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褐皮书显示多地经济降温,FDIC称一季度“问题银行”数量增加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多地经济降温,FDIC称一季度“问题银行”数量增加
2023年06月01日 22:45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依农 上海报道

  当地时间5月31日,美联储发布褐皮书显示,与上一份报告相比,整体经济活动几无变化。四个地区的活动略有增长,六个地区没有变化,两个地区略有下降;随着就业和通胀略有放缓,美国经济近几周显示出降温迹象。整体来看,该份报告再次显示美国经济陷入停滞,增长预期略有恶化。

  与此同时,美国银行业危机的余波仍在持续发酵。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3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存款外流4720亿美元,创下1984年FDIC开始收集此类数据以来的最大规模。报告还指出,FDIC“问题银行名单”新增4家机构,总数达到43家。这一消息也直接加剧了市场波动,使得银行股于当日全线大幅下跌。

  西京研究院创始院长赵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美国的银行业危机似乎是暂时告一段落,但长远来看,其面临的隐患、风险或者说根本问题,其实并没有解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多项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前景令人担忧,衰退阴云并没有烟消云散,反而更加密集。随着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动能正在收缩,“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着高通胀、高债务、高风险和低增长的窘境”。

  美国经济动能收缩

  最新公布的褐皮书显示,尽管联系人仍普遍预计经济将会继续温和扩张,但对未来增长的预期略有恶化。

  刘英对记者指出,从经济增速来看,尽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仍为正,但无论是从一季度的同比增速1.6%,还是环比增速1.3%来看,都不到上年同期以及上月的一半。

  刘英解释道,在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10次,500个基点的打压下,经济正在掉头向下。另从经济景气指数来看,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半年位于50荣枯线之下,而且越来越低。此外,美国的房地产、物流数据等等也都进一步证明其经济动能正在收缩。

  与此同时,美国通胀回落速度仍不及预期,并出现重新抬头的趋势。

  美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 4 月 PCE 物价指数同比上涨 4.4%,超出预期;剔除食物和能源后的核心 PCE 物价指数同比增长 4.7%,环比上涨 0.4%,均超预期上行,增速创 2023 年 1 月以来新高。

  从美国通胀数据来看,物价仍在高位运行。刘英指出,尽管4月份美国CPI降到4.9%,为连续两年首次降到5%以内,但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上年基数高,二季度去年同期曾经摸到9.1%的高位,所以数据显示回落,而实质通胀则依旧高企。刘英提醒道,4月核心CPI到了5.5%的高位,已连续一年半在5%以上,同时也是连续两个月CPI和核心CPI倒挂。

  在刘英看来,美国经济目前无疑面临着高通胀、高债务、高风险和低增长的窘境。

  “问题银行”数量增加

  在美国经济面临的多重挑战之中,银行业风波带来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报告称,今年1-3月,财务、经营状况或管理薄弱的银行增加4家,目前总数达到43家。

  赵建指出,此次银行业掀起的危机可分为两波——第一波是以硅谷银行为代表的三家银行倒闭,背后的逻辑是资产负债表重定价带来的流动性或偿付危机;第二波则是蔓延到了欧洲的瑞士信贷,欧洲的银行业出现合并。

  但赵建认为,欧美国家经常出现金融危机,因此久病成医,在处理上也掌握了一定经验。比如这一次,美联储和FDIC的处置在赵建看来非常得当。他解释道,在时间上,及时地决定在48小时之内接管,因为他们深知金融市场信心和恐慌情绪有很大影响,及时把恐慌源截断,风险就没有散播出去。

  但赵建也提醒道,虽然信心和预期暂时稳住,美国银行业危机可能已暂告一段落,但其潜在的风险隐患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他指出,银行危机的根源来自美联储快速加息,导致整个资产负债表处于非常不平衡的状态。当前来看,美国银行客户资金的迁徙,即从银行存款转到共同基金,基本上告一段落,但这种风险仍然存在,还未完全平衡。

  “在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信心只是暂时稳住了。而这种不平衡、脆弱的状态意味着若未来再发生冲击,银行业恐将迎来第三波危机”,赵健说。

  6月或跳过一次加息

  褐皮书公布同日,美联储有官员表态暗示,在6月的会议上暂停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美联储理事杰斐逊表示,银行业状况已经稳定,系统仍然具有弹性;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若保持美联储政策利率不变,也并不意味着本轮紧缩周期已达峰值。杰斐逊强调,货币政策存在滞后效应,跳过一次加息将使委员会能够等待更多数据出炉。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公布的美国4月职位空缺则从3月份的974.5万意外增加至1010.3万,显示备受美联储关注的就业市场持续强劲。

  在矛盾的数据之下,美联储后续的货币政策究竟将如何发展?

  刘英指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韧性目前来看确实处于50年左右低位,仅从失业率数据来看,美国完全可以继续加息。但从经济增长日益羸弱的状态,以及物流、房地产、金融等数据来看,美国的确又需要放缓加息,否则经济将加速下滑,金融风险债务风险可能叠加。因此,结合上述因素来看,刘英认为美国6月份跳过一次加息是比较合适的。

  刘英指出,总体来看,美国加息确实应该已接近尾声。从数据来看,由于去年二季度美国通胀高企,使得今年二季度通胀数据在基数效应下不会过于难看,美国可以暂停一次加息;但后续如果通胀依然在高位运行,则不排除美联储“硬着头皮”加息的可能性,因为通胀控制在2%是美联储的首要目标。

  (作者:李依农 编辑:和佳)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