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重回3000点震荡中资金分歧或加大

沪指重回3000点震荡中资金分歧或加大
2024年03月28日 20:22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林珂

  持续回调数日后,大盘开始企稳回升。

  上证指数周四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走高,午后波动加大,收盘涨幅有所收窄,但重回3000点整数关口上方。深证成指同样呈现震荡走高走势,盘中突破半年线后抛压加重,最终未回到30日均线上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10.66点,上涨0.59%;深证成指报收9342.92点,上涨1.31%;创业板指报收 1806.9点,上涨0.95%。两市成交量小幅放大,北向资金净买入近30亿元。

  盘面上,低空经济、航空、智能交通、6G、人形机器人等板块大幅反弹,板块涨幅靠前。银行、鸡肉等成为为数不多逆势回调的板块。随着大盘逐渐企稳反弹,个股呈现普涨格局。两市涨停个股大幅增加至76只,仅有2股跌停。

  虽然大盘出现反弹,但成交量未能明显放大,上档均线压力明显,市场短期或仍有反复。巨丰财经表示,在量能持续释放之后,最近两市成交量连续三个交易日萎缩至万亿元水平之下,显示市场整体活跃性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三大指数重心明显走低,短期调整趋势似乎已经成立。不过周四市场一度普涨,短期市场或仍有反复,至少在活跃性没有大幅降低的背景下,市场仍将保持震荡,甚至还有再次回升的空间。需要留意的是,大盘持续上涨之后,随着板块的分化以及高位个股纷纷回落,资金的分歧可能逐步加大。随着4月份临近,在财报季来临之际,市场预期或逐步降低,谨防在业绩冲击下出现阶段性变盘。

  “均线压制明显,短期不能快速放量或还将震荡。”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周四市场虽然出现反弹,但盘面上较为明显的特点是,上档多条均线压力明显,引发资金抛压加重。大盘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狭窄空间中,往上还需更多成交量的支持,建议投资者留意近期成交量的变化。”

  操作策略上,巨丰财经指出,短短两日市场大起大落,波动加剧的同时,短期不确定性开始增加。虽然没有明确的调整信号,但大盘再次上行也缺乏较强的动力。这种局面下,盲目操作不可取。针对不同的投资者,应该有不同的投资策略或者考虑重点。对于中长期战略投资者而言,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迎来上行趋势,市场估值低位背景下,A股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所以目前的回调仍是逢低配置优质品种的好时机;而对于波段投资者而言,经历春节以来的上涨后,不仅不是好的加仓时机,反而应考虑先落袋为安,再择机选择新的“上车”时机,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由于市场进入可操作区域,即便跌破3000点向下扩展调整空间,市场仍不缺乏投资机会,可积极进行个股博弈。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