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丰检察:“开学第一课”敲响法治课堂“上课铃”

海丰检察:“开学第一课”敲响法治课堂“上课铃”
2024年03月28日 17:40 广东检察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更是希望的开始。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3月21日、3月22日、3月26日,海丰县检察院检察官庄凯慧、干警胡昭仪、黄境伸分别到海城镇第二小学、可塘镇中心小学、联安镇中心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为近300名师生讲授一堂法治课,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在校园,用法治的力量护航未成年健康成长。

“漂亮的网友姐姐怎么会是大灰狼?”“殴打他人需要付出什么代价吗?”“如何识别电子网络诈骗?”……课堂上,检察官和干警们以“预防性侵:守护我们的花样年华”“预防校园欺凌,保卫少年的你”“权益岗在行动:向电子网络诈骗说不”为主题,以主人公小花的生活为线索,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件改编的案例,融合体验感满满的互动游戏,通过以案释法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性侵害、校园欺凌、电子网络诈骗的常见表现形式、应对性侵害的维权方式、面对校园欺凌采取的措施、有效预防诈骗等法律知识,深入分享了提升未成年自我保护能力等知识经验,鼓励同学们积极乐观生活,引导同学们养成学法用法的良好习惯。

“如果有人遭遇性侵害,你会怎么帮助他/她?”“我会让他/她第一时间报警,保留证据!”……在与同学们的一问一答之间,检察官和干警们将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等内容融入到课堂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踊跃回答问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习得了自我保护等基本知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涌上操场,继续就近期发生的校园欺凌等社会热点提出问题,干警们耐心细致地进行释法说理。

近年来,海丰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已实现全县中小学法治进校园全覆盖。接下来,海丰县检察院将针对全县学校及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量身定制宣传教育活动,用法治浸润校园,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个纽扣”,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来源:海丰检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