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3月29日 04:47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公司代码:600837 公司简称:海通证券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公司指定的中国证监会认可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本公司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年度财务报告,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除特别说明外,本摘要所列数据以人民币为单位。

5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以2023年度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扣除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的股份为基数,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1.00元(含税)。若以审议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董事会召开日公司总股本13,064,200,000股扣除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的股份59,658,367股,即13,004,541,633股为基数计算,分配现金红利总额为1,300,454,163.30元,占2023年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28.96%。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1总体经营情况

2023年,公司紧抓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一个海通”理念下,深入推进“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协同联动,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化组织架构改革、优化财富管理转型、推进数智化赋能、加强集团化管理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2.2主营业务分析

2.2.1 财富管理业务

市场环境:

2023年,市场整体呈现波动和调整态势,股票、基金交投活跃度有所下滑,债券交易规模稳步增长。根据WIND数据,2023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交易量达480万亿元,同比下降3.10%;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债券结算量2,57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4%;港股日均成交额1,052亿港元,同比下降15.59%。市场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和比例持续提升,2023年末社保基金、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年金基金等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A股流通市值15.9万亿元,持股占比从2019年初的17%提升至23%。为活跃资本市场、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监管部门持续引导证券公司降费让利。伴随权益市场波动、客户需求升级及行业竞争加剧,券商经纪业务佣金费率下行,传统通道业务价值下降,盈利空间不断收窄,倒逼财富管理业务加速变革,提高财富管理服务的专业性、多元性和全周期性。

受股票市场波动影响,权益类基金规模有所下降,金融产品销售市场持续承压,根据WIND数据,2023年末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合计62,853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0.64%;2023年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11,452亿份,同比减少22.40%。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1,424亿份,同比减少9.95%,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1,531亿份,同比减少44.15%,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8,120亿份,同比减少17.56%。逆周期调节政策不断推出,市场两融规模整体稳中有升,根据WIND数据,2023年末市场融资融券余额达1.6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17%。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基本进入以稳为主、稳中有降的阶段。

经营举措及业绩:

2023年,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构建金融产品全生命周期平台系统,金融产品销量及保有规模稳步增长;围绕“做增量、有特色、强协同、建机制”的理念,积极推动综合创新网点建设,加快在重点城市的网点布局;推进ETF生态圈建设,让更多客户共享我国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红利;强化数字金融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拓宽服务边界,月度活跃数持续增长。2023年,公司积极落实降费让利各项举措,经纪业务股基佣金率同比下降7.4%。截至2023年末,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1,80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6.20%,托管客户资产规模3.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60%。2023年,公司新开客户数量110万户,新开客户资产2,592亿元,同比增长30.91%。

2023年公司代理交易额变化

(1)零售业务

公司深耕客户需求,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财富管理转型为方向,以资讯、产品、投研、投顾及工具为抓手的多层次客户服务体系,以“e海通财”和“e海方舟”两大平台为基础,面向财富、机构客群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2023年,公司持续推进财富管理机构化转型,致力于全面提升面向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公司加快推动分支机构改革,加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网点覆盖,打造具有特色业务属性的综合金融平台。截至2023年末,已有上海浦东分公司等11家综合网点正式开业,7家综合网点正在筹建中。公司构建战略客户服务体系,集中资源对接需求,探索“1+N”战略客户服务模式,初步形成“园区金融”“产业金融”“企业金融”服务特色。2023年,公司净新增企业客户资产超1,700亿元,新增企业客户数785个。公司搭建区域合作平台生态,通过“招、投、保”联动等方式,加速推进园区覆盖,制定区域高质量发展举措。截至2023年末,已与80余家政府、园区及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塑造企业家服务品牌,聚焦企业家客户,推出“海通企业家办公室”六大品牌服务,初步搭建私人客户权益服务体系。截至2023年末,公司日均净资产在600万以上的私人客户数量超1.5万户,资产规模超7,600亿元。公司全面强化投顾服务能力,升级“盈投顾”服务品牌,优化“交易+理财+综合金融”立体式服务架构,推出以深度资讯、简讯、直播、策略会为代表的多层次、多维度、多元化客户服务工具,面向高净值客户持续推进“匠心100”专户定制服务。公司迈入数智化赋能新阶段,围绕财富管理、机构服务完成重点领域数智化规划,“e海通财”APP上线股权激励、私人财富等五大专区,打造集团线上超级入口,“e海方舟”机构交易服务平台规划重构,上线软硬件极速柜台,通过服务功能的迭代升级,持续提升用户体验。2023年,“e海通财”APP月度活跃数582万人,行业排名第四;“e海方舟”客户资产规模近1,400亿,同比增长60%。

