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4》重磅发布!2060年中国核能发电量占比将达18%【附中国核电产业全景图谱】

《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4》重磅发布!2060年中国核能发电量占比将达18%【附中国核电产业全景图谱】
2024年04月16日 14:36 前瞻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图源:摄图网图源:摄图网

4月15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召开了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截至目前,中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在运、在建及已核准总装机规模超过1亿千瓦。2023年,中国核电机组发电量为4334亿千瓦时,位居全球第二,占全国发电量的4.86%,年度等效减排二氧化碳约3.4亿吨。

“预计到2035年,核能发电量在中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与当前的全球平均水平相当,相应减排二氧化碳约9亿吨;到206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18%左右,与当前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相当。”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表示。

会议当天发布《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4》,蓝皮书显示,我国核电机组建设稳步推进。2023年我国新核准5个核电项目,新开工5台核电机组。截至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总装机容量3030万千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顾问舒印彪表示,核能是低碳能源,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仅约12克/千瓦时,同时具有装机容量大,运行稳定可靠、换料周期长等特点,具备较强的频率和电压调节能力,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为“双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关键支撑。

中国核电产业全景图谱

目前,核电产业链上游参与者类型广泛,核燃料环节的代表企业有中广核矿业、中核国际,核材料的代表企业有中盐化工、方大碳素、东方锆业沃尔核材等,核岛关键设备的代表企业有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佳电股份中国一重等;核电产业链中游主要为核电站建设及运营方,其中核电站运营的代表企业有中国广核、中国核电、大唐发电等;核电产业链下游涉及发电及后处理,其中,核废料处理代表性企业包括通裕重工中广核技远达环保等。

中国广核、中国核电局行业龙头地位

目前,我国核电行业-核电站运营企业的数量不多,因存在严格的行政准入门槛、资金门槛和技术门槛等,主要公司包括:中国广核、中国核电、国家电投大唐发电等。

我国核电行业发展趋势预判

未来,我国核电行业仍将保持安全稳妥的发展节奏,以发展“沿海核电”为主,并将逐步提升核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具体内容如下: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更多企业数据、企业资讯、企业发展情况尽在【企查猫APP】,性价比最高功能最全的企业查询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