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息率是否越高越好

派息率是否越高越好
2024年03月29日 22:52 金融投资报

■桂浩明

  时值三月,上市公司又将集中披露年报,按惯例,同时还要公布年度分配预案。投资者在期盼上市公司奉献一份业绩良好的年度成绩单的同时,也希望看到公司尽可能拿出优厚的分配方案,以切实兑现投资收益。很多投资者也注意到,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上市公司的年度分配工作,鼓励上市公司从自身实际出发理性分配,给投资者尽可能高的回报。毫无疑问,现在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年度分配抱有很高的期待,尤其是对一些在这一年多来遭受较大损失的投资者来说,对公司的分红更是寄予厚望。

  不过,也有一个问题需要讨论,就是上市公司在每年进行分配时,派息率是否越高越好?所谓派息率,是指公司当年实际派发的利息与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之比,如果派息率是100%,那么也就意味着,公司把所有的利润都分掉了。当然在市场实践中,这种“清仓”式分配是比较少见的,毕竟上市公司还要继续发展,有必要为后续经营留下一点积累,不能竭泽而渔。至于派息率是多少为好,客观上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需要结合各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来定。从海外市场的情况来看,平均派息率在30%左右。我国A股市场的派息率过去是比较低的,这几年在有关部门的督促下,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几年也达到了30%左右的水平。当然,考虑到目前我国基准利率比较低,流动性较为充裕, (紧转5版)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