(2)金融产品销售

公司以优化客户体验为抓手提升产品保有量,通过强化销售组织、理顺沟通机制、优化系统平台、完善销售制度,不断加强与外部优质基金公司深度合作,并建立以产品细分为基础的专业化评估跟踪机制,覆盖公募、私募、资管等各类产品以及产品售前、售中和售后全生命周期。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开展全光谱产品规划,优化产品布局,金融产品销售规模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23年末,公司金融产品保有规模1,2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36%。公司以券结公募产品为重要销售抓手,一方面加强与优质基金公司合作,建立券结业务生态圈,完善基金产品池;另一方面精准定位银行、保险、公募等金融机构以及大型企业客户对于场外基金的投资需求,推出了场外基金综合服务系统 “e海通合”,提升客户投资体验,扩大金融产品服务品牌影响力。

(3)融资类业务

2023年,公司融资类业务紧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加强政策落地,确保业务平稳有序发展。融资融券业务持续加大重点客户和重点业务的拓展力度,积极引入高净值客户和专业投资者,夯实客户基础,优化客户结构,同时借助“一个海通”的综合服务优势,为客户提供投资、融资、风险管理一体化服务,两融业务规模有效增长,机构化产品化程度有所提升。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持续深耕实体经济融资服务市场,着力引进优质项目,多效并举防范化解业务风险。截至2023年末,公司融资类业务规模918亿元,其中融资融券业务规模656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262亿元。

2023年末公司融资类业务规模变化

(4)期货业务

2023年,海通期货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市场地位持续巩固。实现代理交易额31.8万亿元(单边计算),市场占比5.6%;客户权益502.2亿元,市场占比3.6%;成功实现上期所集运指数(欧线)期货上市首日首单交易。期货资管业务多资产配置体系及销售渠道进一步完善,截至2023年末,期货资管业务规模超220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基金销售新增销量28亿元,同比增长350%。

(5)海通国际私人财富管理业务

海通国际私人财富管理团队不断强化产品与解决方案台,以股票、债券、基金、衍生产品及另类投资产品的多元货架为基础,以专业投资顾问服务为抓手,构建全面的产品服务能力。2023年,新增上架结构化产品,为高净值客户提供更多投资选择,帮助投资者在市场波动下降低风险、稳定收益。此外,海通国际私人财富管理团队充分运用数字科技,进一步提高服务系统化、精细化水平, 提升服务质量及客户体验。

2.2.2 投资银行业务

市场环境:

2023年,在全球经济发展趋缓的大环境下,A 股市场发行节奏有所放缓,金融监管机构改革落地,监管持续趋严。根据WIND数据,2023年,全市场股权融资项目数量790家,同比下降16.40%,融资金额11,011亿元,同比下降33.06%;其中IPO项目数量313家,同比下降26.87%,融资金额3,565亿,同比下降39.25%。2023年,北交所全年新增上市公司77家,公开发行融资147.33亿元。截至2023年末,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239家,运行质量、市场功能不断提升。

2023年,我国债券发行增势不减,市场规模稳定增长,根据WIND数据,各类债券发行合计7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5%。利率债发行合计2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8%,其中国债发行11万亿元,同比增长14.18%,地方政府债发行9万亿元,同比增长26.78%,政策性银行债发行6万亿元,同比增长0.66%。信用债发行合计19万亿元,同比增长5.08%。同业存单发行合计26万亿元,同比增长25.39%。

经营举措及业绩:

