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2023年扣非净利润增长11.7% “新三驾马车”发力

上汽集团2023年扣非净利润增长11.7% “新三驾马车”发力
2024年03月29日 19:52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俞立严)上汽集团3月29日晚间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447亿元,稳中有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亿元;扣非净利润100.4亿元,同比增长11.7%;上汽集团继续以较大比例分红回馈股东,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3.69元(含税),合计派发42.3亿元(含税)。完成整体上市以来,上汽分红金额累计超过1300亿。

2023年,上汽集团把握创新转型战略方向,制定实施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自主品牌、新能源、海外业务新三驾马车发力,使上汽集团的营收及毛利率稳步增长。集团全年销售整车502.1万辆,连续18年保持国内第一;其中,自主品牌整车销售277.5万辆,占公司销量比重超过55%;新能源汽车销售112.3万辆,销量位居国内车企第二。其中,15万元以上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占比达43.6%,较2022年提升19.2个百分点。

在海外业务方面,2023年,上汽海外销量达120.8万辆,同比增长18.8%,连续第八年蝉联国内行业第一,助力中国汽车出口量赶超世界汽车强国。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近92%,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近24%。

基于星云纯电专属系列化平台的“上汽首款全球车”MG4 EV,已登陆全球六大洲80余个国家。2023年,MG4 EV在欧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成为“紧凑型纯电动车销量冠军”,欧洲也成为上汽首个“二十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接下来,上汽还将在海外市场投放14款全新智能电动“全球车”,进一步壮大海外产品阵营,实现对主流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在技术研发方面,上汽集团把握“场景创造价值、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行业变革趋势,着力打造新一代智能电动车的整车架构,并以此拉动多个整车技术攻关项目,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落地,塑造从芯片、操作系统、软件、数据闭环到对应场景的全新整车集成能力,具备中央集中式控制结合区/域控制、云管端一体化、数据驱动和迭代、智能感知、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整车运动智能控制、一体式铸造、分布式制造等产品和制造技术的最新特征。

上汽集团介绍,公司紧盯技术发展趋势,在固态电芯、800V高压、ChatGPT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技术应用、可再生能源和材料科学等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深度,加快形成自主核心能力。到2025年,智己等上汽自主品牌占比将达到60%,新能源车占比达到50%,智能网联汽车占比超过50%,海外销量占比超过20%,结构优化实现突破,基本完成新老赛道发展动力切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