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3月29日 05:01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证券代码:000034 证券简称:神州数码 公告编号:2024-030

债券代码:127100 债券简称:神码转债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是 □否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是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披露日前最新总股本669,581,480股扣除回购专用户 16,002,125股后的 653,579,355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46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在“数字中国”的使命下,公司坚守初心、深耕多年,成为数字中国的探索者、实践者和赋能者,同时紧跟国家战略,韧性发展,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2023年,神州数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升级并发布新的愿景一一“成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公司秉承“数字中国”的初心与使命,坚持“理念领先、技术领先、实践领先”,以强大的数字产业生态力量为基石,以贴近客户场景的卓越数字化技术、产品、服务为载体,持续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进程,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公司基于数云融合新技术范式的自主技术体系,依托特色的数字化转型理念、方法和路径,与千行百业不同的场景进行有效的融合,助力未来中国的数字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3年,凭借着业务层面的突出表现,公司已连续7年上榜《财富》中国500强,同时上榜2023年《财富》中国上市公司500强。

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在“数云融合”战略体系框架的引领下,不仅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所需的IT基础设施和服务,还积极参与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为处在不同数字化转型阶段的汽车、快消、零售、金融、医疗、政企、教育、运营商等行业客户提供泛在的敏捷IT能力和融合的数据驱动能力,构建跨界融合创新的数字业务场景和新业务模式,助力企业级客户建立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成为备受客户信赖的优质合作伙伴。与此同时,面对数字文明时代的生成式AI新技术浪潮,神州数码积极拥抱新兴技术,推出了神州问学大模型集成和运营平台,帮助行业客户快速搭建模型、算力、数据和场景四大层面的能力,在企业内有效打通从生成式AI技术到业务场景的通道,推动企业在更多场景和领域中实现技术创新和业务突破。

(一)2023年整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6.24亿元,同比增长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37.22%。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9.31亿元,同比增长37.98%;自主品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29亿元,同比增长48.95%;IT分销和增值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8.5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战略业务收入结构持续优化,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以及自主品牌业务两项战略业务占总收入比例同比增长了2.44个百分点。

(二)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

神州数码践行“数云融合”战略,搭建数云融合技术框架体系,以数云原生平台颠覆传统技术范式,形成覆盖数云融合咨询、云上应用开发、云原生应用管理平台构建、MSP+服务的全栈式能力,并且在云服务、数据服务、数据安全、数据资产、内容生成、数字营销等领域构建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及独到解决方案,使数云融合成为拥有复杂系统体系的全新体系架构,以支撑基于泛在敏捷业务能力的数据资产化。

报告期内,公司数云融合完成以AI和数据为核心的能力迭代,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表现良好,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69.31亿元,其中云转售(AGG)业务收入58.15亿元,同比增长33.38%,毛利率5.87%;数云融合业务(MSP和ISV)收入11.16亿元,同比增长68.25%,毛利率42.23%。

数云融合技术框架下,数云融合产品线不断丰富

报告期内,数据安全产品方面推出了分类分级清单、差异化动态脱敏和数据共享管理等新功能,以提升企业数据安全防护能力、防止敏感数据泄露和高危操作,以及提高数据共享的安全性。神州数码数据安全解决方案以数据为中心,围绕数据生命周期提供了敏感数据识别、分类分级、数据脱敏、访问控制、安全共享、水印溯源、安全态势感知、数据资产可视化等能力。在分类分级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制定数据安全防护措施,全面提升企业数据安全防护能力。根据数据访问者的身份提供不同程度的安全处理策略。针对不同的共享业务场景平台提供数据共享和API共享,根据分类分级和管控策略给用户分配权限。

报告期内,公司的数据安全产品荣获多项奖项,包括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CSA GCR)颁发的《CSA 2023安全创新奖》,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颁发的《中国国家信息安全产品认证》(增强级)。在FreeBuf咨询发布的《CCSIP(China Cyber Security Industry Panorama)2023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全景册(第六版)》中,神州数码入选数据安全分类下的数据脱敏、分类分级、数据库安全、数据安全管控(平台型)四大细分领域。

