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佳伟创陈麒麟:发展钙钛矿叠层电池具有必然性、未来性

捷佳伟创陈麒麟:发展钙钛矿叠层电池具有必然性、未来性
2024年04月16日 11:36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玉晴)4月16日,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第三事业部副总经理陈麒麟在第六届钙钛矿、异质结与叠层电池论坛上介绍,光伏产业过去的发展速度为每年效率大约提升0.5个百分点,但到28%左右就达到了材料极限,再往上提升变得困难。而钙钛矿叠层可以突破光伏材料的效率极限,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所以“发展钙钛矿叠层电池具有必然性、未来性”。目前,捷佳伟创已大举投入到钙钛矿叠层设备的研发中。

陈麒麟介绍,大的晶硅光伏公司基本都建立了团队研发两端叠的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在两端叠路线上,隆基已在1cmx1cm尺寸上实现33.9%的效率,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在1.68平方米的尺寸上实现了25%的效率。而原本没有晶硅“包袱”的钙钛矿企业大多做四端叠电池,即分别单独制造钙钛矿层、晶硅层然后进行并联。这样做的优势在于底电池选择多样,钙钛矿层不需要根据底电池做出改变。

底电池选择方面,目前比较通行的是异质结电池,原因之一是钙钛矿为反式结构电池,底电池也需要是反式结构,而异质结即为反式结构电池。

陈麒麟介绍,目前,捷佳伟创钙钛矿相关整线产品有三类。第一类是钙钛矿电池研发线(450mm*650mm基板),可以制造单结电池,也可以制造叠层电池。第二类是百兆瓦钙钛矿薄膜电池量产线。该量产线支持两个主流尺寸:0.6m*1.2m为经典的薄膜太阳能尺寸;1.2m*2.4m为另一种未来较为合适的尺寸,因为去年九家龙头光伏企业就中版型72片或66片组件标准尺寸达成一致,约定尺寸标准为1134mm*2382mm。第三类为百兆瓦钙钛矿叠层电池量产线,生产速率为210半片2800片/小时。

“从实验室到量产,从单结到叠层,捷佳伟创都配套齐全,为客户钙钛矿制造能力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持。”陈麒麟表示。

他特别提到,过去设备降成本主要靠国产化发展、提升规模、单设备产能提升等,而捷佳伟创还希望在不同工序之间进行整合,创新多合一设备以实现降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