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给高股息股估值

该怎么给高股息股估值
2024年03月29日 22:52 金融投资报

  光大银行的大跌,让市场燃起的一点对高股息股的热情又快速消退了。虽然算下来光大银行的最新年化分红率达到了5.5%,但其营收和净利“双降”,也让持有光大银行的投资者感到难堪。

  不仅仅是光大银行,现在很多高股息股似乎步入了“叫好不叫座”的窘境,有很多年报分红预案中,推出高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都不如人意,如每股分红0.9元的汤臣倍健和每股分红1元的元祖股份。此外,一度被市场追捧的平安银行招商银行,股价表现也是昙花一现。那么,高股息股还有多少投资价值,该怎么给高股息股估值呢?

  从时间周期来看,高股息股肯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需要强调的是,一是要长期投资,二是要平滑收益预期。按长期价值投资的标准看,1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已经是比较高的了,算上时间复利,基本是全球通行的价值投资标准。格雷厄姆、巴菲特过去几十年的年化收益率也不过20%左右。具备长线投资价值的高股息股,一般会出现在比较稳健的行业中,如金融、大消费和公用事业,这些行业的一个共同“标签”是行业景气度比较稳定。当然,“硬币的另一面”就是成长性欠佳,重在以稳取胜。

  这种属性决定了市场给予高股息股的估值不会太高,不是短线博弈高手的菜。在成熟资本市场,对于高股息稳健行业的估值,一般是按最近几期可比财季的净利润增长情况来估值,如果净利润的季度平均增长率为20%,则估值(PE)就在20倍左右,然后再按照行业的科技属性、景气度情况和企业所处的行业地位进行上下调整。比如富国银行最新财季的净利润增速为39%,但其2022年净利润是负增长,因此市场按其最近两年的净利润增长情况折算下来,富国银行的估值仅仅在10倍左右;再比如经营一直比较稳健,而且科技含量比较高的苹果公司, (紧转5版)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息股 光大银行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