数据营销产品“神州云|Bluenic客户数据平台”搭载云原生和数据原生内核,帮助企业实现向“以客户为中心”和数据驱动的转变。产品可部署灵活,计算标签及人群计算引擎支持无代码创建。营销人员可将业务需求自行定义、管理、回溯,全生命周期监控管理品牌客户数据资产。另外,产品还支持客户将用户标签和图表分析相结合,进行自定义人群分析、人群对比,为实现后续精细化运营提供帮助。

报告期内,公司战略投资北京高科数聚技术有限公司,以汽车行业营销大数据应用为切入,助力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数智化升级。高科数聚是一家以数据为先、创新驱动的科技公司,拥有多年技术积累和汽车行业经验。神州数码与高科数聚强强联合,以领先的大数据产品和技术,共同深耕汽车行业场景,赋能汽车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神州云科成为山石网科(688030.SH)第一大股东并开展深度业务合作。这有利于加强神州数码与山石网科的上下游资源协同和产业协同,拓展双方产品在云计算、信创及网络安全市场的应用广度。

厚积薄发,布局生成式AI ,“数云融合2.0”战略升级

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技术快速更迭下,AIGC已经渗透进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社会加速形成的重要引擎。神州数码密切关注AI技术发展动态,注重与合作伙伴、客户进行场景共创,推动AI技术的广泛应用。

报告期内,公司的人工智能产品Jarvis正式升级为一站式大模型集成和运营平台一一“神州问学”平台产品。神州问学既是企业的大模型集成平台也是企业的大模型运营平台,已经对接了数十家主流大模型,并发布了慧阅读、慧解析、慧问答等多个敏捷应用。它从模型、数据、算力、应用四个角度打通各项资源,协助企业投产和运营自己的大模型应用。该产品不仅在神州数码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成功实施了“神州数码超级员工”,也成功帮助医药、零售等行业客户落地生成式AI应用场景。另外,公司联合信百会研究院发布了《生成式AI企业应用落地技术白皮书》,旨在全面探索生成式AI技术的进展与应用。

生成式AI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生态的力量。公司携手十余家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开启“生成式AI问学共创计划”,希望聚合生态的力量,充分挖掘生成式AI的企业应用价值和潜力。“生成式AI问学共创计划”将持续面向产业生态,以开放的姿态欢迎产业各界共同参与,为企业客户落地生成式AI共同保驾护航。

AI算力是AI生态中不可或缺的核心组成部分,为大模型在企业场景中的应用提供了关键的驱动力。公司已正式启动深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与国际一流的GPU厂商展开合作,搭载神州问学企业大模型一站式集成和运营平台,打造专业的行业智算模型与应用解决方案。基于厦门超算中心项目运营所积累的先进经验,神州数码将充分发挥在生态构建、运维管理、服务提供、产品创新等方面的优势, 用智算中心的先进算力支撑生成式AI应用的发展。

(三)自主品牌业务

神州数码紧抓国内信创快速发展机遇,持续开展信创产业布局和自主品牌基础架构产品设计,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核心产品自主研发、核心业务自主可控”,打造覆盖服务器、网络、终端、AI一体机等系列自主品牌产品。通过多年的产品实践和经验积累,公司的信创业务稳固发展并不断取得突破。信创产品在客户满意度、行业覆盖度和技术领先度等方面均获得了业界广泛认可。公司于厦门、合肥建立了神州鲲泰产品生产基地,成为鲲鹏产业生态的重要实践者。

神州鲲泰品牌认可度持续提升,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算力底座

近年来,信创政策持续落地,信创推行力度不断加大。在一系列国家政策利好下,信创行业发展全面提速,未来有望放量增长。报告期内,围绕“鲲鹏+昇腾”生态,公司聚焦神州鲲泰品牌服务器整机系列产品的发展,持续推动核心能力建设。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积极探索未来产品的发展趋势,在通用计算服务器关键产品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在服务方面,公司为客户提供鲲鹏生态全面的备件支持服务,不断培养信创全栈的适配服务能力。在品牌建设方面,公司打造神州鲲泰“智算”与“信创”的标签,加强品牌认可度。