(1)股权融资

境内股权融资方面,公司着力推动大投行组织架构优化,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纲,以全面注册制为契机,深入贯彻“行业化”“区域化”战略部署,继续强化品牌优势,稳固市场领先地位。同时,公司贯彻落实“一线要实、二线要专、三线要严”内部控制理念,稳步推进内外各项改革措施,持续完善投行业务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内控管理体系,切实提高执业质量。2023年,公司共完成股权融资项目42单,融资金额637亿元。完成IPO项目22单,市场排名第三,融资金额466亿元,市场排名第二;其中,完成科创板IPO项目10单,市场排名第二,融资金额380亿元,市场排名第一;完成北交所发行上市项目3单。完成再融资项目20单,包括参与保荐承销的定增项目16单及可转债项目4单,共融资171亿元。公司坚定专业化路线,抓牢标杆性项目,助力科技企业自立自强,2023年全市场融资规模排名前20的企业中,公司成功保荐6家,公司全年保荐的22家企业中,集成电路行业7家,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品牌优势。公司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长三角地区完成IPO项目11单,市场排名第二,融资规模347亿元,市场排名第一;助力多家珠三角区域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大湾区和华中区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公司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通过绿色股权融资服务11家绿色企业,募资金额249亿元,为公司在新能源领域也打开了新的局面。公司大力推进申报工作,股权项目储备丰富,2023年末公司保荐的IPO在审及待发项目数量51家,市场排名第三。

境内股权融资项目发行及项目储备情况

数据来源:WIND、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

境外股权融资方面,海通国际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的投资银行服务,在拓展费类收入来源的同时,进一步发挥“一个海通”的业务协同效应。2023年,海通国际完成香港联交所IPO保荐项目4单,数量位列香港市场第五,完成香港IPO承销项目6单,港股二级股权融资承销项目2单(不包含交易规模小于2,500万美元的旧股大宗交易项目)。

(2)债券融资

境内债券融资方面,公司以创新驱动发展,保持稳中有进。2023年,公司主承销各类债券1,228期,承销金额4,847亿元,其中企业债承销金额106亿元,公司债承销金额1,049亿元。公司聚焦国家战略,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主承销各品种绿色债券46期,承销规模150亿元;助推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主承销科技创新债券66期,承销规模209亿元;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行全国首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债券;支持构建离岸金融体系,发行全国首单券商上海自贸区离岸债券(明珠债),荣获上海市金融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境内主承销债券项目承销规模变化

注:其他包括除企业债和公司债以外的承销债券。

数据来源:WIND

境外债券融资方面,海通国际作为核心主承销商角色完成多笔具有代表性的明星交易;深入践行ESG和可持续金融理念,完成了11笔绿色及可持续债券承销,融资规模达23.8亿美元;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拓展债务管理及重组业务,全年共完成9笔债务管理项目。

2.2.3 资产管理业务

市场环境:

伴随着中国经济和居民财富的持续增长,同时在资管新规、养老金体系逐步完善等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措施的推动下,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标准化、净值型资产管理行业成为金融子领域里面最具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板块之一,回归资管行业本源、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券商资管业务发展的关键。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2023年末公募基金存续规模27.6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02%。券商资管业务整体仍处于降通道、转集合的转型期,2023年末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存续规模12.41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3.28%,其中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存量产品规模5.30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5.59%。

经营举措及业绩:

公司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着力打造客户类型、投资市场以及投资策略全覆盖的产品体系,积极谋划资管业务转型并布局公募市场,推进资产管理业务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末,全集团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近2.0万亿元。

(1)基金管理公司

截至2023年末,富国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4万亿元。公募业务方面,产品长期投资业绩优良,管理规模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多只创新产品跻身发行“首批”;权益类ETF规模突破500亿元,市场排名前十。非公募业务方面,各类养老金业务管理规模上升超10%,在基金公司中位列第六。

截至2023年末,海富通基金资产管理规模4,129亿元,新中标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社保组合项目共20个;债券ETF产品规模293亿元,较年初规模接近翻倍,市场排名第一;货基零售化个人客户保有规模较年初新增112亿元。

