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经济有弹性但分化,调高2024年全球增速预期至3.2%

IMF:全球经济有弹性但分化,调高2024年全球增速预期至3.2%
2024年04月16日 18:19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2024年IMF与世行春季年会

  IMF此次提到,自本轮全球通胀飙升以来,大多数经济体的总体通胀率在2023年底首次接近疫情前(2017~2019年)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2024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WEO)中预计,2024~2025年期间,全球经济均将继续以与2023年相同的速度(3.2%)增长,全球总体通胀和核心通胀将稳步下降。

  在最新展望中,无论是对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还是对全球通胀预期,IMF都提到了“分化”(divergence)。

  IMF此次对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比2024年1月WEO调高了0.1个百分点,比去年10月WEO调高了0.3个百分点,其中对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速进行了调整,比如进一步调高了对美国的预测,但同时适度调降了其他几个主要经济体的预测。IMF此次对全球通胀前景的预期与去年10月WEO大致相似,发达经济体通胀预期的下调,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期的上调所抵消。

  这一基线预测是基于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一系列预测作出的。对于大宗商品价格,IMF预计2024年燃料商品价格将平均下跌9.7%,其中油价将下跌约2.5%。

  在货币政策方面,IMF称,随着通胀预计将继续朝着目标下降,长期通胀预期保持不变,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预计将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降息。

  在财政政策方面,IMF预计发达经济体政府将在2024年收紧财政政策,在2025~2026年减缓收紧程度。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4年的财政立场将大致中性,2025年则将收紧。

  IMF对全球中期经济增长(2029)年的最新预测为3.1%,仍处于几十年来最低水平,低于疫情前(2020年1月WEO)的3.6%、全球金融危机前(2008年4月WEO)的4.9%,也低于历史(2000~2009年)平均3.8%的实际经济增长率。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地缘政治冲击,包括加沙地带和俄乌冲突,恐动摇商品价格,从而对低收入国家造成严重打击。”IMF研究部世界经济主管丹尼尔·利(Daniel Leigh)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持续的通货膨胀也是风险之一,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高于预期,若这意味着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处于高位,将再次影响经济增长,并对新兴市场的借贷成本产生负面影响。

  “当然,经济增速也可能高于预期。鉴于2024年是选举大年,若各国政府(履行选举承诺)在选后增加开支,将有利于短期增长前景。诚然,鉴于全球债务持续上升,这些短期刺激也可能带来问题。”利补充道,“总体而言,与6个月前相比,我们的风险评估更为平衡。”

  在通胀方面,IMF此次提到,自本轮全球通胀飙升以来,总体通胀率在2023年底首次接近疫情前(2017~2019年)水平。尽管如此,但IMF强调,大多数经济体的通胀尚未达到目标。

  经济增速富有弹性但分化

  IMF预计,发达经济体的整体增长率将从2023年的1.6%上升到2024年的1.7%和2025年的1.8%。与2024年1月WEO相比,2024年的预测被上调了0.2个百分点,2025年保持不变。IMF称,对2024年的上调反映了对美国增长的修正,对2025年维持预测不变也是因为对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的上调大致抵消了对欧元区预期的下调。

  具体而言,IMF将美国经济2024年增速预期较1月WEO大幅上调0.6个百分点至2.7%。IMF解释称,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强于预期的增长带来的统计结转效应。同时,一些强劲的经济势头预计将持续到2024年。而此后,由于逐步的财政紧缩和劳动力市场的疲软减缓总需求,2025年将放缓至1.9%。

  IMF预计欧元区的增长率将从2023年0.4%恢复到2024年的0.8%和2025年的1.5%。2023年欧元区的低增速主要源于乌克兰危机给经济带来的风险相对较高。随着能源价格冲击的影响消退,欧洲通胀的下降支持了实际收入的增长,更强劲的家庭消费预计将推动欧洲经济复苏。

  在其他发达经济体中,随着高能源价格的滞后负面影响减弱,英国的增长预计将从2023年的0.1%上升到2024年的0.5%,随后在2025年升至1.5%。去通胀化使英国的金融状况得以缓解,家庭实际收入得以恢复。在日本,由于支持2023年增长的一次性因素的消退,包括入境旅游业的激增,IMF预计日本的经济增速将从2023年的1.9%放缓至2024年的0.9%和2025年的1%。