神州鲲泰依托过硬的产品实力、广泛的行业覆盖、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客户遍布金融、运营商、数字政府、教育、能源等行业领域。报告期内,神州鲲泰产品入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集采项目,成功实现运营商行业客户的全面覆盖;中标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及股份制大行项目;中标福建省、厦门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全电发票项目;入围南方电网2023年信息类软硬件设备集采项目。

神州鲲泰技术实力获行业客户认可,进一步发力智算领域

神州数码聚焦AI算力重点细分领域,持续输出核心研发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自身产品技术实力,加速释放算力势能。神州鲲泰自研AI服务器适用于大模型推理、视频识别等多种AI应用场景,可通过计算资源智能管理软件动态分配算力资源,帮助客户实现算力和能耗的最优性价比。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定制化、可适配国内主流GPU的AI服务器的研发、生产及交付,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客户案例涵盖山西省电力公司项目,合肥、沈阳、长春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智算集采项目。

(四)IT分销及增值服务业务

公司践行“数字中国”之理想,以生态体系为依托,紧抓行业热点机遇,聚合更多厂商和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更全更优的产品、方案和服务,在持续推动分销业务复合增长的同时,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公司创立的“数字中国服务联盟”完成了从业务层面的合作,到资本层面的融合。通过全聚合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合作伙伴体系,共同践行数字中国使命。公司坚定推行“分销升级”战略,进一步深耕IT生态、拓展产品领域、创新业务模式、优化销售网络、提升业务价值。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提质增效,促进管理效能提升的同时,主动聚焦高价值、高毛利业务。公司内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运营水平以及资金使用效率在保持行业领先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公司着重精细化运营,强化份额管理能力,代理的英特尔、希捷、爱普生、斑马、索尼、欧姆龙、Fortinet等产品继续保持厂商份额绝对领先。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单位:元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注:鉴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民生加银成长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泰江源优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未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发的12月29日前200名股东名册中,公司无该数据。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 债券基本信息

(2) 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根据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出具的东方金诚债评字[2023]0115号信用评级报告,神州数码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在本次债券存续期内,东方金诚将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跟踪评级。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于2023年12月21日完成发行,截至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尚未满一年,无须进行跟踪评级。

(3)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注:

1.EBITDA 全部债务比=EBITDA/全部债务,其中全部债务=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短期借款+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应付票据+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租赁负债+长期应付款;

2.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资本化的利息支出);

三、重要事项

2023年2月,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神州云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云科”)与Alpha Achieve High Tech Limited(越超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越超高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神州云科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受让越超高科持有的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88030.SH,股票简称“山石网科”)的21,537,000股股份,价款总额为447,538,860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神州云科持有山石网科的股份比例为11.95%。2023年4月25日,公司披露了《关于购买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3-063),神州云科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反执二审查决定【2023】262号),对神州云科收购山石网科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神州云科从批复之日起可以实施。2023年6月8日,神州云科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本次交易对应的山石网科11.95%股份已于2023年6月7日过户至神州云科名下。详见巨潮资讯网上的相关公告。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郭为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034 证券简称:神州数码 公告编号:2024-028

债券代码:127100 债券简称:神码转债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衍生品投资情况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情况概述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衍生品的公允价值变动与用于风险对冲的资产价值变动加总的合计盈利金额超过净利润的10%,约11,721.60万元。

二、损益波动的主要原因

受中美息差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23年发生了较大波动。公司加强了外汇敞口的管理,滚动监测外汇敞口变动,定期查看在手合约价值,回顾套期保值业务的盈亏情况和套保策略。公司开展的套期保值业务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匹配,外币业务的汇兑及衍生品合约的收益合计11,721.60万元。

