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03月29日 03:34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5)业务性质:高空作业机械设备及其配件的销售、进出口

(6)与本公司关联关系:控股孙公司(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新加坡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7)成立时间:2022年8月22日

(8)信用等级:无

(9)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德国子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200.6万人民币,负债总额为936.01万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64.6万人民币;2023年1-12月营业收入为249.62万人民币,净利润为-222.11万人民币。

(10)担保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600万元

43、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新加坡子公司

(1)名称:Zoomlion Intelligent Access Machinery Singapore PTE. LTD(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新加坡子公司)

(2)注册地址:112 ROBINSON ROAD #03-01 ROBINSON 112 SINGAPORE (068902)

(3)董事:任会礼

(4)注册资本:650万美元

(5)业务性质:高空作业机械及其零配件的生产、销售、进出口

(6)与本公司关联关系:控股孙公司(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7)成立时间:2022年11月08日

(8)信用等级:无

(9)截至2023年12月31日,ZOOMLION INDIA PRIVATE LIMITED.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4,171.21万人民币,负债总额为73,534.02万人民币,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637.19万人民币;2023年1-12月营业收入为47,638.24万人民币,净利润为-1,750.40万人民币。

(10)担保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1600万元

44、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加拿大子公司

(1)名称:Zoomlion Intelligent Access Machinery Canada Ltd(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加拿大子公司)

(2)注册地址:1600-100 King Street West First Canadian Place ,Toronto, Ontario ,Canada M5X 1G5

(3)董事:任会礼;刘建村;廖晓犟

(4)注册资本:30万美元

(5)业务性质:高空作业机械设备及其配件的销售、进出口

(6)与本公司关联关系: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新加坡子公司100%控股)

(7)成立时间:2022-12-02

(8)信用等级:无

(9)截至2023年12月31日,Zoomlion Intelligent Access Machinery Canada Ltd.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13万人民币,负债总额为0,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713万人民币;2023年1-12月营业收入为0.00万人民币,净利润为-1万人民币。

(10)担保金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600万元

四、担保的主要内容

保证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保证人的保证期间为主合同约定的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不超过三年。

如果借款人未根据授信协议支付已使用,且已到期的任何款项或借款人未遵守授信协议项下的义务,保证人承诺一经催告,在银行发出书面通知或电传后,不论公司与控股子/孙公司之间有任何争议,立即向银行支付担保人授信项下实际使用的本金、应计利息以及产生的律师费、费用、补偿、罚款和催收开支。

五、董事会意见

1、为推进公司智能化、生态化、国际化,促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及国际化全球布局,同意公司对控股子公司中联重科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等41家子/孙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314.72亿元的担保,同意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为其下属3家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等值人民币0.28亿元的担保。

2、董事会在对上述被担保人资产质量、经营情况、行业前景、偿债能力、资信状况等进行了全面评估,担保事项是为了更好的的开展公司业务,被担保人均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或孙公司,有足够的偿债能力。

3、中联重科为控股子公司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农机)及其旗下子公司长沙中联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中联重机浙江有限公司、河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联重机南陵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等值人民币38亿元,为其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类业务及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等相关业务及下游客户金融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中联农机是中联重科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联重科持股比例为65.57%,另五名股东分别为北京中联重科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3.587%;Spinnaker Ace 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比例13.587%;北京弘毅贰零壹零股权投资中心,持股比例为3.07%;芜湖联智艾格农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2.354%;芜湖众博农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826%,均不参与中联农机的实际经营,因此,该等股东不提供同比例担保。

中联农机自成立以来不存在未及时偿还借款或支付利息的情形,银行信用良好,本次担保主要是针对中联农机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类业务及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项目贷款等业务及下游客户金融业务,用于中联农机的日常营运资金业务,中联农机账面净值为38亿元的资产提供了反担保,因此此次担保风险可控。

4、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车辆公司)是中联重科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中联重科持股比例为60%,另一名股东为芜湖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0%,芜湖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参与工业车辆公司的实际经营。因此,该股东不提供同比例担保。

工业车辆公司自成立以来不存在未及时偿还借款或支付利息的情形,银行信用良好,本次中联重科为工业车辆公司提供等值人民币6.5亿担保额度,主要是针对工业车辆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保函类业务及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项目贷款等业务,用于工业车辆公司的日常营运资金业务,工业车辆公司以账面资产提供了反担保,因此此次担保风险可控。

