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月核心PCE增幅如期放缓,降息仍待6月?

美国2月核心PCE增幅如期放缓,降息仍待6月?
2024年03月29日 22:14 第一财经

  美国2月核心PCE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2.8%,符合预期水平。市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按兵不动,6月开始降息概率为61%。

  当地时间3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3%,市场预期为0.4%,前值为0.3%;同比增长2.5%,持平预期,前值为2.4%。

  作为美联储首选通胀目标,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美国2月核心PCE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2.8%,皆符合预期水平。

  市场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美联储5月份或继续按兵不动,直到看到通胀放缓的更多数据。

  分项数据看,能源价格增长2.3%,推高了整体指标。食品指数增长0.1%,商品价格增长0.5%,服务业增长0.3%。此外,其他上行压力来自于国际旅行服务、航空运输、金融服务及保险。商品方面,汽车及零部件价格涨幅最大。

  美国消费者支出在2月份出现反弹,意味着消费者仍有充足购买力。数据显示,2月消费者支出增长0.8%,为13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市场预期为增长0.5%,1月支出增长为0.2%。2月份个人收入增长0.3%,略低于预期。

  此次通胀的略微走高在市场意料之中。此前,经济学家预计2月PCE物价指数将显示价格压力仍维持较高水平,或给美联储在制定未来利率路径带来挑战。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在上周议息会议后预测了PCE指数增长的可能性。

  本周五(29日),美股及美债市场休市,投资者将有更长时间权衡最新PCE数据。

  美联储在3月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暗示今年降息三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时表示,政策利率可能已达到峰值,在今年某个时候开始放松货币政策是合适的。但他也表示,如有需要准备将利率维持较高水平更长时间。

  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本周表示,不急于降低利率,并强调近期比预期更具黏性的通胀数据表明应维持当前利率更长时间,以确保通胀朝着2%的目标前进。

  本月上旬,美国2月CPI数据小幅反弹,环比增幅创五个月以来最大水平,令市场担心美联储或推迟降息时间点。独立顾问联盟(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首席投资官克里斯·扎卡雷利(Chris Zaccarelli)认为,此次PCE数据比平时更为重要,因为将会显示出此前的通胀数据是暂时反弹还是更长时间走高的开始。牛津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南希·范登·霍滕(Nancy Vanden Houten)认为,美联储显然希望在降息前看到更多通胀数据。

  根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在5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96%,6月开始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1%。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欧阳名军

美联储 美国 PCE 降息 通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