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监局副局长王登勇:稳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外资机构来华展业便利度持续提升

上海证监局副局长王登勇:稳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外资机构来华展业便利度持续提升
2023年05月31日 12:34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刘礼文)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的主题是“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与合作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

  5月31日,上海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有关情况。据上海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登勇现场介绍,近年来,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金融开放的决策部署,稳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全面放开行业机构外资持股占比,不断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是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不断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更好支持企业依法合规到境外上市,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发展。

  2023年3月31日起,中国证监会发布境外上市备案管理相关制度规则实施,为企业赴境外上市提供了更加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同时,优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将“沪伦通”机制境内拓展至深交所,境外拓展至瑞士和德国。已有18家境内上市公司在英国、瑞士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

  “中国证监会还持续完善沪深港通机制,扩大交易标的范围、优化交易日历安排,提高外资参与A股投资的便利性。”王登勇介绍称,目前外资通过沪深股通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1.9万亿元。

  二是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开放大幅放宽。不断提升外资机构来华展业便利度,已取消外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外资机构在经营范围和监管要求上实现国民待遇。据统计,目前已有星展银行、摩根大通、野村等19家外资控股或全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获批,渣打银行等3家外资银行在华子行获得基金托管资格。

  “近期,多家外资机构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前景,将积极拓展在华业务和投资。”王登勇表示,中国证监会支持具备一定实力、运作规范、管理水平较高的我国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拓展跨境业务,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到境外市场投资展业。

  三是产品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如推动A股纳入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等国际指数,纳入比例不断提升。中日、中新、深港、沪港ETF互通相继开通,已合计推出20只ETF互通产品。

  再如持续扩大期货期权特定品种开放,已向合格境外投资者新增开放46个商品期货、商品期权及股指期权品种,原油、铁矿石、PTA、20号胶等23个期货期权品种相继纳入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首家在华外资银行实现参与境内国债期货市场交易。丰富离岸A股衍生工具供给,支持香港推出首个A股指数期货(MSCI A50指数期货),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

  四是跨境监管合作不断深化。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于2022年8月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并顺利完成2022年度检查和调查合作,为跨境上市营造更加稳定、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

  此外,中国证监会还主动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加入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各政策与标准制定委员会。目前,已与67个国家或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了监管合作机制并不断深化跨境监管合作。在推进开放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强开放条件下资本市场监管和风险防控能力建设,促进市场稳定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