5、中联重科为控股子公司中联重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新材)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马鞍山中联重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亳州中联重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吉安中联重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湘阴中联重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等值人民币36亿元,为其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类业务及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等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中联新材是中联重科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联重科持股比例为71%,另五名股东分别为岳阳高一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0%;岳阳新财壹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持股比例为8.974674%;岳阳新财贰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5.122663 %;岳阳新财叁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0.902663%;芜湖星启基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4%,均不参与中联新材的实际经营,因此,该等股东不提供同比例担保。

中联新材自成立以来不存在未及时偿还借款或支付利息的情形,银行信用良好,本次担保主要是针对中联新材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类业务及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保兑仓等业务,用于中联新材的投资建厂及日常营运资金业务,此次担保风险可控。

6、中联重科为控股子公司湖南中联振湘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振湘)提供担保额度等值人民币1亿元,为其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保函类业务等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中联振湘是中联重科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联重科持股比例为51%,其他股东为郭丽虹持股比例为30%,杨电亚持股比例为19%。中联振湘经营稳定、发展健康,自成立以来不存在未及时偿还借款或支付利息的情形,银行信用良好,本次新增担保主要是针对中联振湘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保函类业务,用于中联振湘的土地平整开发相关业务,中联振湘将提供反担保,因此此次担保风险可控。

7、中联重科为控股子公司湖南特力液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力液压)提供担保额度等值人民币1亿元,为其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保函类业务等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特力液压是中联重科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联重科持股比例为84.4279%,其他股东为湖南省常德市灌溪祥瑞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2380%,卢晓岚持股比例为4.8835%,杨学清持股比例为4.4506%,其他股东不参与特力液压的实际经营,因此,该股东不提供同比例担保。

特力液压经营稳定、发展健康,自成立以来不存在未及时偿还借款或支付利息的情形,银行信用良好,本次新增担保主要是针对特力液压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保函类业务,用于特力液压的日常营运资金业务,特力液压账面净值为1亿的资产提供反担保,因此此次担保风险可控。

8、中联重科为控股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应急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应急)提供担保额度等值人民币4亿元,为其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保函类业务及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项目贷款等业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中联应急是中联重科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联重科持股比例为65%,另一股东为中海国际投资企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不参与中联应急的实际经营,因此,该股东不提供同比例担保。

中联应急经营稳定、发展健康,自成立以来不存在未及时偿还借款或支付利息的情形,银行信用良好,本次新增担保主要是针对中联应急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贸易项下银票、信用证、保函类业务及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项目贷款等业务,用于中联应急的日常营运资金业务,中联应急账面净值为4亿元的资产提供了反担保,因此此次担保风险可控。

9、除中联农机及其子公司、中联新材及其子公司、工业车辆、中联应急、特力液压以及中联振湘以外,中联重科为列示在《关于对控股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中提供担保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以下简称“其他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等值人民币228.5亿元,为其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其他控股子公司是中联重科的全资控股子公司,中联重科对其拥有完全控制权,其所有核心经营管理人员由母公司员工担任,并实施资金集中管理,因此风险完全可控,未提供反担保。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

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77,146.21万元,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55%,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

七、授权事宜

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之人士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将可用担保额度在担保对象之间进行调剂:

(一)获调剂方的单笔担保额度不超过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

(二)在调剂发生时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担保对象,仅能从资产负债率超过70%(股东大会审议担保额度时)的担保对象处获得担保额度;

(三)在调剂发生时被担保对象为合并报表外主体的,仅能从合并报表外的其他被担保对象处获得担保额度;

(四)在调剂发生时,获调剂方不存在逾期未偿还负债等情况;

(五)上市公司按出资比例对获调剂方提供担保、获调剂方或者其他主体采取了反担保等相关风险控制措施。

八、其他

由于本次授权为预计额度,公司将在未来的定期报告中披露具体情况。

九、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3、中联重科控股公司股权结构图;

4、中联高机控股公司股权结构图。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备查文件3、中联重科控股公司股权结构图

