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傅帆答上证报: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 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傅帆答上证报: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 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2024年03月29日 19:38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 何奎)3月29日,在上海和广州同步举行的中国太保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针对上证报记者提出的“新一届董事会对未来高质量发展战略有何规划”的问题,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傅帆表示,预期新质生产力的广阔前景,更高水平的开放连接世界,都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基于此,集团将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也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傅帆说,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高质量发展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要围绕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推动保险供给体系、供给能力的优化升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保险业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服务国之大者,我们也是责无旁贷,要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体现大型金融机构稳定压舱石作用。”傅帆说。

第二,高质量发展是效率优先的发展。随着近年来经济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追求短期增长的粗放式发展已经没有空间。要统筹好制度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把优化业务品质和价值贡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精细化的管理,用创新深化保险供给侧改革,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第三,高质量发展是市场地位稳步的发展。必须要统筹好业务基盘和深化转型改革的关系,摆布好存量业务和增量业务的关系、传统业务和新兴领域的关系,审时度势、先进后破,实现稳大盘、稳价值和稳预期,为转型的不断深化创造前提和基础。

第四,高质量发展是风险可控的发展。保险是经营风险的专业机构,以风险管理、专业能力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险企自身一定要做好风险防控,不能成为风险的制造者。必须加强前瞻性的预判和穿透性的管理,筑牢“三道防线”,尤其是要把握好创新突破和合规风控的关系,守正创新,守住合规的底线。

第五,高质量发展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可持续性是战略判断和选择的结果,更是战略定力和韧性的体现。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要始终把握战略主动,以转型变革激发新的发展活力,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实现与时代同频共振,要兼顾到利益相关方的诉求,与社会、股东、客户、员工等形成良好的互动,实现多方共赢。

傅帆强调,下一步,集团“大健康、大区域、大数据”三大战略将向纵深推进,以新突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大健康战略要更加聚焦在目标客群、服务特色和运营能力方面,构建产业化的竞争力,在赋能主业的有效性上实现突破;大区域战略要在客户经营、产品服务、研发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大先行先试的力度,推动创新探索向实际生产力转化,强化重点领域的竞争力;大数据战略要提升面向业务一线的科技服务效率,释放数据价值,在引领新质生产力上形成新的突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