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精机: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36.43%

田中精机: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36.43%
2024年03月29日 16:39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29日,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36.43%,归母净利润987.58万元,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年报显示,公司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业务持续开拓所致,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主要系规模增长,以及精益化管理带动毛利率增长等原因所致。

  过去一年,田中精机坚定执行公司已制定的战略规划,聚焦主业发展,积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获得可持续发展。

持续深耕下游应用领域  积极拓展市场获取客户

  2023年,田中精机在已有深耕的消费电子、汽车、工业控制三大下游应用领域均取得较好的表现。在消费电子领域,公司保持与头部厂商客户的合作,在保持手机无线充电线圈制造设备细分领域份额领先的基础上,持续拓宽设备在消费电子终端产品的应用范围。在汽车领域,公司持续开拓了汽车天线、ABS线圈、点火线圈、AGS电机、激光雷达等汽车领域相关业务,并顺利完成多条智能EPS整线销售。在工业控制领域,公司凭借在伺服电机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紧抓国产替代趋势,成功与多家客户达成战略合作。

  田中精机一方面积极挖掘积极挖掘原有客户扩产与生产线改造升级需求,获得存量客户的业务增长。另一方面,公司不断加强市场开拓,顺国产替代之势和行业复制模式获取新的增量客户。凭借着集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整线自动化解决方案能力,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提高客户粘性。

精密绕线技术行业领先 研发创新驱动持续增长

  作为国内智能制造定制化综合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田中精机通过自主研发的张力控制、排线控制等技术,实现高效、高精度绕线,在精密绕线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各项综合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凭借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和系统设计优势持续研发创新,公司以绕线为切入点,逐一突破其他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技术难点,完成了向智能制造定制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升级迭代。

  2023年,公司全年累计研发投入2876.85万元,同比增长53.44%,占全年营业收入的11.07%。持续的研发投入助力公司多项产品和技术实现突破或迭代,在消费电子领域,公司面对无线充电最高功率标准的提高,针对性地研发出方形线圈生产绕线设备,从而提高无线充电效率,并逐步进入量产阶段。在汽车领域,公司针对市场主流趋势发展生产ABS电磁阀生产线,其稳定生产良率达到99.5%以上。公司新增研发项目储备丰富,包括全自动智能汽车天线装配生产线、四工位双轴绕线机、新一代智能绕线嵌入式系统(G5)、全自动卧式空心杯线圈绕线机等,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田中精机表示,公司在坚定主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获得可持续发展。2023年,公司以自有资金1.5亿元认购海南佑富半导体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9.76%的基金份额,主要投资于半导体封装、封测以及精密机械加工设备的公司。此外,公司拟对外投资创芯精密机械(绍兴)有限公司。投资于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的项目,有助于推进产业价值链拓展,进一步完善公司业务布局,促使公司业务经营和资本运作达成良性互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技术持续突破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工业自动化将持续提升,智能制造装备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4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4万亿元,2022-202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2.63%。随着新质生产力发展、设备更新等政策推进,智能装备制造业正迎来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田中精机将始终以“推动生产制造更高效”为公司使命,坚定主业发展,积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力争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定制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田中精机 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