三、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外币业务产生汇兑收益7,295.25万元,衍生品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收益合计4,426.35万元,外币业务的汇兑收益及衍生品合约的收益合计盈利11,721.60万元,上述数据已经审计。

单位:万元

四、风险提示

《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034 证券简称:神州数码 公告编号:2024-032

债券代码:127100 债券简称:神码转债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业务基本情况:为规避和防范外汇风险,降低风险敞口,公司拟基于套期保值目的开展衍生品交易业务。衍生品名义本金不超过20亿美元(或等值其他币种),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且在任一时间点不超过上述额度。拟操作的衍生品主要包括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期权买卖、利率掉期、货币互换等产品,对应基础资产包括汇率、利率或上述资产的组合。

2.审议程序:公司于2024年3月27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额度的议案》。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风险提示:公司开展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仍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履约风险等影响,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于2024年3月27日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额度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7号一一交易与关联交易》的相关要求,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概述

1、交易目的

公司开展的衍生品交易业务与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鉴于公司业务特性,公司一直存在一定体量的外汇应付及外汇负债,收入与支出币种的不匹配致使出现以美元和港币为主的外汇风险敞口,为防范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和股东权益造成不利影响,公司需进行衍生品交易,以对冲外汇风险。

2、交易额度及期限

为满足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进行套期保值的需求,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实现稳健经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拟申请开展名义本金不超过20亿美元(或等值其他币种)额度的套期保值型衍生品交易,上述申请额度在授权有效期限内可循环使用,且在任一时间点,衍生品名义本金不超过20亿美元(或等值其他币种)。衍生品交易额度使用期限为自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3、交易方式

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拟开展的衍生品交易业务是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用于锁定成本、规避利率汇率等风险、提高资金利用率,交易对手方为银行、投行等金融机构,交易与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简单衍生产品,且衍生产品与基础业务在品种、规模、方向、期限等方面相匹配,符合公司谨慎、稳健的风险管理原则。拟操作的衍生品主要包括远期外汇买卖、外汇期权买卖、利率掉期、货币互换等产品,对应基础资产包括汇率、利率或上述资产的组合。

4、合约期限

不超过三年。

5、资金来源

衍生品交易主要使用公司的银行综合授信额度及自有资金保证金方式,到期采用本金交割或差额交割的方式。不涉及募集资金或银行信贷资金。

二、公司开展衍生品交易的可行性分析

1、公司制定了《投资管理制度》,对公司进行衍生品交易的风险控制、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后续管理和信息披露等进行明确规定,以有效规范衍生品交易行为,控制衍生品交易风险。

2、公司成立了由财务总监负责的衍生品交易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公司衍生品交易事务。交易工作小组配备交易决策、业务操作、风险控制等专业人员从事衍生品交易业务,拟定衍生品交易计划并在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授权范围内予以执行。

3、公司衍生品交易工作小组成员已充分理解衍生品交易的特点和潜在风险,严格执行衍生品交易的业务操作和风险管理制度。

三、衍生品交易的风险分析

1、市场风险,保值衍生品交易合约汇率与到期日实际汇率的差异将产生交易损益;在衍生品的存续期内,每一会计期间将产生重估损益,至到期日重估损益的累计值等于交易损益。

2、流动性风险,保值衍生品以公司外汇收支预算为依据,与实际外汇收支相匹配,以保证在交割时拥有足额资金供清算,或选择净额交割衍生品,以减少到期日现金流需求。

3、履约风险,公司衍生品交易对手均为信用良好且与公司已建立长期业务往来的银行,基本不存在履约风险。

4、其它风险,在开展业务时,如操作人员未按规定程序进行衍生品交易操作或未充分理解衍生品信息,将带来操作风险;如交易合同条款的不明确,将可能面临法律风险。

四、衍生品交易风险管理策略

1、公司开展的衍生品交易以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影响为目的,禁止任何风险投机行为。

2、公司衍生品交易业务的开展必须经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授权批准,衍生品交易额度应当以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的授权额度为限。