(2)海通资管公司

海通资管公司以公募、私募双轮产品战略驱动公司发展,致力于打造全能资产管理机构。公募业务方面,积极谋划资管业务转型并布局公募市场,以参公改造的十余只公募产品为抓手,在维持产品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收益,树立公司的公募业务品牌。2023年,海通资管公司通过参公改造完成的17只参公大集合产品初步形成了产品风险等级由低到高、持有期限差异化的公募产品矩阵线,在充分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产品资产的增值。私募业务方面,依托良好的投资历史业绩及市场口碑,积极拓展与银行、三方等销售机构的业务合作,做好存量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的维护及服务半径的拓宽,致力于打造客户类型全覆盖、投资市场全覆盖以及投资策略全覆盖的私募资管产品体系。2023年,海通资管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市场风险收益为基础,重点布局固定收益、量化、另类投资、组合投资和跨境资管的综合产品矩阵,满足不同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截至2023年末,海通资管公司资产管理规模707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696亿元,占比达98.42%;参公大集合指数增强系列、中短债系列、私募固定收益年年旺系列等产品投资业绩突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新路径”项目荣获上海市金融创新成果提名奖。

海通资管公司业务规模及净收入变化

(3)私募股权基金

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将支持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助力我国经济与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速发展。一方面坚持聚焦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先进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产业,相关领域项目投资金额占比超过50%且仍在快速提升;另一方面积极践行“投早、投小、投科技”的投资策略,通过海通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中早期基金,累计投资中小科创企业数十家,有效促进企业成长。2023年,新增投资项目52个,投资金额31亿元;新增设立基金10支,实缴募资金额43亿元。截至2023年末,基金管理数量合计63支,基金管理规模合计333亿元。

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深耕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更多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产业升级的新模式、新方法,在母基金业务方面做出尝试并取得初步成效。2023年,公司先后完成浦东新区引领区母基金、安徽海螺工业互联网母基金、海通兴泰长三角合作发展基金等3支母基金签约,合计规模超140亿元,后续将积极发挥母基金“放大镜”“望远镜”“显微镜”作用,做好母基金投资相关工作。

私募投资基金业务规模变化

(4)境外资产管理

海通国际资产管理团队强调客户导向,加速产品转型,优化资产结构,深度挖掘和服务客户在境内外市场的投资及配置需求,帮助海外机构客户投资中国市场。2023年,海通国际资产管理团队继续降低投资风险敞口、改善资产管理结构,不断探索新的产品和业务机会,在保持业务收入整体稳定的同时,成功实现外部客户资管规模的逆市增长,同时顺应市场机会,新增成立两支货币基金,成功改造一支ESG主题型公募股票基金,并成功发行一支于欧洲注册的主动管理型亚洲投资级债券基金。

2.2.4 交易与机构服务业务

市场环境:

2023年以来,A股市场先扬后抑,整体表现略显平淡,上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科创50全年分别下跌3.7%、11.4%、19.4%、11.2%,北证50一枝独秀,上涨14.9%。H股整体走势与A股相似,恒生指数全年下跌13.8%。央行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债券市场整体平稳,主要利率在低位窄幅波动,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中债总财富指数全年分别收涨2.0%、2.3%、4.7%。

经营举措及业绩:

(1)交易业务

公司固定收益业务在稳住自营债券投资基本盘的同时,积极开展客需业务,推动报价回购业务、衍生品业务发展。积极参与债券市场建设,各品种交易量全方位提升,债券现券交易量超3万亿元,同比增长约670%,国债期货交易量超80万手,同比增长约130%;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社会责任投资超600亿元。2023年,公司荣获“中金所国债期货十周年(2013-2023)最佳贡献奖”“上海黄金交易所优秀会员”“优秀债券投资机构(自营类)”等多项荣誉。

