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行业喜忧参半!中国光伏协会戴思源:未来发展分布式户用光伏很有必要|2024华夏双碳能源发展大会

光伏行业喜忧参半!中国光伏协会戴思源:未来发展分布式户用光伏很有必要|2024华夏双碳能源发展大会
2024年03月29日 19:08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李佳佳 李贝贝 北京报道

“双碳”背景下,光伏等清洁能源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从制造端来看,2023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在64%以上。从应用端来看,去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216.3 GW,同比增长147.5%。2024年1-2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80.3%;从出口量来看,2023年硅片、电池、组件出口量分别同比增长93.6%、65.5%、37.9%。

2024年3月28日,由华夏时报社、华夏双碳能源研究院以及华夏能源网联合主办的“向阳生长·逐光而行——2024华夏双碳能源发展大会”在中国国际博览中心(朝阳馆)成功举办。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宣传与对外联络部主任、户用专委会副秘书长戴思源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回顾和分析了光伏行业的发展趋势,并对其未来发展作出了展望。

戴思源表示,未来几年,发展户用光伏很有必要,且意义重大。一方面,经过调研发现,老百姓的收益不仅仅是出租屋顶收入,很多企业在开发过程中,也会给老百姓一些支持,且占比很大。另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户用光伏直接提供了约200万个就业岗位,还有约500万个间接就业机会。

光伏行业发展喜忧参半

戴思源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国光伏产业虽成绩斐然,但问题亦不少,可谓喜忧参半。好的方面是光伏制造端和应用端仍在大规模增长,然而不足之处在于产业链价格持续下跌,制造端产值增速放缓。同时,作为“新三样”之一的光伏出口额略有同比下降。发电量方面,他指出,尽管我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不高,但呈逐年增长趋势,且增长潜力巨大,去年,我国光伏发电量占比达到6.5%。

戴思源提到,“去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216.3 GW,其中,集中式新增装机120GW,分布式新增装机96.3GW,包括工商业52.82GW,户用43.48GW。其实,三个环节都在快速增长,集中式光伏市场的发力是新增装机整体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据戴思源介绍,云南、新疆、甘肃仍以传统的地面电站集中式为主,河南、江苏、山东这几个省份分布式装机还是很突出,户用分布式市场出现南移,安徽、江苏、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区户用新增装机明显增加。

当下电网消纳成发展瓶颈,戴思源指出,以红色趋势和绿色区域为例,红色代表装机将受限,河南红色区域已超过一半,辽宁1/3的地区大概是红色,同时,河南可以大规模安装的地方很小,安装承载力的压力较大。

出口方面,戴思源进一步表示,2023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量增价减”,虽然出口量在保持大规模快速增长,但受制于价格的快速下跌,尤其是下半年,我国光伏产品总的出口额下降幅度较大。

电站投资方面,组件带动了整个系统成本快速下降,但非技术成本却水涨船高,近年来,非技术成本一直维持在百分之十几的水平,组件在价格高的时候占到近50%,在价格低的时候占比已降至30%左右。因此,未来系统成本不仅取决于以产品组件为代表的硬件,更多地还受到非技术成本的影响。

引导提升绿电应用水平

据介绍,在2023年的COP28会议上,超过100个国家达成了一项重要共识,即到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至3倍,至少达到11000GW;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要从2022年的1055GW提升至2030年的5457GW,增长将近5倍。

戴思源表示,这给全球光伏发展立了很大的目标,然而,鉴于海外市场的一些不确定性,协会对今年及未来几年的装机预测持相对保守态度。预计202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在乐观情况下为430GW,保守情况下为390GW。国内方面,预计今年会超过200GW。

“从国家的顶层战略以及各个城市的发展规划来看,装机需求空间很大,但是在应用需求增长的同时,光伏市场也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如集中式及分布式均面临消纳压力均面临消纳的压力、企业电站收益模式的测算需要改变、用地、用水、用海受限较多问题,以及配储、土地费用、开发附加投资等其他要求越来越多的问题。”戴思源说。

针对存在的消纳问题,戴思源指出,要引导提升绿电应用比例,通过对光伏制氢及制氨、制甲醇等形式的探索,扩大对光伏绿电的消纳。另外,他还提到,电力市场相关政策频繁出台,光伏等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成为必然趋势。光伏参与电力市场在加速,收益率测算模式要有一些转变,国家也出台了《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引导新能源企业认识进入电力市场后收益模型的测算新模式。

责任编辑:李未来 主编:张豫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