3、公司衍生品交易工作小组在衍生品交易前需进行衍生品交易风险分析,在充分了解衍生品交易条款后,拟定交易方案(包括交易品种、期限、金额、交易银行等),最终经财务总监审批。

4、公司衍生品交易合约由交易工作小组提交财务总监审批后予以执行。

5、公司与交易银行签订条款准确清晰的合约,严格执行风险管理制度,以防范法律风险。

6、公司财务部跟踪衍生品公开市场价格或公允价值变动,及时评估已交易衍生品的风险敞口变化情况,并定期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报告,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示衍生品交易工作小组及时应对。

五、衍生品交易公允价值分析、会计核算政策及后续披露

1、公司开展的衍生品交易公允价值分析、会计核算方法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一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一一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一一金融工具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一一公允价值计量》进行确定和计量。

2、当公司已交易衍生品已确认损益及浮动亏损金额每达到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时,公司将以临时公告及时披露。

3、公司将在定期报告中对已经开展的衍生品交易相关信息予以披露。

六、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4年3月27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额度的议案》。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七、保荐人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人认为:公司拟开展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事项,已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保荐机构对公司拟开展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事项无异议。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

2、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034 证券简称:神州数码 公告编号:2024-033

债券代码:127100 债券简称:神码转债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委托理财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投资种类: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低的委托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银行理财产品、国债、货币基金、收益凭证等。

2、投资金额: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3、特别风险提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是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率的理财方式,风险较低,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或市场波动等影响,委托理财的实际收益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7日召开了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委托理财额度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投资,委托理财投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上述资金额度内可滚动使用,额度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止。董事会授权管理层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该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如下:

一、委托理财的基本情况

1、投资目的

在保持主业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自有闲置资金,增加公司收益,提高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

2、投资方式

公司拟选择信用评级较高、履约能力较强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作为委托理财的受托方,拟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风险低的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银行理财产品、国债、货币基金、收益凭证等。

3、投资额度

最高额度不超过(含)人民币15亿元,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即任一时点公司委托理财的余额不超过(含)人民币15亿元。

4、额度期限

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止。

二、委托理财的资金来源

公司进行委托理财所使用的资金为公司自有闲置资金,不涉及募集资金或银行信贷资金,资金来源合法合规。

三、委托理财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及子公司坚持“规范运作、防范风险、谨慎投资、保值增值”的原则,在确保公司日常经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以自有闲置资金适度进行低风险的投资理财业务,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2、通过进行适度的低风险的委托理财,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3、公司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委托理财进行相应的核算处理,反映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相关项目。

四、委托理财投资的风险及其控制措施

1、可能存在的风险

(1)政策风险:理财产品仅是针对当前有效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所设计;如国家宏观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则其将有可能影响理财产品的投资、兑付等行为的正常进行。

(2)市场风险:交易期内可能存在市场利率上升、但该产品的收益率不随市场利率上升而提高的情形;受限于投资组合及具体策略的不同,理财产品收益变化趋势与市场整体发展趋势并不具有必然的一致性。

(3)流动性风险:公司可能不享有提前终止权,则公司在产品到期日前无法取得产品本金及产品收益。

2、应对措施

(1)董事会授权公司财务负责人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公司相关部门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评估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2)低风险投资理财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由审计部门进行日常监督,不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核实,充分评估投资风险并确保公司资金安全。

(3)独立董事可以对投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独立董事在内部审计部门核实的基础上,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核查为主,必要时有权聘任独立的外部审计机构进行投资资金的专项审计。

(4)监事会可以对委托理财投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5)公司将依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低风险投资理财以及相应的损益情况。

五、公司获得15亿元委托理财投资额度的必要性

1、公司的资金存量存在波峰波谷,15亿的额度是考虑存量资金波峰的状况下确定的额度。

2、开展委托理财投资可以使资金存量在波峰状态下提高闲置资金效益。

3、因委托理财审议流程需要较长时间,公司必须提前筹划。

六、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4年3月27日召开了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委托理财额度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投资,委托理财投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该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七、保荐人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人认为:公司本次拟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进行委托理财事项已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在保障公司正常经营运作资金需求下,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意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进行委托理财事项。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