公司境内权益投资业务面对市场不利行情,积极优化持仓结构,多措并举控制风险。衍生产品与交易业务通过场外衍生品工具提供多种表内非标准化衍生产品,不断丰富公司表内产品“工具箱”,推出全面涵盖股指、商品、利率、策略指数四大类的收益凭证产品。做市业务聚焦服务能级提升,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获得基金做市业务和权益类期权做市业务的所有资格。2023年,基金做市业务主做市品种超过440只,头部基金公司全覆盖,沪深交易所上市基金主做市商年度综合评价、基金通平台做市商年度综合评价均为A,年度股基交易量超1万亿元;期权做市业务荣获中金所2023年度股指期权优秀做市商金奖。股票做市业务策略调整成效初显,新三板做市标的数量全年净增26家至79家,市场排名大幅提升至第三,获评2023年度优秀做市规模做市商。

海通创新证券按照坚持“专业、专注”、坚持“两个聚焦”(聚焦重点行业、 聚焦重点投资阶段)、践行“三个服务”(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科创战略、服务“一个海通”)的战略要求,精选直接股权投资项目,重点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设备制造和环保等行业的优质企业。2023年,新增股权直投项目6个,新增基金投资4个,新增科创板跟投项目10个。

受全球高息环境和地缘政治局势等因素的影响,香港股票和债券市场呈现疲弱态势。海通国际固定收益销售及交易团队根据市场情况,持续巩固一、二级市场销售及交易固收类产品的业务地位,在资金成本仍处于高位的市场环境下,适度扩张债券类回购的流量融资业务,解决客户融资需求。同时,坚持“一个海通”、立足香港、面向全球的业务定位,强化与母公司的业务协同,在债券、利率互联互通方面探索新的业务机会。

(2)机构业务

公司不断完善“大销售”建设,提升机构客户服务能级,推动机构服务方式转型,依托公司综合全面的牌照和业务版图,打造具备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服务经验的团队,通过陪伴式服务,提升与机构客户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大销售”建设得到境内外客户的普遍认同。2023年,公司持续加大服务力度,积极拓宽服务场景,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一方面大力推行综合服务,深入了解客户需求与特点,持续挖掘服务空间,推动综合业务合作;另一方面打造海通机构服务品牌,为公募、保险、私募、银行及理财子、QFII等机构客户提供全面、长期、高质量的投研服务,切实提升投资人获得感。WFOE业务方面,成功落地公司第一只外资公募券结产品及多个外资公募专户产品;综合金融服务方面,和境外两家大型商业银行先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合作模式由点到面的突破;QFII机构服务方面,协助QFII机构参与了多个IPO战投及定增项目,形成综合金融服务的突破口,QFII交易量同比增长59%。

公司坚持打造业内一流的研究品牌,以研究驱动机构业务发展及投行业务拓展;强化集团内部协同,加强对分支机构、营业部客户服务支持力度;通过网络直播、电话会议、线下论坛等多种形式精准服务机构客户,品牌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挥。研究业务持续加强对宏观及各产业链研究力度,以“长三角科创金融大会”“新能源产业链投资策略会”“年度投资策略会”等大型会议为纽带,综合服务政府园区、持牌金融机构、参会企业过千家,并覆盖分支机构财富客户;积极统筹集团研究资源,联动集团内外部业务需求,积极承接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等课题委托数十项,发挥智囊智库作用。2023年,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比中,获得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第五名。海通国际股票研究团队共覆盖大中华、日本、美国、印度等多个地区逾1,800只股票。2023年,海通国际在国际权威金融媒体《亚洲货币》(Asiamoney)券商年度评选夺得10项团队和分析师类别奖项。

2.2.5 融资租赁业务

市场环境:

2023年,在国家金融监管顶层架构优化调整的背景下,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仍处于统一监管逐渐完善、转型优化加速出清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受监管环境变化、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租赁合同余额继续小幅下降。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双循环发展战略的坚定实施,融资租赁行业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融资租赁凭借自身“融资+融物”禀赋优势,以回归租赁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将服务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等作为业务转型重要方向,有望在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及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经营举措及业绩:

2023年,海通恒信把握国内社会经济全面复苏的契机,紧跟国家战略及政策导向,坚定立足租赁本源,调整优化资产布局,加速推动产业生态圈建设,深耕属地化战略,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有效夯实资产质量,保障海通恒信规模稳健、收益持续提升。2023年,海通恒信实现收入总额84.12亿元,实现年度溢利16.07亿元,年度溢利同比增长4.9%;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为6.86%,加权平均净资产回报率为8.88%。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通恒信资产总额达到1,233.51亿元,权益总额达到202.45亿元,权益总额较上年末增长7.5%;不良资产率1.12%,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265.82%。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东情况

