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20项!上海发布支持中小企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共20项!上海发布支持中小企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2024年03月29日 19:00 国际金融报

3月29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上海市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星雨摄)(刘星雨摄)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军介绍,减轻企业负担是宏观政策支持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重大举措。上海将从降低税费成本、降低用工成本、降低用能成本、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为企服务5个方面,共计20项举措,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本次若干政策措施文件自2024年3月23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降低税费成本

据介绍,在降低税费成本方面,首先,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增值税留抵退税、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增值税加计抵减、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

其次继续减半征收“六税两费”。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

同时,继续对经认定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发生亏损的,可按照规定申请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研究制定对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实施房产税困难减免政策。

最后,阶段性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自2024年4月起,降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收费标准50%、国产药品注册费收费标准50%、境内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收费标准65%。

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石燕表示,2016年至2023年,上海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累计超过了1万亿元。今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制定了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五方面20项政策措施,预计年新增减负超1170亿元。

降低用工成本

在降低用工成本方面,首先,自今年3月起,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1个百分点。

其次是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分别按照不超过上年度实缴失业保险费的30%和60%返还。

然后,实施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吸纳登记失业三个月以上人员、在本市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本市2024届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2000元/人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继续执行1%的缴费比例,其中单位缴费比例0.5%、个人缴费比例0.5%。一类至八类行业用人单位工伤保险基准费率在国家规定的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下调20%。

优化为企服务

优化为企服务方面,一是强化用工服务和就业帮扶。实施“乐业上海优+”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用工需求,全年举办各类招聘活动不少于2000场,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30万个。更新发布上海人社惠企政策服务包、就业创业培训政策电子书。完善上海公共就业招聘新平台。进一步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落实好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二是优化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依法拓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范围,细化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标准。

此外,发布会还介绍了在降低用能成本和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的举措。比如,降低用能成本的举措则涉及到降低用电成本、降低用气成本、降低用水成本以及规范工业园区转供行为等方面。

再比如,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顾军介绍了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加大担保贷款力度、加强产业政策与融资担保政策联动等六项举措。

顾军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将加强综合统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