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露露回应“露露黄了”热搜,披露南下设厂新进展

承德露露回应“露露黄了”热搜,披露南下设厂新进展
2023年06月01日 2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上海报道 5月31日晚,一条“承德露露回应‘露露黄了’”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

事情的起因是先出现了一条“露露黄了”的热搜。这条热搜里的露露实为一名时尚UP主,本名为黄露,所属MCN机构为粉星时尚。

这条热搜让部分网友误以为是生产杏仁露的露露“黄了”。于是,承德露露(000848.SZ)出面辟谣,告诉广大网友“本‘露露’非彼‘露露’”。

作为一家老牌饮料公司,承德露露确实没黄,并且,露露还在尝试进攻新的市场。

就在这则热搜出现的前一天,承德露露刚刚召开了业绩说明会,同时披露了新设公司的最新进展。

根据公告,承德露露在近日完成全资子公司的设立手续,并取得淳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子公司最终登记名称为:露露植饮(淳安)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

启信宝股权穿透结果显示,该公司由承德露露100%控股。

这一杭州新设子公司最早披露于4月19日。当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设立全资子公司——露露(杭州千岛湖)饮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全部由公司现金出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新设子公司拟投资36477万元,建设年产15万吨露露系列饮料的生产基地。露露方面预计,子公司2024年开工建设,开工后2年内建成并逐步投产。

在杭州设厂是承德露露开拓南方市场的重要举措。创立于1950年的承德露露前身是河北省承德市罐头食品厂。1975年,公司推出了国内首款杏仁露植物蛋白饮料,几十年间逐步成为中国杏仁露细分赛道的代表性品牌和绝对龙头。

由于植物蛋白饮料围绕原料产地搭建供应链和产线的特点,中国的植物蛋白饮料形成了一定的区域性和较高的市场集中度。

一直以来,占据杏仁露市场90%以上份额的承德露露,主要市场均集中在北方。据2022年年报,承德露露北部地区的营收占比达92.41%。

另一方面,在产品结构上,承德露露也存在长期依赖杏仁露单一产品的问题。据2022年年报,承德露露杏仁露的营收占比高达98.22%。

单一市场、单一产品的业务结构让承德露露在近些年陷入了增长难题。最近10年,承德露露的营收几乎没有增长——2013年,承德露露的营业收入为26.33亿元。及至2022,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6.92亿元,对比10年前几无增长。

因此,开拓新市场和饮料新品类就成为承德露露保持增长的必然选择。去年以来,承德露露先后在6月推出了低糖杏仁露及核桃露,在2023年1月推出新品植物基“露露杏仁奶”,2月起在杭州、重庆等南方市场铺货。

上述部分露露新品种目前仍是代工状态。露露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新品杏仁奶的代加工厂商为奥瑞金(002701.SZ)山东公司。

杭州淳安的南方工厂未来将是露露新植物饮料品种的一个重要生产基地。承德露露表示,杭州淳安工厂生产二片罐露露植物蛋白系列饮料和PET包装为主的果汁及功能性水饮料,年设计产能15万吨。

需要指出的是,承德露露的南方市场拓展,其实一直都是困扰公司的“老大难”问题。有熟悉情况的行业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承德露露在南方的市场开拓一直受到串货和假货问题困扰,公司对此较难管理。并且,与南方露露长期的诉讼也一直制约着承德露露南下。

本次露露在杭州设立工厂,并直接以“植饮”冠名,显示出超出以往的开拓力度。在30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承德露露高管多次强调公司将开发华东和西南市场。此外,管理层还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公司已经和京东在糖酒会上达成了战略合作,未来将积极关注跨界、跨行联名的合作机会。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6月1日收盘,承德露露收涨1.41%,报8.62元/股。

(作者:孙煜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承德露露 杭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