备查文件4、中联高机控股公司股权结构图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计划延期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计划延期的议案》,同意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计划(以下简称“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或“本持股计划”)存续期延长36个月,即延长到2027年4月27日。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基本情况

公司于2019年11月15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2019年度第七次临时会议及2020年1月6日召开的2020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计划(草案)》(以下简称“《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计划管理规则》及相关议案,同意公司实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19年11月16日及2020年1月7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相关公告(公告编号:2019-080号及2020-002号)。

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已回购的股份,即2019年5月17日至2019年6月28日期间公司回购390,449,924股,占公司截至2019年6月28日总股本(7,867,313,670股)的4.96%,回购均价为5.49元/股。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6月29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回购公司A股股份实施完成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43号)。

公司于2020年4月29日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公司开立的“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所持有的390,449,924股已于2020年4月28日以非交易过户形式过户至“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专用证券账户中。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4月30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计划非交易过户完成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34号)。

根据公司披露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本持股计划存续期为48个月,自公司公告最后一笔标的股票过户至本持股计划名下之日起算,即自2020年4月28日至2024年4月27日。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持有公司股票390,449,96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0%。

二、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延长的相关情况

根据《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届满前,经出席持有人会议的持有人所持2/3以上份额同意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持股计划的存续期可以延长。

本持股计划存续期为4年,自2020年4月28日至2024年4月27日。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公司股票价值的判断,公司于2024年3月19日召开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第三次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计划延期的议案》,同意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延期36个月,并提交董事会审议。

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计划延期的议案》,公司董事会认可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会议的表决结果,同意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延期36个月,即延期至2027年4月27日止。

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除存续期延期事项外,其他事项与已披露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不存在差异。

三、备查文件

1、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第三次持有人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批准并

授权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

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机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增强终端产品市场竞争力,结合高机公司2024年度经营规划,公司拟批准高机公司增加为客户提供担保的业务,对外担保总额不超过10亿元,每笔担保期限为高机公司与设备租赁公司约定的期限,并授权高机公司管理层代表高机公司签署上述业务相关合作协议。

一、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被担保人为信誉良好,并经高机公司审核符合融资条件且与本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的客户。

二、担保的主要内容

高机公司将产品以融资租赁结算、分期结算、普通结算方式给第三方设备租赁公司,由设备租赁公司将该批产品以经营租赁的方式租赁给指定客户,并约定租赁期满后该指定客户应当续租或购买该批设备。高机公司将为客户的远期续租或购买向设备租赁公司提供担保,就每一笔销售,高机公司向设备租赁公司提供一定比例的担保。

三、担保的风险管控措施

实际业务办理过程中,高机公司将优先选择实力雄厚、风险较低、有良好合作历史记录的客户进行合作,循序渐进,逐步深入推进至其他客户,并严格按现有融资业务的操作模式,强化客户准入、跟踪监控回款等措施加强风险管理,紧抓客户资产、抵押、担保,售前控制风险,筛选“好客户”,降低违约风险。具体措施包括:

1、制定并完善相关业务制度管理办法及内部控制流程,明确为客户的担保及管控规则,监督客户信用资源的规模;

2、建立相应的担保业务风控流程及处理预案,由高机公司信用管理部门组织协同。

四、协议签署

本次担保事项尚未签署相关协议,将在业务实际发生时,按高机公司相关规定流程进行审核后再行签署。

五、审议事项

1、批准高机公司为客户提供担保,对外担保总额不超过10亿元,每笔担保期限为高机公司与设备租赁公司约定的期限;

2、授权高机公司管理层代表高机公司签署上述业务相关合作协议。

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4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六、董事会意见

此次担保主要是为满足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为客户在经营租赁的过程中提供一定比例的担保支持,高机公司将产品以融资租赁结算、分期结算、普通结算方式给第三方设备租赁公司,能够促进销售回款、降低经营风险,有利于公司拓宽销售渠道,符合上市公司整体利益。被担保人为信誉良好,并经高机公司审核符合融资条件且与本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的客户,本次担保风险较小并可控,不会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

七、累计对外担保数量

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77,146.21万元,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55%,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

八、审批程序

《关于批准并授权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担保的议案》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

