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陈大勇:将在节水工作中坚持“两手发力”

水利部陈大勇:将在节水工作中坚持“两手发力”
2024年03月28日 18:27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
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雁争)国新办28日举行《节约用水条例》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陈大勇表示,在节水工作中坚持“两手发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全社会节约用水的内生动力十分必要。

《节约用水条例》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方面作了一系列规定。陈大勇介绍,一是建立促进节水的水价体系,规定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水价,非居民用水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农业水价依法统筹各类因素合理制定,再生水、海水淡化水的水价在地方人民政府统筹协调下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二是培育和规范水权市场。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节水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四是鼓励发展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节水服务产业等。

在发挥政府作用方面,陈大勇表示,《节约用水条例》的规定主要有:一是加强用水定额管理。规定对主要农作物、重点工业产品和服务业制定国家用水定额。二是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和计划用水管理。根据用水定额、水量分配方案等,制定区域年度用水计划,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对用水达到一定规模的单位实行计划用水管理。三是控制高耗水产业的项目建设。规定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地下水超采地区应当严格控制高耗水产业项目建设等。

他说,下一步,水利部将进一步强化政府和市场机制的协同发力,构建节水综合体系,完善支持节水产业发展政策,推动节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