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低利率该如何理财?

面对低利率该如何理财?
2023年05月30日 00:57 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漫画:王建明

【深圳商报讯】(记者 邱清月)最近1个多月,多家中小银行、农商行降低存款利率。据调整后的最新统计数据,几大国有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已跌破3%;大型股份制银行例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1至5年期的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也均未超过3%。

记者注意到,存款利率下调对储户的吸引力减弱。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4609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万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13个月的多增。

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均反馈银行大额存单成了目前低风险投资者的“香饽饽”。翻阅各大银行的手机客户端可以发现,大额存单的利率一般在3.1%-3.3%之间,存期一般为3年,起存金额为20万或30万元起,很多高利率产品仅面向新客户或合作客户。某银行大额存单产品还出现“售罄”现象,可售额度一上架,3分钟内秒光。

除了大额存单,多位理财专家建议,国债、低风险理财产品、理财型保险、债券型基金是稳健派投资者的首选。理财型保险包括年金险、增额终身寿险等,优点是稳定,缺点是流动性差;债券基金有的是开放式有的有封闭期,波动要大一些,不过投资收益也可能更高。

近期,银行理财市场有所回暖。广发证券指出,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在4月实现年内首次回升。另据招商证券数据,5月上半月,定开纯固收、定开固收+和最短持有期固收理财平均半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0%、4.6%与3.5%。截至5月15日,定开纯固收、定开固收+和最短持有期固收理财平均近3个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7%、4.1%和3.2%,近3个月理财净值大幅回升。固收类理财收益已连续5个月保持较高水平,理财规模显著回升。

此外,一位券商投资经理表示,基金定投也是中长期稳健投资的一种方式,能够帮助投资者在市场波动中分散风险,只要长期持有就能获得相对较好的投资回报。当然,基金定投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 利率 大额存单 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