九、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批准及授权湖南中联重科智能

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为客户金融

业务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子公司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机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为加速资金回笼、降低经营风险,结合高机公司2024年度经营规划,公司拟批准高机公司为客户办理金融业务提供担保,对外担保总额不超过50亿元,每笔担保期限与相关业务贷款年限一致,并授权高机公司管理层代表高机公司签署上述业务相关合作协议。

一、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被担保人为信誉良好,并经合作金融机构审核符合融资条件且与本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的客户。

二、担保的主要内容

基于融资租赁、银行按揭、商业保理等金融业务设备(标的物)的回购担保。

三、担保的风险管控措施

在风险控制上,高机公司将严格把控金融业务客户的资质,从资信调查、业务审批手续完备性等各方面严格控制,降低担保风险。主要措施如下:

1、制定并完善相关业务制度管理办法及内部控制流程;

2、根据上述管理办法,明确客户的授信及管控规则,监督客户信用资源的规模、风险、周转效率等;

3、设立风险预警线与管控底线,并进行月度监控,根据对客户能力的分析,推动、帮扶其风险控制能力提升。如达到预警线,将介入风险处置;

4、根据上述管控流程及要求,建立相应的信用授信业务风控流程及处理预案,由高机公司信用管理部门组织协同;

由高机公司组织建立金融业务签约前的评审流程,在确认已建立可行的风险控制流程及预案,客户已签署合格的反担保协议,相应协议文件通过法务部门合规审核的情况下,由有权签约人统一对外签约。

四、协议签署

本次担保事项尚未签署相关协议,将在业务实际发生时,按高机公司相关规定流程进行审核后再行签署。

五、审议事项

1、批准高机公司为客户金融业务提供担保,对外担保总额不超过50亿元,每笔担保期限与相关业务贷款年限一致;

2、授权高机公司管理层代表高机公司签署上述业务相关合作协议。

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4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六、董事会意见

此次担保主要是为满足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为客户在购买产品的过程中提供融资支持,能够促进销售回款、降低经营风险,有利于公司拓宽销售渠道,符合上市公司整体利益。被担保人为信誉良好,并经合作金融机构审核符合融资条件且与本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的客户,本次担保风险较小并可控,不会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

七、累计对外担保数量

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77,146.21万元,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55%,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

八、审批程序

《关于批准及授权湖南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为客户金融业务提供担保的议案》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

九、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批准及

授权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及其

子公司开展下游客户金融业务

并对外提供担保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公司子公司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农机”)经营发展的需要,为加速资金回笼、降低经营风险,结合中联农机2024年度经营规划,公司拟批准中联农机开展下游客户金融业务并对外提供担保,对外担保总额不超过10亿元、为期不超过36个月,担保对象为中联农机下游经销商及终端客户,同时授权中联农机管理层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一、下游客户金融业务介绍

(1)经销商

中联农机的经销商在购买中联农机产品过程中,通过中联农机合作的金融机构办理保兑仓、购机贷款等融资方式向中联农机支付购机款,中联农机对经销商的上述融资行为向相关金融机构提供担保。

(2)终端客户

中联农机的终端客户在购买中联农机产品过程中,通过中联农机合作的金融机构办理按揭、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购机贷款等融资方式向中联农机支付购机款,中联农机对客户的上述融资行为向相关金融机构提供担保。

二、对外担保的主要内容

如果经销商或终端客户在上述融资业务过程中未及时、足额向金融机构偿还在购买中联农机产品过程申请的贷款或融资租赁租金,则中联农机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三、对外担保的风险管控措施

在风险控制上,公司将严格把控金融业务客户的资质,从资信调查、业务审批手续完备性等各方面严格控制,降低担保风险;公司将加强对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对区域补贴周期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主要措施如下:

1、制定相关金融业务管理办法管理与监控金融业务流程;

2、由公司组织建立金融业务签约前的评审流程,在确认已建立可行的风险控制流程及预案,客户已签署合格的反担保协议,相应协议文件通过法务部门合规审核的情况下,由有权签约人统一对外签约;

3、设立风险预警线与管控底线,并进行月度监控,根据对客户能力的分析,推动、帮扶其风险控制能力提升。如达到预警线,将介入风险处置;

4、明确客户的授信及管控规则,监督客户信用资源的规模、风险、周转效率等;

