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狂飙,却大规模裁员欠薪,海银财富暴雷后,上海贵酒也没钱了

业绩狂飙,却大规模裁员欠薪,海银财富暴雷后,上海贵酒也没钱了
2024年03月29日 09:58 市场资讯

  来源:镁经

  海银财富暴雷后,上海贵酒(证券名称岩石股份,600696.SH)的资金链也出问题了。

  大规模裁员、欠薪、经销商动荡……即便是以三位数增长的业绩,也掩盖不住上海贵酒的问题。

  一笔3.74亿的还款,成了压垮上海贵酒资金链的“最后一根稻草”。

  向来财大气粗的上海贵酒,为何会因为一笔数额并不算大的借款,陷入资金危机?

  过去曾给予它10亿元授信额度的控股股东,似乎也遇到了资金难题。

  业绩三位数增长,内部却一团糟

  业绩还在保持三位数增长的上海贵酒,资金链却告急了。

  根据上海贵酒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增公告,该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35亿元,与上年同期增加超5275.60万元至9775.60万元,同比增加141.65%至262.47%。2023年前三季度,上海贵酒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也都远超其他19家上市酒企。

  2023年前三个季度19家上市酒企的业绩增速,镁经小组制图

  2024年年初,上海贵酒还在“新春复工推进会议”上大力宣传,公司在2019年至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从2020年到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营收分别为7971.77万元、6.03亿元、10.91亿元和13.54亿元。净利润表现稍显逊色,同期分别为784.84万元、7065.03万元、4865.54万元和1.28亿元。

  然而,亮眼业绩不过是上海贵酒的“华丽的外装”。高增长的另一面是,该公司已出现资金危机,甚至付不起员工工资了。

  据多家媒体的报道,从2023年三季度开始,上海贵酒的内部管理就已经是一团糟的状态,整个公司笼罩在裁员、欠薪的氛围当中。

  无论是韩宏伟掌控的中国贵酒,还是韩啸实控的上海贵酒,都在大幅度裁员。据《凤凰网财经》报道,2023年上半年,中国贵酒和上海贵酒加起来还有近2万员工,到了2024年1月,估计只剩1000人左右。

  即便是裁掉一大批员工后,上海贵酒的情况似乎也并没有改善,没被裁的员工也被拖欠工资。据搜狐财经报道,有员工被拖欠了三个月的工资,财务和领导也没给个说法,而是在踢皮球;公司曾提出“以酒抵钱”,但后来酒也没发给员工。

  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也有不少网友爆料称,上海贵酒在2023年11月、12月就没发工资了,给被裁员工的赔偿金也没有按时发放。

  上海贵酒的经销商变动也很大。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2023年,上海贵酒经销商新增1790家,减少2244家。据媒体报道,有经销商打了货款后却收不到货,公司也没给他们回复。

  业绩高增长却付不起员工工资,这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在监管压力下,上海贵酒也不得不承认:公司存在暂时性的资金压力,在全力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公司需要对资金调配进行统筹管理,因此存在拖欠员工部分工资、供应商货款及客户现金返利等情形。

  资金链告急,根源是盲目扩张?

  按照上海贵酒的说法,公司之所以会面临资金压力,是因为2023年集中归还了控股股东以及其他借款人的借款和利息,这笔钱合计约3.74亿元。

  导致其面临资金困境的直接原因是这笔还款,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是盲目扩张。

  该公司盲目扩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营销上疯狂“烧钱”;二是在资金储备不足的情况下,扩建产能。

  上海贵酒在营销上很舍得花钱,2021年至2023年1月-9月,其销售费用分别为1.41亿元、4.54亿元及5.52亿元。

  或许是为了实现2023年不低于26亿营收的业绩考核目标,该公司明显加大了营销投入,2023年前三个季度的销售费用就已超过2022年全年。

  从销售费用率来看,上海贵酒也是20家上市酒企中,最舍得在营销上“砸钱”的。2022年,上海贵酒的销售费用率达到了40.77%,远超其他上市酒企。

  2023年前三个季度部分上市酒企的销售费用占比情况,镁经小组制图

  除了巨额销售费用外,去年上海贵酒又多了一笔不小的投资支出。

  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项目上,每个季度都有一笔不小的支出,分别为1.14亿、1.83亿和2.57亿元,累计5.54亿元。

  据该公司披露,这笔支出主要系在建工程投入增加所致,也就是用于扩建产能。该公司打算投资约6.5亿元用于酱香白酒技改、扩产工程,完成后预计能增加3000吨/年的产能。

  上海贵酒的产能情况,图片来自公司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从数据上来看,上海贵酒似乎并不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2022年年报显示,当时该公司酱酒的实际产能为1600吨/年,然而,同年酱酒产量为678.86千升(1千升=1吨),产能利用率还不到一半。

  这笔投资还给它那本就不充裕的现金流造成了不小压力。2022年底,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2.02亿。2023年前三个季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4.07亿,单靠经营现金流不足以覆盖这笔投资。去年前三季度,上海贵酒还通过借款取得3.63亿的现金。

  从2023年三季度开始,上海贵酒的现金流开始恶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二季度的1.78亿下降至三季度的3934.76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三季度也减少了1.73亿元。与此同时,三季度该公司还加大了投资支出,达到了2.57亿元。

  这让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一下子减少了3.91亿元,只剩2.41亿元,回到了与2022年底差不多的水平。

  经审计后的年报尚未披露,无法得知该公司第四季度的现金流情况,但从大规模的裁员欠薪来看,其账上或许已经没多少钱了。

  资金危机背后,大股东也缺钱了?

  过去,上海贵酒敢大手笔“烧钱”,或许是因为背后站着实力雄厚的控股股东,万一钱不够用了,控股股东可以借钱给它。

  例如,2022年 4月22日,岩石股份拿到了控股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贵酒发展)的10个亿的借款授信,而且是免息的。截至2023年上半年,上海贵酒只从贵酒发展处借了1.955亿元。

  然而,从上海贵酒后续的一系列动作来看,贵酒发展的资金实力或许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雄厚。

  上海贵酒放着控股股东给的免息授信额度不用,却从关联方成都兴健德贸易处借了1.59亿元,截至2023年6月,应付利息为1150.87万元。这种操作确实令人费解。

  更令人费解的是,这10亿额度还没用完。2023年5月,上海贵酒又通过了一项决议,拟通过房产抵押、存货抵押、收益权转让等方式,申请了不超过25亿元的授信额度。不过,此事后面便没了下文。

  这不禁让人怀疑,当初贵酒发展提供的这10亿元的授信额度,是不是一个幌子?或许实际上,它根本没有那么多钱可借。

  从现有的“蛛丝马迹”来看,贵酒发展很可能也面临着资金紧张的局面。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

  2023年12月21日,贵酒发展质押了1750万股上海贵酒的股份给天津中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7.81%,按质押日收盘价16.75元/股计算,质押股份的市值为2.93亿元。

  贵酒发展的股权质押情况,图片来自企查查

  贵酒发展质押的股份本应该在2024年3月4日解除质押,如今截止日期已过,这部分股份却并未解除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质押时间恰巧与关联方海银控股爆雷时间接近,因此有股民产生怀疑,“质押股份是否是因为资金紧张,或所得资金是否用于解决海银延期兑付问题?”

  贵酒发展则在公告中表示,是出于自身资金需求进行质押融资。

  尽管上海贵酒之前也在撇清跟海银财富的关系,但眼前的事实是,在海银财富暴雷后,上海贵酒便曝出各种问题,如今连资金链也岌岌可危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