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上协副会长潘春生:落实独董制度改革要求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中上协副会长潘春生:落实独董制度改革要求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3年06月10日 15:55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记者 徐汇、史丽 摄  上证报记者 徐汇、史丽 摄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雪)在6月10日举办的首届中国资本市场法治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潘春生表示,上市公司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其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而独立董事制度作为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关键一环,在促进公司规范运作、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均具有积极作用。

  “独立董事制度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内容。独立董事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潘春生认为,近期正式启动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是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22年来的首次重大改革,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和资本市场发展阶段特征。

  据潘春生介绍,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上市公司的全国性自律组织,下一步将从四方面贯彻落实独立董事制度改革要求:

  一是搭建交流平台,畅通独立董事沟通渠道,及时反映独立董事诉求、传达最新政策精神,进一步改善独立董事履职生态。

  二是加强自律管理,提升独立董事履职质效,制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业道德规范》等自律准则或行为规范,探索建立独立董事履职评价指标体系。

  三是开发独董信息库,夯实独董基础设施建设,为证券交易所独立董事资格认定工作提供辅助和参考,同时畅通上市公司与独立董事双向选聘渠道,拓展优秀独立董事来源,搭建独立董事沟通交流平台和履职互助平台,为独立董事履职提供保障,推动独立董事诚信体系建设。

  四是深入调查研究,为监管机构完善政策提供建议和参考,推动独立董事制度改革平稳落地和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