  IMF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24年和2025年的整体增长率将稳定在4.2%,新兴和发展中亚洲经济体的增长放缓会被中东和中亚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体的增长所抵消。随着近期增长的一些限制因素缓解,IMF预计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将逐步实现增长,从2023年的4.0%增长到2024年的4.7%和2025年的5.2%。但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预计将从2023年的5.6%降至2024年的5.2%和2025年的4.9%。

  增速同样将下降的还有欧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这一群体2023年的增长率为3.2%,IMF预计其今明两年的增速将放缓至3.1%和2.8%。不过,这一预期比1月WEO仍分别上调了0.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此外,IMF称,欧洲新兴经济体的放缓反映出,随着高投资和强劲的私人消费(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由工资增长支撑)的利好消退,俄罗斯的增长率预计将从2024年的3.2%下降到2025年的1.8%。

  IMF预计中东和中亚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将从2023年的2.0%上升到2024年的2.8%和2025年的4.2%,但2024年的增速预期比1月WEO小幅下调了0.1个百分点。这主要反映了在石油收入预期将下降的情况下,IMF对伊朗2024年增速预测的下调。

  人工智能影响

  IMF强调称,自2023年10月以来,全球经济的风险因素已经缓解,使得围绕基线预测的上行风险和下行风险基本平衡。而2023年4月和10月WEO时,全球经济下行风险还较为显著。

  在下行风险中,IMF提到了地区冲突导致新一轮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风险。IMF分析称,巴以冲突可能会进一步升级到更广泛的地区。红海持续的袭击和俄乌持续的危机有可能产生对全球复苏不利的额外供应冲击,粮食、能源和运输成本都将飙升。进一步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包括乌克兰危机升级——也可能限制食品、燃料和化肥的跨境流动,造成额外的价格波动,破坏商业和消费者情绪。虽然IMF提到的乌克兰危机升级尚未出现,但上周末,中东局势紧张,市场最担心的伊朗卷入冲突。

  IMF认为,这种地缘政治冲击可能会使进行的去通胀进程复杂化,并推迟全球央行放松政策,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这种不利的供应冲击可能对各国产生不对称影响,对粮食和能源在家庭支出中占很大份额的低收入国家的影响尤其严重。

  而在上行风险中,IMF提到了人工智能(AI)提高生产力。IMF称,AI的最新进展,特别是大型语言模型(LLM)和生成式AI转换的出现,标志着技术在几个认知领域超越人类的能力发生了飞跃。在短期内,AI发展的推进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促进投资,企业会分配更多资源来集成创新工具和改进生产流程。从中期来看,AI可以提高工人的生产力和收入,促进经济增长,但也会导致工作岗位流失和不平等。

  IMF预计,发达经济体将比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更快地从AI发展中受益,因为前者在就业结构中更偏向认知密集型。具体而言,AI会影响发达经济体中60%的工人,其中约一半会实现更高生产力和收入。AI还会影响40%新兴经济体和26%低收入经济体的工作岗位,这意味着AI对这两类经济体近期劳动力市场的影响较小,工人生产力提高的空间也较小。

  全球通胀后续下降速度分化

  2023年最后一个季度,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整体通胀率分别为2.3%和9.9%,均低于2022年第二季度9.5%的峰值和2022年第一季度13.7%的峰值。随着全球总体通胀在此前飙升后首次接近疫情前水平,IMF预计全球总体通胀率将从2023年的年均6.8%进一步降至2024年的5.9%和2025年的4.5%。

  IMF预计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将先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下降,即在2024年进一步下降2个百分点,并更快恢复到接近疫情前平均水平,2025年通胀率平均为2.0%。大约一年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也将恢复到接近5.0%的疫情前平均水平。

  不仅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各细分区域的通胀下降速度也存在巨大分歧,从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2.4%到欧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市场的18.8%不等。

  对于美国通胀,利告诉记者,自2022年6月攀升至9%以来,美国通胀持续稳步下降。现在的问题是,过去的6个月间通胀一直稳定在3%以上,这是由于宏观经济非常强劲,(以就业市场为例)每个失业者对应1.4个职位空缺,远高于疫情前水平。IMF预测,美国通胀将在2025年回归到美联储的目标。

  2024年全球通胀的预期下降主要源于全球核心通胀的更广泛下降。IMF预计,2024年全球核心通胀率将下降1.2个百分点,而2023年仅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的核心通胀下降速度同样快于新兴经济体。核心通胀下降的驱动因素也因国家而异,但基本面主要包括仍然紧缩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劳动力市场的相对疲软,以及稍早物价(尤其是能源价格)下降带来的传递效应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IMF 通胀 全球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