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特瑞:2023年净利润16.54亿元 正极材料收入首超负极

贝特瑞:2023年净利润16.54亿元 正极材料收入首超负极
2024年04月16日 14:01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4月15日晚,贝特瑞(835185)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19亿元,净利润16.54亿元,扣非净利润15.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17.66%,较上年增长1.83个百分点;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为52.6亿元,由负转正。

  贝特瑞表示,2023年,公司在行业产能集中释放、产品价格下行等不利因素下展现出十足韧性,正极材料业务快速增长,硅基负极、固态电池、钠电池等新业务推进顺利,同时全球化战略布局成功打开了想象空间。公司通过重大技术革新和重大降本专项,使原材料成本进一步下降,同时强化存货管控,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和营运能力,显著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使公司在面对产业周期波动时拥有更强的抵御能力。

正极材料收入首超负极

  据悉,2023年,贝特瑞负极材料业务在行业不利因素下产销量、开工率保持高位。据SMM预计,2023年中国负极材料产能约为320万吨,产能利用率约为51%。贝特瑞负极材料业务产能利用率达到78.93%,产量为37.69万吨,销量达36.19万吨,同比增长近10%。据鑫椤资讯数据,2023年公司全球负极材料市场占有率约为22%,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一。

  贝特瑞介绍,2023年公司正极材料业务发力明显,收入首次超过负极材料,成为应对行业不利因素的有效手段。2023年,公司正极材料销量超过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23.12亿元,同比增长19.52%,毛利率达10.15%,较上年增长2.46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贝特瑞在正极材料领域聚焦于研发生产低钴、高能量密度和高性价比优势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所生产的三元正极材料主要是以NCA、NCM811为代表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具有能量密度高、性价比高等特征。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NCA正极材料的技术突破,并向海外的动力电池客户实现批量销售。2023年公司高镍材料产量为28.9万吨,同比增长7.0%。

技术创新引领新业务发展

  贝特瑞表示,作为新能源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贝特瑞凭借技术创新优势布局了多个新材料业务,有望助力公司把握更多发展机遇。在硅基负极领域,公司硅碳负极材料已经开发第五代产品,截至报告期末,硅基负极材料产能5000吨/年,出货量行业领先。固态电池领域,公司开发出半固态和全固态电解质技术,能够提供高安全兼顾高能量密度电池材料解决方案。

  此外,公司还发布了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探钠350”和正极材料“贝钠-O3B”。目前钠电正负极材料已通过国内部分客户认证,实现吨级以上订单,具备了量产供货条件。公司表示,2024年将加快推进钠电材料业务高容量产品的量产进度,通过高附加值产品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全球布局强化产业链优势

  据介绍,全球拓展仍然是贝特瑞未来重点工作。负极材料业务方面,公司在印尼投资建设的年产8万吨新能源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一期)正在积极建设中,该项目二期顺利建成后,公司在印尼负极材料产能将达到16万吨/年。正极材料业务上,公司计划在摩洛哥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还将与澳大利亚Evolution就其权益下的Chilalo石墨矿项目的采销及下游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完善海外供应链布局。

  贝特瑞表示,公司天然石墨负极材料领域已形成集矿山开采、天然鳞片石墨加工与球形化、纯化及成品生产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产能走出国门后,公司将形成以深圳总部为中心,以华南、华东、华北、中西部地区等二十余家生产基地为依托,以印尼基地、摩洛哥基地及日、韩、欧美分公司等海外布局为支撑的全球化战略布局。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