4.1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注:1.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东性质为股东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的账户性质。

2.上表中,境外上市外资股为H股。本公司H股股东中,非登记股东的股份由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代为持有。

3.上海国盛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A股和H股共计135,632.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38%;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A股和H股共计64,690.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5%。

4.因公司股票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股东持股数量按照其通过普通证券账户、信用证券账户持有的股票及权益数量合并计算。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所有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5.2报告期内债券的付息兑付情况

5.3报告期内信用评级机构对公司或债券作出的信用评级结果调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财务报表分析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7,545.8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1,632.44亿元。2023年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9.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08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61%。其中,子公司实现收入108.60亿元,占比43%。

1.1主营业务分析

1.1.1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1.1.2收入和成本分析

(1)营业收入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分销售模式情况的说明

2023年全年,集团财富管理业务营业收入83.15亿元,同比(94.53亿元)减少11.38亿元,减幅12.03%,主要是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公司持续推进财富管理机构化转型,推动全能型分公司建设,构建战略客户服务体系,不断探索“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的深度联动,有效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36.31亿元,同比(42.62亿元)减少6.31亿元,减幅14.80%,主要是A股市场融资金额同比下降,公司股权承销收入减少;公司继续深化改革,加强资源整合,保持“专业化”“区域化”的战略定力,继续巩固科创板领域业务优势,业绩排名位居前列。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26.49亿元,同比(30.86亿元)减少4.37亿元,减幅14.16%,主要是资管子公司管理规模下降,管理费收入同比减少;公司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不断提升产品创新力度和投研能力。交易及机构业务营业收入-29.24亿元,同比(-17.05亿元)减少12.19亿元,主要是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融资租赁业务营业收入51.22亿元,同比(50.90亿元)增加0.32亿元,增幅0.63%,公司立足租赁本源,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在先进制造、能源环保、交通物流、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业务投放力度,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3)营业支出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4)重大采购合同、重大销售合同的履行情况

公司为多个行业中的各类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服务。公司的客户包括大型国有企业、跨国企业、中小企业、高净值客户和零售客户,主要客户位于中国。日渐完善的海外网络布局,将有利于公司开展境外服务,拓展客户来源。2023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产生的收入占集团营业收入的5.70%。鉴于公司的业务性质,公司无主要供应商。

1.1.3费用

报告期内,业务及管理费情况具体参见公司年度报告“第九节 财务报告 五、合并财务报表项目附注 53、业务及管理费”的相关内容。

1.1.4 现金流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53亿元,其中:现金流入640.05亿元,占现金流入总量的23.64%,主要是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242.70亿元,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49.47亿元;现金流出609.51亿元,占现金流出总量的20.80%,主要是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金融资产净增加额148.54亿元,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58.44亿元。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03亿元,其中:现金流入385.01亿元,占现金流入总量的14.22%,主要是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360.89亿元;现金流出473.04亿元,占现金流出总量的16.14%,主要是投资支付的现金465.02亿元。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5.40亿元,其中:现金流入1,682.41亿元,占现金流入总量的62.14%,主要是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1,140.35亿元,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541.41亿元;现金流出1,847.81亿元,占现金流出总量的63.06%,主要是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1,702.88亿元。

1.2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2.1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其他说明

(1)资产状况

2023年末,集团总资产7,545.87亿元,较上年末(7,536.09亿元)增加9.78亿元,增幅0.13%。主要变动情况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他债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等金融资产增加230.39亿元,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增加41.38亿元,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及存出保证金减少208.66亿元,长期应收款及应收融资租赁款减少45.99亿元。

集团交易性金融资产、其他债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等金融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39%,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及存出保证金占总资产的24%,长期应收款及应收融资租赁款占总资产的13%,融出资金占总资产的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总资产的5%,固定资产、使用权资产、在建工程及投资性房地产占集团总资产的3%,大部分资产变现能力较强,集团资产流动性较强,资产结构优良。

