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制药去年收入262亿元,预计今年有多个创新产品获批上市

中国生物制药去年收入262亿元,预计今年有多个创新产品获批上市
2024年03月29日 12:10 证券时报e公司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3月28日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实现收入26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约0.7%,实现归母净利润23.32亿元,同比减少约8.3%;经调整后归母净利润25.89亿元,同比增长约1.5%。公司近年已由仿制药企逐步转型至创新药企,期内创新产品收入达到98.9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公司总收入比例达到37.8%。

中国生物制药主席谢其润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已进入创新产品的密集收获期,预计今年至少有4款创新药上市,包括小细胞肺癌药抗PD-L1、减肥药利拉鲁肽等,至2025年创新药数量有望达到20个,届时将有近半收入来自创新药。

(图为中国生物制药主席谢其润)(图为中国生物制药主席谢其润)

创新产品收入占比逐年提升

年报显示,中国生物制药以仿制为基石,向创新全面转型,创新产品驱动增长,收入占比逐年提升。

去年创新产品收入达98.9亿元,同比增加13.3%,收入占比达37.8%,同比升4.3个百分点。谢其润透露,去年获批6个创新药,包括预防和治疗癌症病人接受化疗后出现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亿立舒,并已在去年12月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相信今年销量有望提升,成为公司收入增长重要产品之一。

谢其润表示,集团已迎来创新转型的收获期,今年预计有多个创新产品获批上市,成为产品周期大年。在国内企业经营业务上,一方面,公司去年上市了贝伐珠、利妥昔、曲妥珠、八因子4款生物类似药,上市后迅速放量,成为重要增长品种,预测增长趋势仍将延续。另一方面,公司的PD-L1即将在今年获批,安罗替尼将迎来第一个一线适应症(一线小细胞肺癌),随着安罗替尼联用适应症的逐步拓展,有望重新加速增长,开拓第二增长曲线。

从收入端看,肿瘤、肝病、外科/镇痛、呼吸系统是中国生物制药及其附属公司(集团)的四大治疗领域。2023年,上述领域分别实现收入88.01亿元、38.24亿元、37.49亿元、29.67亿元,共计新上市产品21个。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用药和其他等不同领域产品的销售贡献齐头并进,其中呼吸系统及心脑血管用药之收入分别占公司收入约11.3%和10.5%。

中国生物制药首席执行长谢承润表示,过去5年公司管理销售费用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同时国内企业的核心归母净利润增速已经连续2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中国生物制药核心业务依旧表现强劲、增长稳健。其透露,截至2023年底,公司流动资金充裕,现金储备达到211亿元,已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分红派息,派息率持续高于30%,累计派息已经超过120亿港元。

在研发方面,更是不遗余力进行创新产品研发,积极申报各项专利。中国生物制药表示,继续专注于四大治疗领域的新产品研发。截至报告期日,集团有在研产品145个,其中抗肿瘤用药60个、肝病用药9个、呼吸系统用药31个、外科/镇痛用药15个,共涉及I类创新产品67个。

中国生物制药也十分重视保护知识产权,鼓励成员企业积极申报各种专利,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期内提交专利申请841项及获得专利发明授权264项。截至报告期日,中国生物制药累计有效专利及专利申请4311项,累计获得专利发明授权1595项。

积极推进“双路径”发展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底以来,中国生物制药频繁处置多项资产,包括出售附属公司上海正大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约84.2%的股权,所得金额约2.9亿元;出售附属公司苏州天晴兴卫医药有限公司55%股权、连云港正大天晴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及浙江天晴中卫医药有限公司55%股权,所得总金额约1.5亿元。

今年2月,中国生物制药宣布,以总对价约18.2亿元,出售旗下骨质疏松症药物及海洋药物药企正大青岛67%股权。对此,谢其润以“天时地利人和”形容有关出售,在国家全面支持创新药发展,加上有意在A股寻求资本化机会、青岛市政府也希望有一个海洋药物代表公司上市等多个因素影响下,管理层自2018年至2019年开始计划有关事宜,因此下定决心将控股权出售,未来会继续做好业务,期望能尽快推动正大青岛在A股上市。

谢其润表示,未来会聚焦于四大治疗领域业务,将继续剥离非核心业务,例如非核心处方药企,包括皮肤病、医院等。

中国生物制药称,将秉承“专注创新、服务病患,成为全球领先的制药企业”的愿景, 通过持续加大药品研发投入,打造雄厚的自主研发能力。同时,集团大力推进商务拓展和战略合作,力争成为全球制药与生物科技公司的最佳合作伙伴。目前,集团创新转型已进入收获期,未来3年预计将推出十余款创新产品,另有三十余款在研创新产品有机会在2030年或之前上市,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集团在四大治疗领域的优势地位,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同时, 集团采用“双路径”国际化发展战略,致力于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平台。一方面,集团通过引进全球医药创新成果到中国,造福中国病患;另一方面,集团走出国门,开拓新市场,加速解决全球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

展望未来,中国生物制药表示,将进一步聚焦核心业务和创新,持续提升四大治疗领域的研发效率和质量,并积极推进国际化布局,有望在2024年实现加速增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生物制药 谢其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