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资本:创新“品牌+营销”一体化模式 争做能源金融服务专家及引领者

中油资本:创新“品牌+营销”一体化模式 争做能源金融服务专家及引领者
2024年03月29日 09:40 证券时报e公司

3月29日,中油资本(000617.SZ)发布2023年度报告。年报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9.92亿元,同比增长20.23%,创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110.82亿元,同比增长2.26%。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2023年,公司坚守产业金融定位、聚焦绿色金融方向,与金融企业打造组团营销新模式,深化改革创新和推动提质增效,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大浪潮下率先迈出坚实步伐。

健全标准化营销宣传体系,创新“品牌+营销”一体化模式

近年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品牌建设作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三个转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中油资本坚持品牌强企,报告期内,公司健全标准化营销宣传体系,创新“品牌+营销”一体化模式,线下在上海、北京及乌鲁木齐举办企业文化发布暨市场营销活动,线上开展首次云开放日活动,金融服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各金融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努力增收扩容,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客户数量的显著增长,全年机构客户较年初增长13.4%,个人客户增长9%。

对于未来营销计划,公司表示,将始终把客户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开展“客户管理强化年”活动,制定客户管理标准,优化金融服务满意度评价,抓细客户权益保护。持续开展公司高管带队营销,打造营销联合体,推进资源共建共享。优化推动“品牌+营销”模式,继续举办企业文化发布暨市场营销活动,探索海外营销,促进更多业务落地。树牢“客户至上”理念,建好建优中油资本“产融客户体验中心”。通过客户细分和差异化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实现业绩增长。

坚守产业金融定位,加速油气产业与新质生产力结合

2023年,中油资本坚守产业金融定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坚持守正创新,巩固和提升特色发展优势,形成独具能源特色的金融产品体系和一系列服务解决方案。报告期内,公司市场关注度明显提升,共接待来自申万宏源、南方基金、国泰君安等近30家机构分析师调研,并获得多篇券商研究报告覆盖。

公司表示,从行业和产业层面看,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区域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金融需求旺盛,特别是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大有可为。

目前,国内能源转型推进加速,油气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离不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和数智技术的赋能,这与近期市场广泛关注的“新质生产力”理念高度契合。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专业的产业金融服务支持,这也是中油资本显著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独有优势。另一方面,油气能源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行业,需求基数大、影响范围广、生命周期长,从二级市场表现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公司股价表现亮眼,反映出市场的高度认可。由此来看,公司在石油金融、产融结合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为顺应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公司谋划确立了改革发展思路目标,建立起“11445”战略体系,即以“产融结合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金融服务企业”为愿景,以“能源金融服务专家及引领者”为方向,着力实施“创新、市场、服务、绿色”四大战略,履行好“金融业务整合、金融股权投资、金融资产监管、金融风险管控”四大平台功能,高质量发展“银行、财务公司、信托、金租、保险”五大业务。

2024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全面推开,国资委引导中央企业实施“一企一策”考核,中油资本积极响应,制定了持续深化产融结合、提升市场营销质量、深化改革和强化管理、加速推动转型发展的经营计划。随着市场对于“央企价值重估”关注度逐渐提升,公司作为具有能源背景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企业,长期坚持稳健合规经营,坚守产业金融定位,聚焦绿色金融方向,深化改革创新,在国家持续推进绿色发展转型以及金融行业大力进行绿色金融投放的大环境下,长期可持续发展前景广阔。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