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ETF期权来了!

千呼万唤始出来。

6月5日,科创50ETF期权上市。截至收盘,两只科创50ETF期权品种运行平稳。

其中,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微跌0.36%,成交量达到22.84亿元;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微跌0.09%,成交量达到5.28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ETF期权作为全球资本市场基础、成熟、普遍的金融衍生工具,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完善市场多空平衡机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科创50ETF期权是我国首只基于科创5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科技创新特色鲜明,与现有ETF期权品种形成良好互补。

首日运行平稳

本次上市的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是: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

数据统计显示,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截至2023年5月底,规模达651.6亿元;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截至2023年5月底,规模达228.3亿元。

截至上市首日收盘,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运行平稳。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截至收盘跌0.36%,成交22.84亿元;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跌0.09%,成交5.28亿元。

南华期货期权分析师周小舒分析表示,“回顾之前上市的ETF期权合约上市首日的交易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新上市的两只科创50ETF期权流动性较为活跃。与其他ETF期权相比,可以发现期权的交易、持仓与标的基金的规模成正相关。比如,华泰柏瑞300ETF、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科创50ETF基金规模较高,所以期权成交、持仓量较高;而嘉实300ETF、嘉实中证500ETF、深证100ETF以及易方达科创50ETF规模偏低,期权的成交、持仓量相对低一些。”

关于期权波动率,周小舒分析道,“从波动率偏度来看,两个ETF期权隐含波动率均呈现偏斜状态,虚值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明显高于虚值认沽期权,表明期权市场参与者对于科创50指数的短期价格走势判断偏多。另外,从波动率期限结构来看,两个ETF期权均呈现近月隐波低、远月隐波高的形态,这表明期权市场参与者预期科创50指数未来走势波动平稳。”

亟需风险管理

为何要上市科创50ETF期权?

对此,方正中期研究院首席金融衍生品研究员牛秋乐介绍道,“科创50ETF是跟踪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的ETF产品,其标的以创新型科技企业为主,具有较强的长期投资价值。但科创50指数波动较大,相关产品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这也是限制市场投资的重要因素。”

“科创50ETF期权上市将为科创板股票投资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与相关ETF产品配合也能够有限丰富科创板投资策略,从而提高科创板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对于科创板长期稳定发展意义重大。”牛秋乐表示。

周小舒也认为,科创板指数的波动较大,投资者对于其风险管理的需求较为迫切。科创板50ETF期权的推出,可以丰富和完善科创板配套产品体系,提升科创板的吸引力,同时还可以丰富金融期权品种,提升期权市场的流动性。

记者了解到,科创板自设立以来稳步推进,市场平稳有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集聚示范效应日益显现,板块的科技创新属性持续强化。科创50成分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应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反映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

证监会表示,科创50ETF期权将是首只基于科创50指数的场内期权品种,科技创新特色鲜明,与现有ETF期权品种形成良好互补。上市科创50ETF期权,有利于吸引长期资金配置科创板,激发科创板创新活力,满足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有助于继续发挥好科创板改革先行先试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尽管科创50ETF期权对于市场而言意义重大,但投资者仍需理性投资。新湖期货宏观股指研究员霍柔安强调,“期权投资本身带有较大的风险,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及风险管理能力,不仅需要关注趋势性行情的变化,也需要关注市场波动率的变动,要充分了解其风险后才能够更充分地利用ETF期权来实现投资目标。”

市场逐渐成熟

ETF期权作为全球资本市场基础、成熟、普遍的金融衍生工具,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完善市场多空平衡机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证监会表示,自2015年2月开展股票期权试点以来,证监会组织沪深交易所先后上市了7只ETF期权,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有效发挥了引入增量资金、稳定现货市场的作用,为进一步丰富ETF期权品种夯实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开展股票期权试点以来,上交所陆续推出了上证50ETF期权、沪深300ETF期权和中证500ETF期权,并逐步扩大了ETF期权的品种和开放程度。加上今天最新上市的两个科创板ETF期权,目前我国金融期权个数达到12个,其中包括9个ETF期权。

那么,近年来我国ETF期权市场发展态势如何?

据牛秋乐介绍,截至2022年底,我国金融期权合约的交易量、持仓量和成交金额均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其中,2022年金融期权合约的交易量达到12.6亿手,是2016年的15.7倍;持仓量达到441万手,是2016年的3.3倍;成交金额超万亿元,是2016年的23倍。

“可以看到,我国金融期权市场逐渐发展成熟,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和参与,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资选择和风险管理工具。同时,随着市场的发展,相关的衍生品交易规则和监管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和优化,有助于提高市场的透明度和稳定性,为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牛秋乐说道。

霍柔安向记者表示,“这八年来,上交所股票期权市场发展稳健,市场定价合理,规模稳步增长,经济功能逐步发挥,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无论是从体量、流动性、市场深度、成熟度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霍柔安指出,截至目前,具备两融资格的证券公司以及规模比较大的期货公司基本都获得了上交所股票期权交易参与人资格和自营业务资格、股票期权经纪业务交易权限。根据最新数据,ETF期权市场目前已显现出一定的成熟度,具备了更广泛的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先决条件。

证监会也强调,此次科创50ETF期权上市后,将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并根据市场运行情况改进优化,确保科创50ETF期权稳健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