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3月29日 03:34 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0818 证券简称:耐普矿机 债券代码:123127 债券简称:耐普转债 公告编号:2024-017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现有总股本105,013,193扣除回购专户所持有股份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送红股4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业务概况

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重型矿山选矿装备及其新材料耐磨备件专业制造企业,为客户提供重型选矿装备优化,选矿工艺流程设计、咨询和优化等增值服务。

公司致力于高性能橡胶耐磨材料及橡胶复合材料的研发应用以提升重型选矿装备性能、可靠性与寿命,有效节约减排,全面提高矿山重型选矿设备的运转率、作业效率。公司研发的高分子复合橡胶新材料具有耐磨、耐腐、经济、环保等诸多优势,实现了对传统金属材料的部分有效替代,在降低矿山作业的耗材成本、节能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效果显著。

公司的耐磨新材料重型选矿装备及备件已应用于国内多座大型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矿山,并远销蒙古国、智利、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墨西哥、秘鲁、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公司已与Erdenet Mining Corporation、中信重工紫金矿业、美伊电钢、江铜集团、哈萨克矿业集团、Oyu Tolgoi LLC、墨西哥集团等国内外知名矿业公司或矿业设备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自设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二)主要产品及服务介绍

从含矿物质的原石到高纯度金属,需历经开采、选矿、冶炼一系列复杂的工业流程。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其中的选矿流程。选矿是指对低品位的矿物原矿进行加工、提纯,主要目的是提高品位,去除杂质,以达到冶炼标准的高品位精矿。

选矿根据流程主要分为破碎筛分、磨矿分级以及选别作业,具体如下:

公司的主要产品应用于选矿流程中的磨矿分级和选别作业,具体可分为选矿设备以及橡胶耐磨备件。其中,选矿设备主要有渣浆泵和旋流器等,选矿备件是选矿过程中的消耗型备件,主要有磨机衬板、圆筒筛、渣浆泵过流件等,具体如下:

公司产品应用场景

(1)选矿设备

公司生产的选矿设备主要为渣浆泵和水力旋流器,是矿浆输送的主要设备。渣浆泵将矿浆从矿浆池中泵到分级作业系统;矿浆分级的主要设备为水力旋流器,水力旋流器是将不同级别的矿浆进行分级,并分别输出进行不同后续处理的选矿处理设备。

(2)选矿备件

公司生产的选矿备件覆盖磨矿分级和选别作业的所有选矿设备,主要有磨机备件、过流件、圆筒筛、振动筛备件等,具体如下:

(3)矿用管道

公司生产的矿用管道主要分钢橡复合管和橡胶软管两个系列。主要用于需要耐磨、耐腐的管路送输系统,如矿山矿浆、尾矿输送等。具有出色的耐冲击、耐磨、防腐性能,使用寿命长。

(4)选矿系统方案及服务

除销售产品外,凭借多年在选矿领域内积累的技术经验,公司还向客户提供选矿工艺流程设计、采购、施工等实行全过程的总承包服务。

(三)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公司在选矿设备及备件领域深耕多年,具有较强的研发、设计、生产能力。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450NZJA、550NZJA、650NZJA、750NZJA规格的渣浆泵在大型渣浆泵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此外,公司在研发高分子复合耐磨材料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公司研发制造的高分子复合耐磨材料选矿备件在耐磨性、耐腐性、环保性等诸多方面优于传统金属材料备件,对市场上的传统金属材料备件形成了一定的替代效应。未来公司将在高分子复合新材料应用领域继续钻研,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优势以及提升市场地位。

在目标客户方面,公司现阶段以大型现代化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矿石采选企业和大型矿山机械制造企业为重点开拓方向,公司已与Erdenet Mining Corporation、中信重工、紫金矿业、美伊电钢、江铜集团、哈萨克矿业集团、Oyu Tolgoi LLC、墨西哥集团等国内外知名矿业公司或矿业设备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的产品质量、技术能力及服务水平获得了矿业行业大型企业的广泛认可。

