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氏集团回应出售来思尔股权 相关收益将用于进军华东市场

皇氏集团回应出售来思尔股权 相关收益将用于进军华东市场
2023年06月01日 21:16 证券时报e公司

“水牛奶第一股”皇氏集团(002329)出售子公司、调整战略布局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此前在5月28日,皇氏集团宣布与来思尔、君乐宝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来思尔乳业32.8996%的股权和来思尔智能化32.8996%的股权转让给君乐宝。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来思尔乳业和来思尔智能化股权。

6月1日,皇氏集团副总裁王鹤飞向记者表示,此次交易预计形成的投资收益对当期影响约为1.97亿元,公司会将把此次交易所得收益,投入到“奶水牛种源芯片战略”、“万头奶水牛智慧牧场建设”、“着重打造华东新动能”三大配套举措中,“公司将借助水牛奶、酸奶的特色差异化产品竞争优势,全力进军华东市场。”

股权出售收益将用于进军华东市场

2011年6月,皇氏集团通过增资方式控股来思尔乳业。十多年来,来思尔乳业也给公司贡献了较大的收益。时隔12年,皇氏集团决定与来思尔乳业“分手”。此次出售来思尔股权有着怎样的考量?

“皇氏集团根植于广西,上市后已经牢牢扎根于西南市场,并实现了川、渝、黔三省的基本覆盖。”皇氏集团副总裁王鹤飞向记者回应称,公司出售来思尔股权,完全是顺应了战略调整和市场布局的要求。他同时强调称,皇氏品牌在西南片区已享有较高知名度,加上皇氏集团与君乐宝在云南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云南市场公司也将继续以主品牌‘皇氏乳业’继续进行市场拓展,来思尔出表不会对公司品牌力带来太大影响。”

转让来思尔股权后,公司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此次交易预计会为公司新增当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形成的投资收益对当期影响约为1.97亿元。”王鹤飞表示,公司会将把此次交易所得收益,投入到“奶水牛种源芯片战略”、“万头奶水牛智慧牧场建设”、“着重打造华东新动能”三大配套举措中,“公司将借助水牛奶、酸奶的特色差异化产品竞争优势,全力进军华东市场。”

华东区域的消费人口位列全国前茅,近年来对高端乳制品的消费需求较强。今年3月,为挺进大华东、深度经营华东及河南、湖北等全国重要市场,皇氏集团筹划在安徽阜阳投资建设智慧化乳制品中央工厂及生态智慧化牧场的项目,并已完成投资协议签订。

“我们和阜阳还有光伏项目在合作,当地的政府部门也将给我们提供市场、渠道、资源等方面的有力支持。”王鹤飞表示,基于此,公司计划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的水牛奶生产基地和华东总部,后续将大力推动华东市场的开拓。

“来思尔出售后业绩缺口很快可以补上”

来思尔出售后,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这是很多投资者都关心的话题。

王鹤飞对此直言,“坦诚来说,出售来思尔股权短期上肯定是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不过他同时也表示,来思尔出售后,一方面公司将按计划把广西、贵州、四川公司的产品,在来思尔原有的云南市场进行投放;另一方面,公司将腾出优势资源注入华东市场、加快位于阜阳的华东第二总部的建设,在工厂建成之前采取市场先行策略,大力开拓当地市场。

此外,公司在广西、贵州、四川、湖南乳品工厂的业务仍处于增长态势。“我们认为,来思尔出售后的业绩缺口很快可以补上,同时在来思尔股权顺利出表后,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将得到优化,有利于现金流水平的提高。”王鹤飞表示,从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此次出让来思尔股权,将为公司在华东市场的开拓、奶水牛种源芯片战略的落地、万头奶水牛智慧牧场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公司整体战略布局的优化。

“另外,我们2022年初就与君乐宝乳业集团开始在养殖、育种、加工、研发、精细化管理等多个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能够在地域、技术以及品类等方面形成叠加优势,”王鹤飞表示,这次来思尔股权转让也是水到渠成,“未来,公司仍将保持与君乐宝的良好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努力实现互惠共赢的局面。”

“皇氏集团新增的光伏业务也会产生良好效益,对于公司业绩的支撑是很强有力的,”王鹤飞表示,公司近期陆续发布中标公告,已牵手华能集团、中石油等央企及行业内知名公司,不断推进落地光伏EPC业务、光伏组件销售业务,“相信光伏EPC业务在今年也可以为皇氏集团整体业绩有较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