5、根据上述管控流程及要求,建立相应的信用授信业务风控流程及处置议案。

四、审议事项

1、批准中联农机与有关金融机构及下游客户开展上述金融业务并对外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10亿元、为期不超过36个月。

2、授权中联农机管理层代表中联农机签署上述金融业务相关合作协议。

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4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五、董事会意见

此次担保主要是为满足中联农机业务发展的需要,为客户在购买中联农机产品的过程中提供融资支持,能够加速资金回笼、降低经营风险,有利于中联农机拓宽销售渠道,符合上市公司整体利益。在风险控制上,公司将严格把控金融业务客户的资质,从资信调查、业务审批手续完备性等各方面严格控制风险,本次担保风险较小并可控,不会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

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77,146.21万元,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55%,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

七、审批程序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开展下游客户金融业务并对外提供担保的议案》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批准及

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

开展保兑仓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公司子公司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车辆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为加速资金回笼、降低经营风险,结合工业车辆公司2024年度经营规划,公司拟批准工业车辆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并对外提供总额不超过1500万元、为期不超过6个月的担保,同时授权工业车辆公司管理层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一、保兑仓业务情况介绍

保兑仓,是指银行向生产企业(卖方)及其经销商(买方)提供的以银行承兑汇票为载体的金融服务。具体操作方式是:银行向经销商(买方)收取一定比例(最低不少于30%)的承兑保证金,银行开出以经销商(买方)为付款人、生产企业(卖方)为收款人的银行承兑汇票,专项用于向生产企业(卖方)支付货款。经销商(买方)每次提货需先向银行交存货物对应金额的保证金,银行在经销商(买方)存入保证金的额度以内签发发货通知,生产企业(卖方)只能凭银行签发的发货通知确定的发货金额向经销商(买方)发货。经销商(买方)实现销售以后向银行续存保证金,银行再次签发发货通知,如此循环操作,直至保证金余额达到或超过银行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金额。 承兑汇票到期时,如保证金余额低于承兑汇票金额,则由生产企业(卖方)补足承兑汇票与保证金的差额部分给银行。

二、拟开展业务情况概述

(一)额度及担保额度

工业车辆公司拟与有关金融机构、经销商合作开展保兑仓业务,为经销商提供连带担保责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500万元,担保期限依据合同约定。

(二)保兑仓协议主要内容

工业车辆公司、经销商与合作银行签订《保兑仓业务三方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

1、融资方式

根据经销商申请及经销商提供工业车辆公司、经销商双方的《购销合同》及业务贸易背景等资料,经合作银行审查通过,合作银行为经销商提供银行承兑汇票专项用于购买工业车辆公司货物。

经销商申请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的同时,须按最低不少于票面金额的30%的标准向合作银行交存初始保证金。

2、提货规则

经销商每次提取《购销合同》项下的货物时,需向合作银行提出申请,并填写《提货申请书》。同时向经销商在合作银行开立的保证金账户中存入相当于该次提货金额的保证金。合作银行核对经销商缴存的保证金数额后,向工业车辆公司发出《提货通知书》。

工业车辆公司收到合作银行出具的《提货通知书》后,向合作银行发出《提货通知书收到确认函》,同时按照合作银行的通知金额向经销商发货。

3、银行承兑汇票到期

在每张汇票到期日前10日内,如果合作银行对于经销商的授信融资额度超过其出具的《提货通知书》或发放给经销商的提货权凭证中载明的累计金额,即合作银行出具的《提货通知书》或发放给经销商的提货权凭证中载明的累计金额小于承兑汇票的票面金额时,合作银行有权向工业车辆公司发出《退款通知书》。

工业车辆公司收到《退款通知书》后,应按《退款通知书》的要求将承兑汇票的票面金额与《提货通知书》中载明的累计金额的差额退还给合作银行。

(三)对拟开展保兑仓业务经销商的要求

为确保上市公司利益不受损害,工业车辆公司对拟开展前述业务的经销商提出如下要求:

1、依法注册,有固定的经营场所;

2、经销商及主要负责人银行信用记录良好,非全国失信被执行人且无相应的法律纠纷;

3、无挪用工业车辆公司资金情况,无重大损害工业车辆公司利益的行为;