在地区市场定位方面,公司以国内大型、特大型矿山市场为基础,重点开拓国际市场,以中亚、南美、澳大利亚、非洲等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或地区为主要开拓市场。公司产品已远销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秘鲁、智利、刚果、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厄瓜多尔等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公司在蒙古国、澳大利亚、秘鲁、智利、赞比亚、新加坡、塞尔维亚、厄瓜多尔等国家设立了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地设立了办事处,有助于提升公司品牌在全球市场的认知度和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四)公司的竞争优势

1、产品结构优势

相比国内主要竞争企业,发行人的产品结构优势表现为产品体系丰富,并在产品规格上坚持大型化和高端化的研发设计理念。

(1)产品体系优势

不同应用工况对选矿设备及其备件的材料、结构、尺寸要求各异,因此选矿设备供应商产品体系的丰富、成熟程度决定其对矿山客户的响应能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生产构建了丰富的产品体系,涵盖了圆筒筛、渣浆泵、水力旋流器等选矿设备及备件上百种,产品应用领域覆盖下游选矿作业中磨矿、矿浆运输分级和浮选各个环节。除此之外,公司还具备较强的产品定制开发能力,可根据客户的技术参数、规格要求定向开发选矿备件等产品模具,满足下游客户即时、个性化的产品需求。因此,公司在对客户需求覆盖范围、响应时效能力方面处于竞争优势地位。

(2)产品大型化、高端化

公司紧跟下游发展趋势,凭借其长期服务矿山客户累积的丰富技术经验,成功攻克大型选矿设备易漏浆、衬里易磨损等技术难题,产品规格逐渐向大型化、高端化靠拢,获得国内外大型矿山企业认可。其中,公司研发的750mm规格和650mm规格重型渣浆泵,有效填补国内空白,分别应用于额尔登特、紫金矿业、宁德时代等客户的大型项目;公司研发的Φ838-7水力旋流器组是国内最大的选矿筛分流程的水力旋流器,打破了国际巨头垄断;公司研发的Φ7.32×13m和Φ7.9×14.3m复合衬板已应用于墨西哥集团、紫金矿业等国内外著名大型矿山大规格半自磨端衬板、球磨机端衬板及筒体;公司配套给中信重工的Φ12.2×11m自磨机出料端衬板和Φ7.9×13.6m球磨机圆筒筛,均为目前国内型号之最。上述产品优势均为公司在矿山机械行业深耕多年积累所得,新进厂家无法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取,对后来潜在竞争者构成较强的技术壁垒。

2、高分子复合新材料研究和应用的先发优势

公司长期专注于高分子复合新材料在选矿领域的运用,自主研发制造的高分子复合耐磨材料选矿备件在耐磨性、耐腐性、环保性等诸多方面优于传统金属材料备件,相比市场上的传统金属材料备件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具体情况如下:

(1)耐磨材料的研究

目前,公司高分子耐磨材料研究以橡胶为主,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研究,针对不同的工况环境和选矿设备特性,已研发出二十余种橡胶混炼配方,不同的混炼胶种都研究和制定了炼胶、硫化工艺,还配备了全套橡胶检测设备,保证了材料性能的稳定性。

由于选矿工况条件复杂多样,虽然单一材料的研究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但单一材料在特定工况条件下或特定选矿设备上的应用的局限性已经表现的比较明显,相关备件的使用寿命提升出现瓶颈,制约了选矿设备的整体运行效率。因此除橡胶以外,公司正着手研发矿用碳化硅、氮化硅的复合材料以及耐磨陶瓷和橡胶的复合技术,解决选矿设备寿命瓶颈的行业痛点。目前,相关产品已取得了较好的试用效果。

随着公司对新型耐磨材料的深入研究,其性能优势的进步提升,将提升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高分子耐磨材料与新型耐磨材料将应用到更多的产品。

(2)高分子耐磨材料的应用优势

① 耐磨性好,使用寿命更长:由于选矿设备需要在大流量、高压力等恶劣工况环境下处理硬度高、粒度大的矿石或矿浆,对设备的损耗较大。若设备材料耐磨性低、使用寿命短,情节严重还将对下游矿山企业造成停产损失。因此,设备材料的耐磨性对矿山客户至关重要。根据公司客户江西铜业、太钢集团岚县矿业有限公司、额尔登特矿业公司(Erdenet)、丰宁鑫源等出具的产品使用报告书,公司的橡胶耐磨材料在圆筒筛、球磨机格子板、渣浆泵过流件等产品中的使用寿命为金属材料的1.5-3倍,更适合生产工艺的需要。

