能否“解忧”?
2023年04月02日 20: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财联社

  锂电产业链董事长坐不住了。近日从多个锂电产业链公司获悉,公司的董事长不是在出海,就是在规划出海的路上。利元亨IR陈丽凡更是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目标今年海外市场占比30%。

  董事长们的踪迹,或侧面反映出锂电产业链风向。相对于国内锂电市场“神仙打架”的局面,像欧洲、美国这种电动车渗透率逐步升高的地方,本土电池产能还存在较大不足,多个公司已开始布局。孚能科技(688567.SH)相关人士称,随着公司产能放量,公司将全面对接海外客户,海外销售已作为公司重要的经营战略之一。

  国产锂电产业链“集体出海”

  “卢总马上出国日本、韩国参加展会。”陈丽凡对财联社记者透露。记者多方询问,像利元亨这样积极出海的公司董事长,在国内锂电产业链不在少数。

  董事长们的踪迹,或侧面反映出锂电产业链风向。至于出海的原因,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相对于国内充分竞争的市场,国外未能满足本土需求;二是手握巨额订单或项目定点,跟随出海;三是海外市场毛利率相对更好。

  据GGII不完全统计,2022年中国锂电四大主材规划投资金额超5000亿元,扩产项目数量为156个。其中正极材料扩产项目57个,负极材料扩产项目55个,隔膜扩产项目11个,电解液扩产项目33个。

  令人咋舌的扩产潮,让资本市场和电池行业产生结构性产能过剩的焦虑。而根据财联社前期报道,锂电材料在经历疯狂的价格上涨潮后,目前已大幅回调,以原材料碳酸锂为例,较去年11月中下旬60万元/吨的高点,已经“腰斩”。

  而通过寻求海外订单来缓解国内市场的压力,或成为锂电产业链的共识。如果说2020年前后,部分国内锂电产业链宣布将赴海外布局只是星星之火,那么2023年则有了“东风”燎原之势。

  公开资料显示,第19届“世界智能能源周”吸引了来自约3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200家企业。而参加太阳能发电展的约160家企业中,中国企业超过70家;蓄电池展的约180家参展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其中,欧美是国内锂电产业链出海的重点。陈丽凡表示,在全球节能减排、欧洲2035年禁售新燃油车、2023年美国电动车产业链补贴等趋势下,欧美地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增长,支撑上游锂电设备需求持续增长。

  招商证券游家训团队认为,美国IRA法案落地,单车最高补贴达7500美金,将极大刺激基数、渗透率双低的美国电动车市场,同时美国也在大力培养本土锂电产业链,但在中短期来看难以形成规模,对于锂电材料、电池要还是要依赖亚洲供应链,IRA对国产材料的实际影响可能好于预期。欧洲PHEV补贴加速退坡,纯电占比有望快速提升,对应动力电池需求增速更高。

  与此同时,“欧美本土设备厂商无法满足需求,因此近两年相关订单大规模流入国内,而且订单多为长期合同,这也是国内厂商纷纷出海扩产的重要原因,2023年锂电装备企业海外市场潜力可预期。”陈丽凡进一步说明。

  “随着公司产能放量,公司将全面对接海外客户,海外销售已是公司重要的经营战略之一。”上述人士称。

  除了需求预期向好之外,财联社记者通过查阅宁德时代新宙邦容百科技恩捷股份等锂电产业链的2022年年报获悉,相关产品的境外销售毛利率,普遍相对国内更高。

  机遇与挑战并存

  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近日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无论是政府还是下游汽车企业,都希望上游供应链可以离汽车更近一点,这样可以避免关键材料被“卡脖子”和物流等环节的不确定性,并促进本土电动车产业发展。

  国内锂电产业链已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以动力电池为例,SNE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总装车量排行榜中,宁德时代和其他6家跻身全球前十的中国厂商,总共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60.4%。

  高占比份额及完整产业链带来的规模化竞争力亦开始显现。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国内产业链公司的规模效应和成熟度都相对更好,并且有着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也让国产锂电池在成本控制、供应保障等方面都有着更强的竞争力。

  锂电出海自然离不开供应链的支持,陈丽凡表示,中国新能源和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比较早,催生了完整的产业链,各厂商在锂电整线设备、工艺、制造和协同方面具备比较成熟的综合优势,有助于满足海外厂商的需求,帮助海外企业产能落地和释放。

  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相较于锂电池,锂电设备或率先受益。“从目前多家锂电设备企业保持满负荷生产的现状来看,订单旺盛,扩产实现的规模化效益可以降低成本,国产的锂电设备在全球具有明显竞争优势,未来生产效率将有更多提升。”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

  但在巨大的机遇面前,挑战同样存在。

  有业内人士认为,海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国内锂电池企业都在大力拓展海外业务;另一方面,海外产业相关的政策也逐渐明确,比如美国已经实施的《通胀削减法》(IRA法案),以及欧盟计划实施的《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等。这意味着海外市场从单一维度的产品竞争升级到多维度的体系竞争。

  李世江也表示,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这有望继续为电池企业的下游需求释放较大增量。在这个时候,谁能更快地了解市场需求,进行技术突破,并尽快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才是把握窗口期的关键。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锂电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