(2)负债状况

2023年末,集团负债总额5,797.87亿元,较上年末(5,759.87亿元)增加38.00亿元,增幅0.66%。主要变动情况是:应付短期融资款及应付债券增加147.83亿元,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增加108.70亿元,拆入资金增加84.36亿元,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减少174.63亿元,代理买卖证券款及代理承销证券款减少89.88亿元。

1.2.2 境外资产情况

(1)资产规模

境外资产2,229.9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9.55%。

(2)境外资产占比较高的相关说明

境外资产情况请参见本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第三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七)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的相关内容。

1.2.3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

所有权或使用权受到限制的资产,具体参见本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第九节 财务报告 五、合并财务报表项目附注1货币资金,8买入返售金融资产,9交易性金融资产,10债权投资,11其他债权投资,12其他权益工具投资,13应收融资租赁款及长期应收款,以及16固定资产。”

1.3投资状况分析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末,集团长期股权投资81.16亿元,较上年末(70.14亿元)增加11.02亿元,增幅15.71%。集团对外股权投资整体情况参见本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第九节 财务报告”中“五、合并财务报表项目附注14、长期股权投资”。

1.3.1重大的股权投资

□适用 √不适用

1.3.2 重大的非股权投资

□适用 √不适用

1.3.3 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参见本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第九节 财务报告”中“十四、其他重要事项 1、金融工具计量基础分类表”。

1.4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1)海通创新证券,注册资本115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100%的股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通创新证券总资产为201.66亿元,净资产197.26亿元;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19亿元,净利润6.30亿元。

(2)海通国际控股,注册资本111.80亿港币,海通证券持有100%的股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通国际控股总资产为1,085.42亿港币,净资产77.86亿港币;2023年度,实现收入-15.75亿港币,净利润-81.56亿港币。

(3)海通开元,注册资本75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100%的股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通开元总资产为120.60亿元,净资产97.90亿元;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净利润0.34亿元。

(4)恒信金融集团,注册资本41.46亿港币,海通证券持有100%的股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恒信金融集团的总资产为1,246.32亿元,净资产210.49亿元;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7.62亿元,净利润16.16亿元。

(5)海通资管公司,注册资本22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100%的股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通资管公司的总资产为59.02亿元,净资产57.29亿元;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元,净利润2.63亿元。

(6)上海惟泰置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100%的股权。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上海惟泰置业的总资产为2.95亿元,净资产0.15亿元;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0.37亿元,净利润5.89万元。

(7)海通期货,注册资本13.015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83.22%的股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通期货总资产为561.75亿元,净资产36.67亿元;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3.33亿元,净利润2.01亿元。

(8)海富通基金,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51%的股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富通基金总资产为38.71亿元,净资产25.24亿元;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64亿元,净利润4.17亿元。

(9)富国基金,注册资本5.2亿元人民币,海通证券持有27.775%的股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富国基金总资产为137.70亿元,净资产85.24亿元;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7.15亿元,净利润18.14亿元。

2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上表不含表外资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本报告期末表外资管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33.88亿元)

证券代码:600837 证券简称:海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24-015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通知于2024年3月14日以电子邮件和传真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24年3月28日在公司以现场会议和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9名,实到监事9名,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童建平主持,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A+H股)

同意公司按中国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等要求编制的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A股)。

同意公司按《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等要求编制的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业绩公告(H股)。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合规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三、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四、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五、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集团风险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六、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4年3月28日

证券代码:600837 证券简称:海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24-014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通知于2024年3月14日以电子邮件和传真方式发出,会议于2024年3月28日在公司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会议和电话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10人,实到董事10人。本次董事会由周杰董事长主持,9位监事和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列席了会议,会议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章程》和《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A股+H股)

同意公司按中国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等要求编制的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A股)。

同意公司按《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及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等要求编制的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业绩公告(H股)。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具体内容请见本公司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合规报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

五、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

六、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关联交易专项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

七、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3年度履职报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

八、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具体内容请见本公司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了《公司董事会对独立董事独立性自查情况的专项意见》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十二、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

