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进度!中国人民银行与北京市联合召开优化支付服务工作推进会

加快进度!中国人民银行与北京市联合召开优化支付服务工作推进会
2024年03月29日 21:28 证券时报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与北京市联合召开优化支付服务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强化协同合作,指导督促各部门、各区及在京金融机构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优化支付服务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青松,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支付便利工作。3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下称“《意见》”),对优化支付服务工作作出制度性安排。3月25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发布,为北京市统筹各方力量,推动重点商圈、重点场景等支付便利化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责任,进一步深化与北京市各部门、各区合作,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指导督促在京金融机构全力推进北京市优化支付服务工作,加大资源投入,加快工作进度,尽快构建多种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的多元化支付服务体系。

本次《实施方案》从持续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持续优化现金使用环境、提升移动支付便利性、优化账户服务、强化宣传推广等五个方面提出22项重点任务,同时制定三项阶段性目标:2024年4月底前,集中攻坚推动一批支付便利化项目落地,解决一批支付服务突出问题;2024年6月底前,持续提升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支付方式的友好度和便利性;2024年12月底前,基本解决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支付痛点难点问题,支付受理环境进一步优化,更好满足多样化支付服务需求,支付服务水平得到巩固提升。

北京市金融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境外来华工作、旅游人员众多,由于支付习惯的不同,一些境外人员来到中国以后感到不便。打造便捷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务环境,是北京市金融局当前着力开展的一项工作。下一步,北京市金融局将在重点区域、重点场景进一步加强支付机具、外币兑换点、外币ATM自助兑换的布放力度,进一步深入到商户、景区、银行网点。更加关注境外人员、老年人等群体的实际体验,持续推动优化扫码支付绑卡流程,扩大境外电子钱包的使用,把支付服务环境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北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商务部门涉及《实施方案》中的7项任务,其中最紧要的任务是确定重点场所重点商户清单台账,推动纳入清单台账的商户外卡POS机覆盖率提升和研究资金支持政策。下一步,北京市商务局将对“4+3”区域内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进行补充完善,协助银联抓紧进行入户机具测试,4月底前确定重点商户台账。

校对:冉燕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