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何艳春:推动增加基金业基础法治供给 加大对私募领域非法集资等犯罪的打击力度

中基协何艳春:推动增加基金业基础法治供给 加大对私募领域非法集资等犯罪的打击力度
2023年06月10日 16:13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记者 徐汇、史丽 摄  上证报记者 徐汇、史丽 摄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梁银妍)6月10日,以“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资本市场法治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会长何艳春在“分论坛三:基金期货衍生品专题 基金期货市场时代机遇与法治保障”上表示,中基协将积极参与行业法治建设,具体措施包括推动增加基础法治供给、完善私募基金纠纷的裁判规则、完善私募基金刑事罪名认定标准、加大对私募领域非法集资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等。

  何艳春表示,在法治的保驾护航下,基金业逐步成长为资管行业的“排头兵”,行业规模增长、结构优化,质量大幅提升,助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并成为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力量,投资者信任度不断增强,同时支持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显现,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私募资管产品持有A股市值10.17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15.34%。目前,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超过15.2亿个,累计分红超过4.3万亿元。在公募基金中,个人直接持有的资产占比达52%,在个人投资者中,金融资产在10万元以下数量占比超九成,普惠金融属性明显;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投本金9.05万亿元,其中投向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种子期和起步期企业本金占比分别达29.9%、29.4%和30.1%。ESG、可持续主题公私募基金近2000只,规模合计超过8600亿元,积极服务“双碳”战略。

  “基金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增加国民财富、降低杠杆水平,以及助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平稳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何艳春说,良法善治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奠基石,守法合规是机构稳慎经营的生命线。基金业的持续繁荣发展,离不开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中基协将积极参与行业法治建设,助力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

  他具体谈到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增加基础法治供给。何艳春表示,中基协组织行业进一步评估基金法实施十周年效果,针对行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法律修改;推动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条例出台,在市场准入、展业要求、监督管理、责任配置等方面做好制度安排,特别是重点围绕登记备案、资金募集、投资运作等设定持续的行为标准,针对创投基金的特点,明确统一性与差异化相结合、监管规则与促进政策相协调的专项规范。

  二是推动制定私募司法政策。他说,中基协将推动完善私募基金纠纷的裁判规则,明确案件法律适用、合同效力认定、民事责任界定等标准,统一审理尺度,增进司法仲裁与金融监管、行业自律的高效协同;完善私募基金刑事罪名认定标准,加大对私募领域非法集资、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背信运用受托财产、侵占挪用基金财产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三是不断健全自律规则体系。何艳春表示,中基协制定了基金自律规则体系规划,有计划地开展“立改废释纂”,确保机构登记、产品备案、会员管理、从业资格、执业规范、考试培训,以及风险监测、线索筛查、自律检查、纪律处分、投诉举报处理等全部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四是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具体措施有,以自律公约、行业倡议等方式,引导行业机构健全业绩报酬、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等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与投资者利益的一致性,着力提高投资者获得感;对个别机构存在的低价竞争、误导销售、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等不良风气,加强自律管理;强化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规范,防范行业声誉风险,深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提升自律案件线索发现、办理的能力和效率,严肃行业纪律,及时出清重大失信、严重违规、异常经营、“空壳僵尸”等风险机构;推动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积极运用组织调解、促成和解等方式,畅通投资者维权救济渠道,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