十三、审议通过了《公司2023年度集团风险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度反洗钱工作专项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境外全资附属公司境外债务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的议案》

1.同意公司为在境外的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全资附属公司境外债务融资(包括但不限于发行境外债券、中长期商业借款及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融资方式)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6.7亿美元债务融资本金(含6.7亿美元或等值其他币种)、利息、借款人应当承担的其他费用等,担保期限不超过7年(含7年)。

2.同意公司为在境外的全资子公司Haitong Bank, S.A.及其分行或全资附属公司境外债务融资(包括但不限于发行境外债券、中长期商业借款及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融资方式)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2.3亿欧元债务融资本金(含2.3亿欧元或等值其他币种)、利息、借款人应当承担的其他费用等,担保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

3.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办理履行前述担保所涉及的相关监管审批以及文本签署手续。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公司2024年度自营投资业务配置规模的议案》

为便于自营投资业务可根据市场环境波动、自营投资策略灵活调整自营投资规模,经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及证券市场情况,同意以下事宜:

1.2024年度公司自营投资业务额度如下:

(1)自营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投资业务规模不超过上年度净资本的80%;

(2)自营非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投资业务规模不超过上年度净资本的400%。

2.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在符合中国证监会有关自营管理、风险管理的相关规定下,根据市场机会和公司实际情况,在以上额度内确定、调整公司年度资产负债配置方案。

上述额度不包括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以及因承销业务、融资融券业务所发生的被动型持仓。公司自营投资业务规模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中的相关公式计算。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七、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公司2024年度日常关联/连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 [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关联董事屠旋旋、石磊、肖荷花及许建国回避表决。

本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全票审议通过。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八、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本议案。

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会议的通知和会议资料将另行公布。

特此公告。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8日

证券代码:600837 证券简称:海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24-019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3年度业绩

说明会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会议召开时间: 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上午10:00-11:00

会议召开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

(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

会议召开方式:视频和网络互动

投资者可于2024年4月3日(星期三)至4月11日(星期四)16:00前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首页点击“提问预征集”栏目或通过公司董事会办公室邮箱dshbgs@haitong.com进行提问。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发布公司2023年度报告,为便于广大投资者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2023年度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公司计划于2024年4月12日上午10:00-11:00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一、 说明会类型

本次投资者说明会以视频和网络互动的形式召开,公司将针对2023年度的经营成果及财务指标的具体情况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二、 说明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一) 会议召开时间:2024年4月12日上午10:00-11:00

(二) 会议召开地点: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

(三) 会议召开方式:视频和网络互动

三、 参加人员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独立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四、 投资者参加方式

(一)投资者可在2024年4月12日上午10:00-11:00通过互联网登录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在线参与本次业绩说明会,公司将及时回答投资者的提问。

(二)投资者可于2024年4月3日(星期三)至4月11日(星期四)16:00前登录上证路演中心网站首页,点击“提问预征集”栏目(http://roadshow.sseinfo.com/questionCollection.do),根据活动时间,选中本次活动或通过公司董事会办公室邮箱dshbgs@haitong.com向公司提问,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五、联系人及咨询办法

联系人:公司董事会办公室

电话:021-63411000

邮箱:dshbgs@haitong.com

六、其他事项

本次投资者说明会召开后,投资者可以通过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及主要内容。

特此公告。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3月28日

证券代码:600837 证券简称:海通证券 公告编号:临2024-018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2024年度日常

关联/连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日常关联/连交易事项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 本次日常关联/连交易不会构成公司业务对关联人的依赖,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没有损害公司和公司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

● 提请投资者注意的其他事项:无

一、日常关联/连交易基本情况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从事证券业务,开展证券及其他金融产品的交易和中介服务,交易对手和服务对象也包括公司的关联方/关连人士。为做好关联/连交易管理和信息披露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交所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一一交易与关联交易》《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以下简称《香港上市规则》)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公司章程》和《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开展的需要,公司对2024年日常关联/连交易进行了预计。

(一)关联/连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1.董事会的审议和表决情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年度报告 财富管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