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荣获“2024绿色能源影响力人物”大奖!【华夏双碳能源发展大会】

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荣获“2024绿色能源影响力人物”大奖!【华夏双碳能源发展大会】
2024年03月29日 17:15 华夏时报

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历史性地超过火电装机规模。全年新增装机量超过全球的一半。新能源作为中国绿色发展的一张名片,不仅在规模上形成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技术上也享有盛誉。风电、光伏关键零部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锂电市场份额也位居世界第一,展现出全球风采。

在实现双碳目标,发展新能源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为社会发展提供绿色动能做出了重要贡献。

3月28日,华夏时报社、华夏双碳能源研究院联合华夏能源网在北京举办了“华夏双碳能源发展大会”,并评选出了一年一度的“双碳中国优秀案例”,对减碳事业中的典范企业和领军人物颁发了奖项。

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荣获“2024绿色能源影响力人物”大奖。自2006年进入新能源行业以来,正泰已历经十余年创新发展,成为了中国民营新能源企业代表。

功勋企业家力引领未来

在能源变革的伟大时代,中国已经在光伏、锂电池等新能源板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慢慢发展路上,中国企业不仅铸就了完善的产业链布局,也积累了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

在3月28日举办的“华夏双碳能源发展大会”中,对2024年在双碳事业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优秀企业及代表进行了表彰,正泰新能源董事长陆川荣获“2024绿色能源影响力人物”大奖。

自2006年进入新能源行业,正泰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碳中和进程,清洁能源产品远销全球,光伏电站投资开发、建设运维触及五大洲,加快光伏制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与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供应。

目前,“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阶段和重要窗口期,更需要发挥好产业链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联合作用,构建良好的能源产业生态,推动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面对这一重大转折点,陆川带领正泰新能源产业生态群抢抓“双碳”机遇,通过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与智慧能源的深度融合,力争开创绿色发展新格局。

正泰引领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如今,中国光伏行业的营收占全球光伏行业营收的比例超过中国GDP占全球GDP比例的4倍。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曾说:“中国光伏产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从一个弱小的草根产业,崛起成为全球产业领头羊,堪称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一个奇迹。”

在奇迹背后,是20多年的扎实发展,是企业深耕本业的艰辛。正泰正是一家在产业链各环节都有布局的企业。在“创业”精神的基因下,正泰也在一步步走向更高更远的未来。

在上游生产端,正泰布局了从硅料、拉棒、切片到晶硅电池、光伏组件、逆变器、储能系统等光伏产品生产制造能力。

其中,正泰新能是正泰集团旗下专注于光伏电池组件的智能制造企业,专注于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与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持续推出ASTRO系列高效组件产品,聚焦大尺寸、单双面系列,能满足大型地面电站、工商业分布式电站、户用电站等多场景使用需求,是业内率先实现n型TOPCon组件量产的企业之一。

今年2月22日,正泰新能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电池在3.0版本的基础上引入行业领先的LIF技术,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6.15%,研发中试线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6.6%,最高效率突破26.9%,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这一成就,不仅为新一代电池组件的大规模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正泰新能在TOPCon领域的领先实力。最新的TOPCon 4.0电池,采用行业领先的低腐蚀浆料+LIF技术以及多层Poly-Si/POML技术,在TOPCon 3.0版本上全面升级,电池效率再提升0.3%-0.5%。两种技术的叠加,可以制备出具有高效率输出的太阳能电池,显著提升TOPCon 4.0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并有效降低LCOE,为客户带来更高价值。

在下游应用端,正泰可提供电站设计、开发投资、EPC建设及运维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政府、工商业、家庭等各类用户提供一站式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目前,正泰在全球累计投建集中式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近700座,装机容量超12吉瓦,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年均减碳1100万吨。拥有各类风光电站设计建设经验,并创新农光/沙光/渔光/牧光等“光伏+”锦绣光伏电站模式以及风电开发模式。

其中,正泰新能源库布其310MW沙光互补电站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清洁技术和可持续土壤治理创新解决方案全球呼吁中入选了“可持续土壤治理”类方案,赢得评审团的高度评价。该项目年均发电量约5.5亿度,治沙面积2.5万亩,因光伏治沙效果显著,成为中国首个光伏沙漠示范项目。2020年还曾获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UNCCD)认可。

在户用分布式光伏领域,正泰安能服务超100万户家庭用户,市占率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已覆盖全国22个省份,1200个县域;可为每户农村用户增收1000-3000元/年,并已创造了20万个农村就业岗位。

在能源服务领域,正泰以创新科技引领光伏、风电等电力运维、开展配网售电服务,在全球运维总量超20吉瓦,等效利用小时数超出光伏全国生产运行统计指标3~5%,运维范围覆盖全电压等级。面向光伏、风电、储能等绿色能源类型,覆盖预防性试验、电站技改、综合能源、电站检测、智维云平台、电力交易等业务。荣获德国莱茵TÜV光伏电站运维服务AAA级认证及中电联AAAAA级运维服务商认证。

此外,正泰还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发展储能、售电、微电网、多能互补等综合能源领域的投资建设,全面布局热电联产、生物质、燃气三联供、储能、氢能等城市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编辑:冯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