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药药业: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30% 重点品种市场表现亮眼

津药药业: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30% 重点品种市场表现亮眼
2024年03月28日 20:30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28日晚,津药药业(600488)公布2023年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7.83亿元,同比增长2.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230.60%。其中,公司出口创汇13238万美元,同比增长3.52%。

  近年来,津药药业一直在甾体激素和氨基酸两大类药物领域深耕细作,已形成“原料药+制剂”完整产业链。年报显示,津药药业主要产品包括地塞米松系列、泼尼松系列、甲泼尼龙系列、倍他米松系列等40余个甾体激素原料药品种,25个氨基酸原料药品种,以及注射剂、软膏剂、乳膏剂、硬胶囊剂、丸剂、冻干粉针剂、吸入制剂、片剂等17个剂型药品。

细分领域竞争实力突出 多款产品市场份额居前

  据了解,津药药业是国内较早研制并生产甾体激素类原料药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甾体激素、氨基酸两个板块品类较为齐全的生产企业之一,部分品种的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亚洲甾体激素类药物科研、生产、出口基地,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公司旗下两家重要子公司在制剂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子公司津药和平是国内急抢救药、冷备药的重要生产基地,作为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一直致力于成为国内甾体激素制剂药物研发和产业基地,其制剂产品品种多、用途广,有多种剂型和多个渠道布局。子公司湖北津药主要从事小容量注射剂、大容量注射剂规模化生产,现有注射剂生产批件百余个,产品丰富,是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

  津药药业在行业细分领域的优势加持下,目前已有多款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原料药方面,甾体激素原料药产品有60%以上出口到亚洲、欧洲、美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销售覆盖近百个城市,连续多年在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中位于甾体激素原料药出口前列。

  制剂方面,公司子公司津药和平的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在2023年同品种中市场排名第三;小儿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1)目前占有同通用名品规市场份额近40%,排名第二;经典皮肤科明星产品尤卓尔(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是国内首仿药品,具有良好的品牌号召力,在临床和OTC渠道都有较好的应用,在市场中占绝对主导地位。子公司湖北津药生产的小容量注射剂产品多年占据华中地区产销量领先位置。根据《中国医药统计年报》数据,湖北津药生产的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肌苷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等多年来产量稳居国内前三;根据米内网数据,湖北津药生产的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甘油果糖氯化钠注射液等单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0%。

国内外市场拓展顺利 研发助推业绩打开成长空间

  作为国内较早“走出去”的制药企业,津药药业始终以国际化视野聚焦市场,精准研判行业发展趋势,通过研发、培育优势品种,在国内外市场拓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年报显示,2023年,津药药业旗下五个制剂重点品种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重酒石酸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氟尿嘧啶注射液、甲泼尼龙片实现年销售收入过亿。六个制剂品种呋塞米注射液、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硫酸镁注射液、吡拉西坦注射液、甘油果糖氯化钠注射液、胞磷胆碱钠注射液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八批与第九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名录。原料药重点品种海外销售创历史新高。在美国,制剂产品甲泼尼龙片市场占有率领先;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无菌冻干粉针销量增长显著。

  为给市场拓展和业绩成长提供持续动力,津药药业一直大力推进药品研发、一致性评价等工作,年报显示,公司有多个产品取得新突破。其中,原料药产品马来酸茚达特罗、曲伏前列素、甘氨酰谷氨酰胺、甘氨酰酪氨酸共4个品种获得《化学原料药上市申请批准通知书》。制剂产品戊酸二氟可龙乳膏、硫酸特布他林雾化吸入用溶液、曲伏前列素滴眼液获得《药品注册证书》,其中戊酸二氟可龙乳膏为国内独家品种;小规格泼尼松片、地西泮注射液、氟尿嘧啶注射液、硫酸镁注射液、胞磷胆碱钠注射液、吡拉西坦注射液、甲钴胺注射液7个品种共13个品规获得《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其中小规格泼尼松片为国内独家品种,地西泮注射液为国内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乌美溴铵维兰特罗吸入粉雾剂、氢化可的松缓释片获得《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如果能够顺利研发并上市,将打破目前国内市场单一供给格局。这些过审过评产品将进一步丰富津药药业的产品结构,有助于拓展业务领域,打开市场增量空间,为公司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