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重要指数,止跌回升!

这个重要指数,止跌回升!
2023年06月05日 14:42 国际金融报

6月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从指数变化情况看,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止跌回升,尤其是随着生产企业开工率逐步回升,国内大宗商品整体供应量仍在增长。

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100.7%,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分析认为,5月份指数止跌回升,主要是受到代表供应端的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止跌回升拉动所致。

具体来看,商品供应持续增加。2023年5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仍处上涨通道,为102.1%,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商品价格不断修复,生产企业开工率逐步回升,商品产量整体增加,国内大宗商品整体供应量仍在增长,但在需求低迷的背景下,供方对后市预期不高,所以供应量增长有限。

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除钢铁供应量下降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铁矿石供应量止跌回升。本月铁矿石供应量较上月增加2.7%;煤炭、成品油、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5.9%、4.4%、2.6%,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3、2.0和0.9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2.0%和0.8%,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0.3和0.8个百分点;本月因检修减产企业增加,前期钢铁行业整体生产能力不足,导致供应量继续下降,但随着利润逐步回升,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导致本月供应量降幅有所收窄,本月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减少0.7%,降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

商品销售压力加大。2023年5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9.9%。从销售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销售量在连续三个月呈现增长态势以后,本月出现回落,一方面说明本月市场需求减弱,特别是随着商品价格出现震荡回调,市场恐慌情绪加重,终端企业采购越发趋于谨慎,市场订货积极性明显降低,成交明显减弱,商品生产供应企业订单组织压力加大;另一方面,也和前期基数较高有关,特别是部分商品是在持续高增长后出现回落,本月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等商品销售量仍呈现增长态势,后期市场需求是否会随着夏季高温多雨的出现而全面转弱,仍需观察。

各主要商品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继续增长,当月较上月分别增长2.1%、2.4%和3.3%,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2、0.9和2.4个百分点;本月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增加1.8%,增速较上月减缓1.1个百分点;铁矿石销售量由升转降,当月较上月下降0.7%;钢铁和煤炭销售量则继续下滑,当月较上月分别减少2.4%和1.5%,跌幅较上月分别扩大0.5和0.4个百分点。

商品库存止降回升。2023年5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止降回升至100.1%,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整体商品库存量在连续两个月减少的情况下,本月出现增加,显示由于供应端整体回升,但终端需求明显转弱,商品库存再度积压,库存压力开始加大。

从各主要商品库存情况来看,钢铁和铁矿石库存量继续减少,但降幅有所收窄,煤炭、成品油库存量继续增加,且增速加快,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受需求提振,库存量虽继续增加,但增速有所减缓。本月煤炭和成品油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4.8%和3.1%,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0.7和2.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0.7%、1.9%和1.0%,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1.2、1.2和1.8个百分点;钢铁和铁矿石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8%和1.9%,降幅较上月分别收窄0.8和1.2个百分点。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