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营收翻番,和铂医药首次盈利,董事长王劲松:现金流控制是今年重点

去年营收翻番,和铂医药首次盈利,董事长王劲松:现金流控制是今年重点
2024年03月29日 19:20 金融界网站

转自:金融界

本文源自:时代周报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杜苏敏

上市3年,和铂医药(02142.HK)迎来首次年度财务盈利。

3月28日晚间,和铂医药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总收入89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4亿元),同比增长119.9%;实现净利润227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亿元)。

“目前,公司整体的财务状况是达到预期的。和铂医药目前尚无商业化产品,通过全球化的布局和技术创新,公司实现全年的首次盈利,这对于一家初创的生物药企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3月28日晚,和铂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劲松在接受时代周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和铂医药介绍,公司的收入构成主要包括产品授权、研究服务和技术授权,总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与辉瑞、CullinanOncology和科伦博泰(06990.HK)的授权合作。

王劲松进一步解释称,和铂医药的好业绩主要来源于旗下创新管线的对外合作,创新技术的多元合作,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也是公司持续降本增效起到的作用。“在这个过程当中,控制成本一直是和铂医药的发展主线。从2024年的规划来说,现金流控制仍然是公司今年主要的关注点。”他强调。

开源节流效果明显

开源节流,是和铂医药2023年的关键词。

2023年12月,和铂医药宣布全资子公司诺纳生物与辉瑞就间皮素(MSLN)抗体偶联药物(ADC)HBM9033达成授权合作。根据公告,诺纳生物将获得5300万美元预付款和近期付款,以及最高达10.5亿美元里程碑付款。此外,诺纳生物还有资格从净销售额中获得从高个位数到高十位数不等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

除了不断开源增加收入外,过去一年,和铂医药的研发费用、管理费用也大幅降低。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全年研发总投入4508万美元,同比下降66.6%;全年管理费用共计1950万美元,同比下降28.6%。

和铂医药表示,研发费用的降低主要受两个因素的综合影响,一是对自有临床项目以及处于早期发现和临床前阶段项目的优化投资,二是高效实施成本控制的措施。

开源节流的效果也十分明显,除实现上市以来的首次盈利外,目前和铂医药的现金余额约2亿美元。

至于增效方面,王劲松表示,和铂医药会坚持做自己最擅长的方向,即创新药研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持续进行源头创新和技术平台的升级迭代,不仅仅是数量上,更主要是在质量上,在新应用场景的拓展上,持续打造新技术的能力边界,聚焦行业的创新前沿。”他表示。

自2022年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诺纳生物后,和铂医药便将旗下业务拆分为两个板块,即和铂医疗(Harbour Therapeutics)和诺纳生物(Nona Biosciences)。前者负责公司产品管线及创新疗法的研发;后者依托独有的技术平台,为合作方提供“I to I”(Idea to IND)的全过程助力。

据王劲松介绍,2023年,和铂医药整体实现近9000万美元的营业收入,其中,诺纳生物实现收入接近6000万美元,和铂医疗实现约3000万美元的收入。目前,诺纳生物在全球层面拥有50多个合作伙伴,30多个项目正在向各个阶段全面推进,基于该平台开发19个项目已进入临床阶段,全面验证了诺纳生物技术平台作为新药开发核心引擎的战略地位。

图源:图虫网

加码产品差异化布局

对于和铂医疗与诺纳生物二者之间的关系,王劲松多次提到“相辅相成”这四个字。在他看来,和铂医疗如今已经实现了这两个业务板块的独立运营,而从集团角度来看,也是这两个业务板块互相支撑了集团的发展。

在他看来,诺纳生物不是简单的CRO(合同研发组织)业务,而是技术平台。外界也有观点称,和铂医药的价值不在产品管线而在技术平台。对此,王劲松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产品的价值和技术平台同等重要,我们打造的产品都是依托于我们差异化的技术平台。”

他表示,技术平台的优势不是简简单的一个技术,而是利用技术进行创新的产品设计,针对病人的需求、市场的需求使用这个技术的创新能力,这是创新药研发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这方面也是和铂医药的优势和长项。

据介绍,经过八年的沉淀,诺纳生物的抗体大分子库已经完善,并成功和世界前十大企业中的多个企业进行合作。此外,诺纳生物还在原有的抗体工程、蛋白质工程之外,拓展了抗体偶联技术、药物递送技术和细胞治疗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整个诺纳生物业务板块的覆盖范围及技术应用场景。

在产品发展方面,王劲松表示,未来,和铂医药会持续在更多适应症和靶点上进行差异化布局,在目前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公司将集中火力做一些有巨大潜在价值回报的产品管线,预计今年将有1~2个项目申报IND(新药临床试验申请)。

目前,和铂医药的主要产品包括巴托利单抗(HBM9161)、普鲁苏拜单抗(HBM4003)、HBM7008 和 HBM1020。2023年12月,和铂医药撤回核心产品巴托利单抗的上市申请。彼时的公告显示,公司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的延期,并收集其他安全性数据,公司计划计入其他长期安全型数据并重新提交BLA(生物制品许可申请),公司预期于2024年上半年重新提交巴托利单抗的BLA。

针对此事,王劲松也作出回应,“重新递交巴托利单抗的BLA一事目前已按原先计划顺利推进,巴托利单抗已和石药集团(01093.HK)达成战略合作,具体的商业化进程双方也在进行密切的配合,随着BLA递交的时间表,公司也在进一步的细化,如果有任何进展会对外公布。”

巴托利单抗是一种选择性地结合及抑制新生儿 FcRn 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2022年10月,和铂医药宣布,与石药集团全资子公司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和铂医药将获得最高总额超10亿元人民币,包括1.5亿元预付款及其他潜在里程碑付款,并将根据产品年度净销售额获得分层销售提成。恩必普药业则获得巴托利单抗在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及中国台湾)开发、制造及商业化的独家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王劲松 现金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