4、有一定的资产及措施为工业车辆公司实际担保额提供反担保。

三、审议事项

1、批准工业车辆公司与有关金融机构、经销商合作开展上述保兑仓业务,并对外提供总额不超过1500万元、为期不超过6个月的担保。

2、授权工业车辆公司管理层代表工业车辆公司签署上述保兑仓业务相关合作协议。

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4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四、董事会意见

此次担保主要是为满足工业车辆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为经销商在购买工业车辆公司产品的过程中提供融资支持,能够加速资金回笼、降低经营风险,有利于工业车辆公司拓宽销售渠道,符合上市公司整体利益。在风险控制上,公司将严格把控工业车辆公司经销商的资质,要求经销商有一定的资产及措施为工业车辆公司实际担保额提供反担保,本次担保风险较小并可控,不会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

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77,146.21万元,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55%,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

六、审批程序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批准及授权中联重科安徽工业车辆有限公司开展保兑仓业务的议案》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授权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资金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合理利用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拟利用闲置自有资金、按照如下原则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业务:

一、投资目的

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合理利用公司资金周转中产生的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的实现公司资金的保值增值,保障公司股东的利益。

二、投资额度

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三、投资品种

1、固定收益类债权投资(债券、国债逆回购、券商收益凭证、报价式回购等);

2、委托理财(含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资产管理计划、公募基金)等。

四、投资期限

单笔业务投资期限不超过两年。

五、资金来源

资金为公司自有闲置资金,不使用募集资金、银行信贷资金进行投资。

六、风险分析与控制措施

(一)风险分析

1、尽管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2、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介入,因此投资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二)控制措施

1、中联重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财务公司”)为理财产品业务的具体经办单位。财务公司负责根据公司财务状况、现金流状况及利率变动等情况,对理财产品业务进行内容审核和风险评估,制定理财计划并提交公司财务负责人批准。财务公司同时负责办理理财产品业务相关手续、按月对理财业务进行账务处理并进行相关档案的归档和保管。

2、公司法务部负责对理财产品业务合同及相关法律文件进行审查和法律咨询,保证理财产品业务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制度的规定,保障公司的合法权益。

3、公司审计部为理财产品业务的监督部门。审计部负责对公司理财产品业务进行监控、审计,负责审查理财产品业务的审批情况、实际操作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及盈亏情况等,督促会计人员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并对账务处理情况进行核实。

4、公司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理财产品投资以及相应的收益情况。

七、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运用自有闲置资金择机开展低风险投资理财业务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2、公司通过进行适度的低风险投资理财业务能够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同时亦为公司股东谋取更丰厚的投资回报。

八、授权事项

授权本公司董事长在上述额度内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协议。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4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九、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进行低风险投资理财业务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十、备查文件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授权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满足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进行套期保值业务的需要,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实现稳健经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香港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公司拟依据以下原则持续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

一、业务目的

公司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业务,是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用于锁定成本、规避利率、汇率等风险,与主业业务密切相关的简单金融衍生产品,且衍生产品与基础业务在品种、规模、方向、期限等方面相匹配,符合公司谨慎、稳健的风险管理原则。

二、业务额度

业务名义本金不超过人民币130亿元,在该额度内循环操作。

三、业务品种

公司拟操作的金融衍生品主要包括远期、期权、互换、期货等产品或上述产品的组合,对应基础资产包括利率、汇率、货币、商品或上述资产的组合。

四、业务期限

单一金融衍生品期限不超过其所对应基础业务期限。

五、资金来源

资金为公司自有闲置资金,不使用募集资金、银行信贷资金进行投资。

六、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必要性

公司进出口业务结算币种以美元、欧元、印尼盾、印尼卢比等币种为主;近年来,随着公司深入推进全球“本地化”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公司海外销售日益增长、当地币种的回款金额相应增加,存在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必要性。

为防范利率及汇率波动风险,降低利率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减少汇兑损失,降低财务费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需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减少利率汇率大幅度变动导致的预期风险。

七、风险分析

1、市场风险:集团及成员企业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业务,主要为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套期保值类业务,存在因标的利率、汇率等市场价格波动导致金融衍生品价格变动而造成亏损的风险;

