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散高管操纵市场?重罚!

牛散高管操纵市场?重罚!
2023年05月30日 00:5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打击。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超过10个自然人被处罚,其中既包括牛散,也包括上市公司高管。从处罚金额来看,从数千万到数亿元不等。

近日,证监会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9月26日至2019年6月26日期间,新美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何德平等5人合谋,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借市值管理之名操纵自家股票新美星,盈利4783.56万元,最终被罚没9567.11万元。

为此,证监会对何德平等5人“没一罚一”,除了没收违法所得,还处以4783.56万元罚款。此外,证监会还决定对何德平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

近年来,证监会对“伪市值管理”维持“强监管”。今年2月,证监会再次强调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需严守“三条红线”和“三项原则”,同时明确将强化对“伪市值管理”的精准打击。

此外,近日另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2月8日至2月27日期间,牛散吕美庆、周学良、黄亮控制、使用18个证券账户,利用持股优势、资金优势,操纵长春燃气价格。期间,账户组获利1589.73万元。

证监会复核后决定,没收吕美庆1589.73万元的违法所得,并对其处以3179.47万元的罚款。同时,对周学良和黄亮分别处以60万元、30万元罚款。证监会还对吕美庆采取了3年市场禁入措施。

从最近半年监管层对于操纵市场的处罚来看,去年底福建59岁牛散王某元被罚金额最多。证监会当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没收其违法所得1.43亿元,被处以4.28亿元罚款,合计罚没金额5.71亿元。这一天价罚单甚至超过了2021年“潘某忠操纵市场案”4.46亿元的巨额罚单。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部分操纵股价亏损的案例。如景华在2019年6月3日至2020年12月29日期间,操纵83个证券账户,交易仁东控股股票,结果是亏损近27亿元,被证监会处以罚金500万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通报的一则案例显示,短短两年多时间,以吴某为首的操纵证券市场犯罪团伙用“抢帽子”交易、资金型操纵等手段操纵证券市场,获利5.3亿元。今年3月,浙江省高级法院二审裁定维持了一审判决,以操纵证券市场罪等数罪并罚判处吴某有期徒刑十九年,并处罚金7903万元。

根据记者梳理,操纵股价的手法大体有两种:一是集中持股优势和资金优势连续买卖,二是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三是利用信息优势进行内幕交易、操纵股价。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指出,操纵市场是违法行为,属于经济犯罪的范畴,不仅会受到处罚,还会影响个人的信用记录和声誉。最近几年,监管层全面贯彻“零容忍”理念,加大对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有利于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