② 质量轻,节能优势显著:公司使用的橡胶弹性体等材料密度低于传统金属材料,橡胶密度仅为金属密度的约1/6,因此新材料矿山设备的自重也显著轻于传统金属材料设备,使得公司产品在作业过程中的电耗更低、节能减排的优势明显。因此,公司产品的该等特性为客户在减少能耗、降低成本、节能减排等方面均带来了显著的积极效应。

③ 耐腐性好,应用领域更广:矿石选矿流程中通常会采用加入化学药剂的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分选效果,因此对选矿设备的耐腐蚀性提出较高要求。公司研发的橡胶耐磨材料相比传统金属材料具有良好的耐腐蚀特性,并且可以根据各种矿石的矿物含量和化学成分调整材料配方,有针对性的增强选矿设备及其备件在特定工况环境下的耐腐性能。

④ 环保优势:从选矿作业环境的角度而言,橡胶耐磨材料与金属材料相比,阻尼更高、弹性更大,因此在发生大量冲击、碰撞的选矿环节,公司研发的橡胶耐磨材质选矿设备可以更大程度地降低噪声。以球磨机衬板为例,公司的橡胶衬板相比金属衬板可有效降低噪音8-10分贝。从资源使用效率的角度而言,以可再生的天然橡胶替代储量有限不可再生的金属资源更加符合经济性的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⑤ 安装便利优势:公司生产的橡胶复合备件安装容错率更高,与传统金属备件相比,可大幅节省安装时间,有利于矿山运转率提升。同时公司生产的橡胶耐磨选矿设备及备件在重量上显著轻于传统金属产品,在需要频繁更换易耗备件或过流件的选矿领域,这一特性为相关更换作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3)耐磨材料复合应用优势

目前公司耐磨材料复合产品主要应用于选矿流程中一段磨矿设备,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为半自磨复合衬板。耐磨材料复合产品的成功开发和应用,对大型矿山企业意义重大,不仅有直接经济效益,且设备运转效率的提升带来的间接经济效益远大于备件本身的价值。

3、选矿工艺流程设计能力优势

完善的产品序列、多年的矿山现场服务经验和对选矿作业的深入了解,使公司具备较强的选矿设备设计和系统集成能力,目前公司掌握了选矿流程整体设计和建设能力,能够根据矿山客户的具体产量需求和矿场差异化的工况条件,设计最具成本优势选矿流程,同时提高选矿生产指标以及提升矿山客户资源综合利用率,最终全面提升矿山的经济效益。

公司利用自身在选矿设计和设备供应的优势,参与到各大矿冶设计院或矿山企业选矿设计中,承担部分与公司产品相关的设计环节,进行配套系统设计和系统设备供应,公司2014年成功实施了乌兹别克斯坦阿拉马雷克矿山渣浆泵到旋流器成套系统设备供应,现已投入生产;2015年成功实施了西藏巨龙铜矿渣浆泵至旋流器系统成套设备供应,现已投入生产。2021年成功设计并建设额尔登特“年600万吨自磨厂房4号生产线”项目并实现投产。上述项目的成功实施表明公司已具备选矿工艺流程整体设计能力。

4、大客户资源优势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丰富的生产经验、稳定的产品性能,公司已与国内外知名矿业公司或矿业设备制造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Erdenet Mining Corporation、中信重工、紫金矿业、美伊电钢、江铜集团、哈萨克矿业集团、Oyu Tolgoi LLC、墨西哥集团等。由于上述龙头企业均建立了严格的供应商准入体系,为公司建立了明显的先发优势,对后来潜在竞争者构成较强进入壁垒,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公司未来在全球行业市场份额的稳定增长潜力和盈利能力的连续性。