2、流动性风险:因开展的衍生品业务均为通过金融机构操作的场外交易,以公司进出口收付汇业务及本外币基础业务为基础,实质未占用可用资金,但存在因各种原因平仓斩仓损失而须向银行支付价差的风险;

3、其他风险:在具体开展业务时,内部控制流程不完善、员工操作、系统等原因均可能导致公司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过程中承担损失。同时,如交易人员未能充分理解交易合同条款和产品信息,将面临因此带来的法律风险及交易损失。

八、风险控制措施

1、中联重科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负责统一代办集团成员企业管理金融衍生品业务,实时关注国际外汇市场动态变化,加强对汇率及利率的信息分析,严格按照《金融衍生品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的规定进行业务操作,保证有效执行,最大限度避免汇兑损失。

2、公司已制定《金融衍生品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及其他相关流程制度,针对公司的金融衍生品业务交易额度、品种范围、审批权限、内部流程、责任部门、信息隔离措施、内部风险报告制度及风险处理程序、信息披露及档案管理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3、交易对手管理:从事金融衍生业务时,慎重选择与实力较好的境内外大型商业银行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密切跟踪相关法律法规,规避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

4、加强对银行账户和资金的管理,严格遵守资金划拨和使用的审批程序。

5、当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或出现重大浮亏时要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及时建立应急机制,积极应对,妥善处理。

6、选择恰当的风险评估模型和监控系统,持续监控和报告各类风险,在市场波动剧烈或风险增大情况下,增加报告频度,并及时制订应对预案。

九、授权事项

授权本公司董事长及董事长授权人员在上述额度内行使金融衍生品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协议。本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4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十、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十一、备查文件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按揭、融资租赁、商业保理

及买方信贷业务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全面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构建互利共赢的新型产业生态圈,为客户在购买公司产品过程中提供融资支持,促进销售回款、降低经营风险,根据公司2024年度经营计划,在规范管理、有效控制资产风险的前提下,公司拟继续开展银行按揭和融资租赁销售业务、买方信贷销售业务,并为银行按揭销售、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及买方信贷销售业务提供回购担保,担保额度合计不超过人民币580亿元,每笔担保期限与相关业务贷款年限一致。

一、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被担保人为信誉良好,并经合作金融机构审核符合融资条件且与本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的客户。

二、担保的主要内容

基于银行按揭、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及买方信贷(含联合贷款)业务设备(标的物)的回购担保。

三、担保授信的风险管控措施

在风险控制上,公司将严格把控银行按揭、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买方信贷销售业务客户的资质,从资信调查、业务审批手续完备性等各方面严格控制,降低担保风险。主要措施如下:

1、制定银行按揭、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买方信贷销售业务管理办法管理与监控相关业务流程;

2、根据上述管理办法,明确每家客户的授信及管控方案,监督客户信用资源的规模、风险、周转效率等;

3、设立风险预警线与管控底线,并进行月度监控,根据对客户能力的分析,推动、帮扶其风险控制能力提升。如达到预警线,将介入督促处置风险;

4、根据上述管控流程及要求,建立相应的信用授信业务风控流程及处理预案,由公司信用管理部门组织协同;

5、由公司组织建立银行按揭、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买方信贷业务签约前的评审流程,在确认已建立可行的风险控制流程及预案,客户已签署合格的反担保协议,相应协议文件通过法务部门合规审核的情况下,由有权签字人统一对外签约。

四、协议签署

本次担保事项尚未签署相关协议,将在业务实际发生时,按公司相关规定流程进行审核后再行签署。

五、审议事项

1、授权公司继续开展银行按揭、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买方信贷业务,并为上述业务提供回购担保。

2、该授权有效期自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至2024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六、董事会意见

此次担保主要是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为客户在购买公司产品的过程中提供融资支持,能够促进销售回款、降低经营风险,有利于公司拓宽销售渠道,符合上市公司整体利益。被担保人为信誉良好,并经合作金融机构审核符合融资条件且与本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的客户,本次担保风险较小并可控,不会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

七、累计对外担保数量

截止2023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77,146.21万元,约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55%,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

八、审批程序

《公司关于为按揭、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及买方信贷业务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获得批准后方可实施。

