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不赚钱不收管理费”产品诞生,理财子公司让利之风能刮多久

首只“不赚钱不收管理费”产品诞生,理财子公司让利之风能刮多久
2023年06月01日 21:08 同花顺财经

  为了争夺投资者,近期的理财市场又卷出了新花样。

  5月31日,招银理财发布公告称,“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以下简称“招卓价值精选”)已成立,产品募集规模8281.45万元。此前,该产品因声称“产品累计净值低于1元时将暂停收取固定投资管理费”引发了不小关注。

  尽管近期银行理财子公司“费率优惠”成风,但在产品说明书上明确列明“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理财产品确是头一个。

  那么这种模式究竟是诚意让利投资者,还是说单纯是个宣传噱头?在行业中又能够掀起多大的波浪呢?

“不赚钱不收管理费”

  “公募基金一般不这么操作,是理财子公司可以发公募之后开始卷的。”一位前公募基金人士这样告诉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招银理财这一举动,算是直接向“旱涝保收”的公募基金“开战”。

  根据产品说明书,“招卓价值精选”是一款公募发行的高风险、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产品资金的80%-95%投资于权益资产,其余资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发行规模下限200万元,上限15亿元。

  尽管该产品设定了业绩比较基准,但其投资管理费并不与之挂钩。

  说明书中明确表示,当产品当日累计净值低于1.00元(不含),管理人将从下一自然日起暂停收取固定投资管理费;直至产品累计净值高于1.00元(含)后,管理人恢复收取理财计划固定投资管理费,费率为1.50%/年。

  这句话可以简单理解为,“只要不赚钱,就不收取管理费”。

  招银理财在此前发布的“选择招卓价值精选首发产品理由”相关文章中,将这一举措视为自身“有诚意”的一大表现,另一大表现则是该产品的投资经理张英自购200万元,力求与投资者“共进退”。

  不过,虽然明确表态“不赚钱就不收管理费”,但“招卓价值精选”仍有其他费率。根据产品说明书,该产品还有认购费、托管费等费用。但是

发现,其0.08%/年的托管费率相较一般股票型基金0.25%/年的费用仍具有一定竞争力。

  尽管如此,从认购情况来看,投资者似乎并未被打动。8281.45万元的认购规模较其15亿元的发行上限尚有很大距离。不过这或与产品本身高风险的属性有关。

  该产品是近半年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首只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随着存款利率下调、理财产品净值回升,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也有所提升。招银理财在此时发行权益类产品,或是认为时机已到。

  由于该产品刚刚发行,尚未有业绩可供参考,那么同类型产品的表现究竟如何呢?

  根据中国理财网数据,目前来看,银行权益类理财市场净值表现仍然低迷。在24只权益类产品中,有19只“破净”,其中4只为招银理财旗下产品。

在梳理了招银理财存续权益类理财产品(包含私募)后发现,也呈现相同的趋势。除招卓臻选泓瑞1号权益类外,其余16只产品的单位净值都低于1。17只产品在过去一年的年度收益率均为负值。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银行理财子公司“费率优惠”成风

  事实上,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费率上做文章并不是什么稀罕事,近期,包括中银理财、招银理财、苏银理财在内的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都发布了“费率优惠”公告。

  从国有行理财子公司到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再到城商行理财子公司,给费率打折似乎成了“新常态”。

  中银理财此前宣布,公司于4月1日至10月10日对“中银理财-乐享天天增益版”产品费率进行优惠,产品固定管理费由0.15%(年化)下调至0.05%(年化)。

  招银理财此前也发布公告称,拟对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添利)1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给予阶段性费率优惠,从5月10日起至5月31日,优惠费率从年化0.15%降至0.02%。

  苏银理财也发布公告称,自5月30日起,对“苏银理财启源现金1号-W”份额的投资管理费给予优惠,其中投资管理费从0.5%降至0.2%。

注意到,与招银理财“招卓价值精选”这款高风险权益类产品不同的是,上述三款被给予费率优惠的理财产品均为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这或是理财子公司为通过让利,吸引投资者的一种方式。一些分析表示,理财子公司会在特殊时期对部分理财产品减费让利,比如去年产品经历“破净”潮时,还有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出台后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时,通过阶段性降低产品费率来提升产品的收益率,留住客户。

  而对于招银理财此次“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举动,一些分析人士持肯定态度,认为这也是让利投资者的行为,表示此举有助于增强资管产品的吸引力,提升投资者体验。

  不过也不乏一些反对意见。有观点认为,如果只是在管理费上做文章意义不大,倘若资管机构是出于宣传和销售目的,大规模推广这种方式,实际上是本末倒置。

  上述前公募基金人士对

直言,“承诺不收管理费和管理水平没什么关系。”

  事实上,公募基金也曾有过类似不盈利不收取管理费模式的尝试,比如“国泰金龙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在基金合同生效日起半年后,累计净值低于1元时,将从下一日起暂停收取管理费,直至累计净值高于1元。

  但有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表示,“从客户反应来看,类似举措效果不大,关键还是得看产品赚不赚钱。”

让利之风还能刮多久?

  关于上述“零费率”举措是否会引发更多公司效仿,目前来看,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公司仍持观望态度。

  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冠苕咨询创始人周毅钦坦言,招银理财此举能在行业内打响,是基于其海量的资管规模,特别是有固收类产品打底,在机构管理费收入上已经有充分的安全垫,让其有底气在理财行业传统的弱项上做一些突破性的举措。但这样的举措本身有一定的局限性,能够模仿、复制和推广的理财公司在行业内寥寥无几。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管理人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的行业困局下,优化管理费模式确是大势所趋。不过重要的是,资管机构要尊重市场规则和投资规律,提高投研能力、优化产品设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普益标准研究员董丹浓也指出,理财产品费率降低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投资者实际到手收益水平的提升,但银行理财产品长期的收益表现依然取决于机构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