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副秘书长李亚琳:推进声誉激励约束机制建设 完善证券行业治理体系

中证协副秘书长李亚琳:推进声誉激励约束机制建设 完善证券行业治理体系
2023年06月10日 15:40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记者 徐汇、史丽 摄  上证报记者 徐汇、史丽 摄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汤立斌)6月10日,以“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资本市场法治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证券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亚琳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证协持续推进证券行业治理法治化形式创新,推动建立了中介机构声誉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

  “证券行业不仅逐步构建起了执业声誉管理自律规则体系,还形成了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投资者教育等专项评估及投行业务执业质量评价。”李亚琳介绍,证券行业还成功上线了执业声誉信息库,截至5月底,该信息库新增行业机构及从业人员违法失信等负面信息1221条、正面信息766条,存量信息9662条,执业声誉信息激励约束作用已经初步显现。

  “全面注册制下,声誉已成为新时代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和行业治理体系完善的重要着力点。”李亚琳认为,良性有效的声誉激励约束机制能够促进中介机构自发正向行为选择、持续提升执业质量,并促进行业生态持续优化。

  李亚琳表示,加强行业声誉建设是促进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和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市场秩序、生态塑造的重要保障。证券公司应加强执业行为管理,建立廉洁风险管理机制,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操守建设;健全执业质量内部管理机制,强化执业勤勉尽责要求,提升执业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营造良性营商环境;重视投资者保护,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践行社会责任,展现企业担当。

  下一步,中证协将持续完善证券行业执业声誉传递机制,健全声誉激励约束机制。“我们将完善声誉建设配套规则,出台行业示范实践,引领证券公司开展声誉建设。”李亚琳透露,中证协还将开展证券公司资本市场诚信评估,拓展评估结果应用;基于执业声誉信息库,探索开展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执业声誉画像,推动形成声誉引导证券公司高质量执业的市场生态等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