2、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034 证券简称:神州数码 公告编号:2024-034

债券代码:127100 债券简称:神码转债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担保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7日召开了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担保额度的议案》。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如下:

一、担保基本情况

为了满足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经营和业务等日常经营需要,公司拟同意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向业务相关方(包括但不限于银行、金融机构及供应商等)申请授信或其他履约义务,公司拟同意为下属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或控股子公司之间提供担保。其中,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55亿元,为资产负债率70%以上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595亿元,预计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等额650亿元人民币,担保方式为保证担保、抵押担保、质押担保等,且任一时点的担保余额不超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额度。同时,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以及《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在此担保额度范围内,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控股子公司之间提供的担保,按照控股子公司的审议程序决定,控股子公司在其履行审议程序后,及时通知公司履行有关信息披露义务。

上述650亿元人民币担保额度包括新增担保和原有担保的展期或续保,由股东大会、董事会另行做出决议的担保或者债务已经清偿、担保期限届满等情况的担保将不再占用授权额度。此外,公司在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担保额度的议案》(详见《关于预计担保额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53),该议案范围内已经生效并正在执行的担保将计入本议案所述额度范围并继续占用上述担保额度,直至该等担保法律关系消灭。

上述额度使用期限为自获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在上述额度内发生的具体担保事项,授权公司董事长或相关业务负责人决定,不再另行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各被担保人的额度可以进行调剂。其他担保情况,按照相关规定由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另行审议作出决议后才能实施。

本次担保事项已经公司2024年3月27日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担保额度预计情况

单位:万元人民币

注:本表中资产负债率以被担保人2023年财务报表数据为准。

三、被担保人的基本情况

1、被担保人的基本情况

2、公司与被担保人的相关产权及控制关系

3、被担保人2022年12月31日经审计主要财务数据(单位:万元人民币)

4、被担保人2023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主要财务数据(单位:万元人民币)

5、上述被担保人均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四、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本担保为拟担保授权事项,相关担保协议尚未签署,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将由本公司及相关控股子公司与业务相关方共同协商确定。

公司在本次审议事项的有效期内提供的担保,授权公司董事长或其授权人士为代理人签署相关业务文件,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不再逐笔审议。

五、董事会意见

1、为满足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经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向下属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有利于充分利用及灵活配置公司的担保资源。该事项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不会对公司及股权权益产生不利影响。

2、担保对象均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控股子公司,资信良好,经营状况正常,未发生过逾期无法偿还的情形,公司能够充分了解各下属控股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决策各下属控股子公司的投资、融资等重大事项,能够掌握与监控其资金流向和财务变化情况,公司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实施内部审计以防范和控制风险。本公司提供担保的风险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不存在与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相违背的情况。

3.本次担保对象中合肥神州数码信创控股有限公司、合肥神州信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神州数码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神州鲲泰(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神州数码云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公司的非全资控股子公司,其他参股股东未按其持股比例提供相应担保。其日常生产经营、团队管理由北京神州数码有限公司负责,按公司相关要求规范运作。公司对上述非全资控股子公司的担保,主要是满足控股子公司信创业务正常发展所需,担保风险可控,有益于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未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因此本次审议事项具有公平、对等性。

4.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审议的担保事项符合《公司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8号一一上市公司资金往来、对外担保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同意公司为下属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或控股子公司之间提供担保,预计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等额650亿元人民币。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在此担保额度范围内,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控股子公司之间提供的担保,按照控股子公司的审议程序决定,控股子公司在其履行审议程序后,及时通知公司履行有关信息披露义务。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金额为656.5亿元,担保实际占用额为267.28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12.35%。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未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担保,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逾期担保情形,无涉及诉讼的担保。

七、备查文件

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034 证券简称:神州数码 公告编号:2024-035

债券代码:127100 债券简称:神码转债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

小额快速融资相关事宜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于2024年3月27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小额快速融资相关事宜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如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州数码 转型 年度报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