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治疗领域打造优质产品组合 中国生物制药2023年创新产品收入创新高

​四大治疗领域打造优质产品组合 中国生物制药2023年创新产品收入创新高
2024年03月28日 20:24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墨璞嘉)3月28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生物制药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收入及核心净利润稳定增长,全年营收262亿元,同比增长0.7%;经调整后归母净利润25.9亿,同比增长1.5%。此次年报的一大亮点是,公司创新药持续驱动增长,创新产品收入创新高达到98.9亿元,同比增加13.3%。

记者了解到,中国生物制药从2018年确立全面创新转型以来,研发费用投入逐年增加。2023年投入44亿元,占比达到16.8%,其中创新药投入占总研发费用的77%。

2023年,公司旗下亿立舒、利马前列素、贝伐珠、利妥昔等6个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于年内获批,并在上市后迅速放量,全年创新产品收入达98.9亿元,创历史新高。公司的创新产品数量由2015年的2个,快速攀升至2023年末的11个,创新收入占比从11%迅速提升至38%。

中国生物制药着力打造四大治疗领域优质产品组合。2023年,公司在肿瘤、肝病、外科/镇痛、呼吸四大治疗领域收入分别为88亿元、38.2亿元、37.5亿元、29.7亿元,共计新上市产品21个,进一步夯实在四大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国生物制药董事会主席谢其润在2023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通过持续投入创新,不断推出重磅产品,巩固并提升在四大治疗领域的优势地位。目前,公司已经在四大治疗领域打造了优质的产品组合。

具体来看,中国生物制药在肿瘤领域建立了以安罗替尼为核心,PD-1、PD-L1为辅助的重磅产品矩阵。目前,安罗替尼的5个获批适应症均已纳入医保,第六个适应症联合自主创新的PD-L1和化疗治疗一线小细胞肺癌,有望于2024年获批,第七个适应症联合PD-L1治疗三线子宫内膜癌已被CDE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有望于2025年获批。预计安罗替尼+PD-1+PD-L1的肿瘤创新产品矩阵总销售峰值有望达到百亿规模。

肝病用药是中国生物制药的传统优势领域,2023年,天晴甘美(异甘草酸镁注射液)销量增长迅速。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6个肝病领域的创新候选药物处在临床及以上开发阶段。其中,拉尼兰诺(泛PPAR激动剂)是中国第一个进入临床III期的MASH口服药物,去年7月被CDE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名单,有望填补巨大的市场空白。

在外科/镇痛领域,中国生物制药下属企业泰德制药通过技术平台迭代+改良型新药,成为国内透皮制剂龙头。公司从氟比洛芬凝胶贴膏、利多卡因凝胶贴膏开始布局,已成功搭建多个创新贴剂技术平台。2024年,公司的洛索洛芬钠凝胶贴膏等5个贴剂产品有望获批上市,进一步夯实在外科/镇痛领域的优势地位。

在呼吸领域,公司的天韵(多黏菌素E)于2023年1月成功纳入医保,并获得多个国内外权威指南的推荐,销售实现快速增长。TDI01作为拥有全球BIC潜力的ROCK2抑制剂,已开展超过10个探索性试验,充分挖掘多适应症潜力。

展望2024年,谢其润表示,公司已进入创新产品的密集收获期,2024年预计将有PD-L1、ALK、ROS1、利拉鲁肽等多个创新产品获批上市。至2025年,公司创新产品数量有望达到20个,届时公司将有近半收入来自创新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