5、管理层的丰富经验和高效的技术研发体系优势

公司管理层长期从事选矿设备行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郑昊先生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从事选矿设备行业平均达15年以上,对选矿设备行业的发展变革了解深入,能够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方向,能精准对接客户市场需求,在引导公司进行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和产品生产与服务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注:2021年、2022年每股收益调整的原因系本公司2023年3月完成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对该指标进行重新计算。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2022年12月13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6号》(财会〔2022〕31号,以下简称“解释16号”),解释16号“关于单项交易产生的资产和负债相关的递延所得税不适用初始确认豁免的会计处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允许企业自发布年度提前执行。本公司于本年度施行该事项相关的会计处理。

对于在首次施行解释16号的财务报表列报最早期间的期初(即2022年1月1日)因适用解释16号单项交易而确认的租赁负债和使用权资产,以及确认的弃置义务相关预计负债和对应的相关资产,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和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本公司按照解释16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一一所得税》的规定,将累积影响数调整财务报表列报最早期间的期初(即2022年1月1日)留存收益及其他相关财务报表项目。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 债券基本信息

(2) 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23年4月24日,评级机构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在对本公司经营状况、行业、其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出具了《2021年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3年跟踪评级报告》,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发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未发生变化。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3年4月24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2021年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3年跟踪评级报告》

(3)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三、重要事项

2023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多重压力挑战。公司在董事会的带领下,聚焦选矿行业,深耕国际化市场,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775.85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5.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605.67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3.25%。截止到2023年12月,公司拥有总资产23.87亿元,净资产13.3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3.70%,资产负债情况良好。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1)持续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合同签订再创佳绩

2023年,公司围绕“一带一路”,继续深耕国际市场。全年合同签订额达到12.25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63.33%,连续两年取得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国际市场合同签订额为7.25亿元,占比为59.18%。公司紧抓国际市场机遇,新增多家大型矿山客户,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获得客户高度认可。

(2)扩产降本效果显著,提升盈利能力

合同签订额的连续大幅增长,给生产产能带来了较大考验。2023年,公司通过工艺优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新增生产设备等方式,全年生产计划达成率96%,较好的完成了重点项目的产品交付。

2023年,公司通过优化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管理提升采购议价能力,通过提升自炼胶、机加产能等方式降低外采/外协,通过生产过程的管控提升原材料利用率等方式,积极降低生产成本,全年共实现生产降本3,274万元。

(3)工厂建设稳步推进,加快全球化布局

基于国际化发展战略,公司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矿业发达国家进行布局,建设生产基地。赞比亚工厂进展顺利,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处于生产设备的安装与调试阶段,2024年可顺利投产;智利工厂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2025年可建成投产。

同时,公司在上饶经开区的二期扩建工厂和西藏工厂亦在稳步建设中。

未来,公司将打造以江西上饶为中心,以蒙古国、赞比亚、智利、秘鲁、塞尔维亚为依托,完成覆盖全球主要矿业地区的布局。

(4)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发展动能

公司不断强化研发驱动作用,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研发实力,吸引优秀的研发和技术人才,完善公司研发管理体系与研发激励机制。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3,476.42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3.33%。公司持续提升对耐磨合金、橡胶材料耐磨性的研发,提升产品性能。新开发陶瓷渣浆泵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加大对磨机筒体复合衬板的研发及推广力度,为公司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5)开展工作质量提升行动,提升运营效率

产品的质量是企业的命脉和灵魂,决定了企业的长久发展。为有效提升公司产品质量、提升公司整体运行效率,2023年,公司开展了工作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公司各部门(车间)深入开展问题查摆,梳理日常工作面临的问题,并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专项行动开展,各部门(车间)及广大员工的工作质量意识大幅增强,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6)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激发组织活力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化组织变革,不断提升高层管理干部全局意识、经营思维及客户导向意识;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重点把握“选育用留”等关键环节,加强优秀人才引进,充实各类专家顾问团队,优化研发人员结构,重点引入知名高校生源,夯实未来人才储备,助推未来业务发展;不断迭代更新激励机制,逐步完善全面的薪酬激励体系,激发组织活力,稳步实现组织人才和公司的长期发展共赢。

(7)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切实保障投资者权益。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主动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通过现场调研、业绩说明会、投资者互动平台、电话热线、电子邮箱等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互动,增进双方理解和信任,带领投资者走进公司,展现立体、全面的公司形象,深化投资者对公司的认识,传递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实现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良性互动,切实保障投资者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