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亿中央转移支付,四川、河南,凭啥拿的最多?

10万亿中央转移支付,四川、河南,凭啥拿的最多?
2024年03月29日 21:58 公关圈

转自:财话连篇

一年一度的“分钱”行动又开始了,今年又超过了10万亿。

我国财政实行的是“分税制”,也就是各地把税收上来后,一部分上缴给中央,一部分自己留着。

所以,我们经常看到31省市财政自给率都不到100%,比如2023年最高的上海也只有86.2%,广东为74.8%。但这并不是说31个省市都养不活自己,以广东为例,每年创造的税收超过2万亿元,但最终留给自己的仅有1万亿元。一半的税收都交上去了,财政自给率还能超过7成,相当不错了。

中央把各地的税收上来后,再根据各地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二次分配,也就是转移支付,一般是中西部和东三省获得的转移支付最多。

最近,财政部公布了2024年中央财政预算,今年向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数为10.2万亿元。2023年的转移支付预算是9.71万亿元,但最终执行数却达到了10.3万亿元。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四川、河南再次拿到了最多的钱,分别为6184.9亿元,5335.7亿元,转移支付总额双双超过5000亿元,远超其他人口大省。

有人可能会问,四川,河南经济不差啊,GDP常年位居全国第五、第六名,凭什么拿的最多?

别看这两个省的GDP很高,但其实发展很不均衡。2023年四川GDP突破6万亿元,但成都GDP就达到了2.21万亿元,一个省会就贡献了近四成的GDP。其它地方基本都是丘陵和大山区,经济并不发达。河南也差不多,大部分市县经济发展较弱。

2022年四川的城镇化率为58.35%,排在全国倒数第八,河南为57.07%,排在全国倒数第六。由于城镇化率低,需要的发展资金大。像之前四川128个县中,贫困县就有88个,所以需要的扶贫资金也多。

另外,四川和河南都是人口大省,2022年,河南常住人口为9872万人,排全国第三。四川常住人口为8374万人,排全国第五。所以,转移支付虽然拿的最多,但人均转移支付却不多,四川为7391元,排在全国第15名;河南为5405元,排在全国第24名。

2023年,四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529亿元,排在全国第七;河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512亿元,排在全国第八。但由于这两个省人口多,城镇化率低等原因,财政支出也大。2023年四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27万亿元,河南为1.1万亿元。由此可见,四川和河南对转移支付的依赖非常大。

对于“富省养穷省”,一直有不少争议。但穷省对国家的贡献也不小,四川天然气产量全国第一,贡献了全国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你家里用的天然气说不定就是从四川供应过来的。四川的水电外送电量每年都超过1300亿千瓦时,近6年都位居全国第一,有人说上海家庭每5盏灯里就有一盏是四川点亮的。为了保证华东的电力供应,四川宁愿自己拉闸限电。

河南也一样,被誉为“中原粮仓”,生产了全国1/4的小麦、1/10的粮食,也是矿产资源大省,矿业产值连续多年位于全国前5位。四川和河南还是劳动力输出大省,为东部沿海省份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全国一盘棋,每个省都有自己的责任,东部省份在经济上挑大梁,中西部省份负责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不能说东部省份给中西部省份转移支付,就是吃亏了,先富要带动后富。

不过,一些地方财政开支过度,导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金额连年增长,长此以往,难以为继。所以,中央多次提出“过紧日子”,而且要变成常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省 河南省 税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