九、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1、董事会召开时间、届次及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4年3月15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的通知。本次会议于2024年3月28日召开,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7人,实际参加表决董事7人,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会以6票同意、0 票反对、0 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及管理层进一步授权之人士具体审批办理相关关联交易协议签署等具体操作事宜,关联董事贺柳先生回避表决。

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全体独立董事同意此议案。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以决议形式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2、2024年度关联交易预计

公司与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租赁公司”)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预计为人民币 75,000万元,其中对北京租赁公司与公司客户相关的融资租赁业务,在协议约定的回购条件成就时,公司承担回购义务的交易金额预计为人民币65,000万元,与北京租赁公司基于融资租赁直接租赁业务销售设备的交易金额为10,000万元。

公司与兴湘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兴湘保理公司”) 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总额预计为人民币82,000万元,其中与兴湘保理公司开展应收账款无追索保理融资业务,交易总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80,000万元,为对公司与兴湘保理公司开展的应收账款无追索保理融资业务、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公司向兴湘保理公司收取的资产服务管理费不超过2,000万元。

3、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上述关联交易无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上述关联交易在2024年度预计发生金额、截至披露日已发生金额及在2023年度授权期限内发生金额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三)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单位:万元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北京租赁公司

1、基本情况:

(1)企业名称: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北京)有限公司

(2)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3)住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大街53号院13号楼2层01-214-2室

(4)主要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中路6号

(5)注册资本:人民币 185,300万元

(6)成立日期:2002年02月04日

(7)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号:9111000073346585X0

(8)法定代表人:黄远锋

2、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北京租赁公司系本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公司,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北京租赁公司为公司的关联法人。

3、关联人的财务情况及履约能力

北京租赁公司公司财务数据如下(合并报表口径):

单位:万元

北京租赁公司系国内领先的高端装备融资租赁服务商,其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资信情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给交易各方的生产经营带来风险的可能性较小。北京租赁公司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二)兴湘保理公司

1、基本情况

(1)企业名称:兴湘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

(2)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

(3)住所: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南山街道桂湾片区二单元前海卓越金融中心(一期)8号楼1203

(4)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0万元

(5)法定代表人:廖翊

(6)成立日期:2022年10月27日

(7)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MA5GX0UW3R

2、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兴湘保理公司系本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兴湘保理公司为公司的关联法人。

3、关联人的财务情况及履约能力

兴湘保理公司主要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截至2023年12月末,资产总额232,934.86万元,负债总额180,375.60万元,权益总额52,559.26万元;2023年营业收入6,493.87万元,净利润2,249.12万元

截至2024年3 月,兴湘保理已开展的业务未出现违约,运营较为稳健,具备开展本业务的能力。兴湘保理公司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

三、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

1、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2、关联交易协议

公司将与北京租赁公司签订上述关联交易的相关协议,该等协议在各方公司章程约定的有权机构审议通过后生效。

公司将与兴湘保理公司签订上述关联交易的相关协议,该等协议在各方公司章程约定的有权机构审议通过后生效。

四、关联交易的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1、关联交易的必要性

为促进金融服务优势与工程机械制造专业技术优势的有机结合,使交易各方优势互补,公司与北京租赁公司之间存在工程机械融资租赁业务领域的合作关系。

为有效盘活公司资产,拓展融资渠道使交易各方优势互补,公司与兴湘保理公司之间存在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合作关系,并提供相关资产管理服务。

2、关联交易并未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上述日常关联交易遵循公允的价格和条件,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利益的情况。

3、关联交易的独立性和持续性

上述关联交易主要系保证交易各方业务的平稳过渡,对公司独立性无影响;公司预计上述关联交易仍将持续。

五、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审核意见

1、2024年3月28日,公司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专门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全体独立董事同意此议案,并发表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 2023年与北京租赁公司、兴湘保理公司的实际关联交易金额与预计数差异较大。经我们审核,属于正常的经营行为,对公司日常经营及业绩影响较小,未发现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的行为。

(2)公司预计2024年日常关联交易事项符合公司经营情况。

(3)该议案审议程序合法,关联交易事项符合该等日常关联交易表决程序合法,交易价格公允,交易条款符合一般商业惯例;该等日常关联交易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合法利益的情况。同意将《关于预计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关联董事需回避表决。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审核意见;

4、经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签字确认的审计委员会2023年年度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