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止跌回升,荣泰健康迎来久违涨停!但营收难题仍待解

净利润止跌回升,荣泰健康迎来久违涨停!但营收难题仍待解
2024年04月16日 21:13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石飞月 卢晓 北京报道

受家电板块大涨以及归母净利润止跌回升的利好消息影响,荣泰健康迎来今年的第一次涨停。4月16日,荣泰健康开盘即涨停,一直持续至下午收盘,报21.87元/股,不过距离该公司曾经的股价巅峰79.98元/股相比,如今的股价已缩水超2/3。

荣泰健康4月15日晚间公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其归母净利润重回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大力降本增效、汇率及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等因素,预计今年一季度还将实现更大幅度的增长,但去年营收仍然处于下滑通道。

“今年希望在营收端实现20%的增长。”荣泰健康证券事务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消费降级的大环境下,按摩椅市场由中高端向中低端转移加重,该公司正加大在全品类方向上的布局,致力于推动规模化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最早进军共享按摩椅的企业之一,彼时的荣泰健康也是风光无限,且这家企业深谙“见好就收”的道理,在行业刚出现下滑迹象时就果断“断舍离”,将大部分共享按摩椅业务转出,避免了此后几年的损失。

增利不增收

财报显示,荣泰健康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6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7.78%。

与2022年下滑30.51%的数据相比,可以说荣泰健康去年的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大幅的止跌回升。该公司在财报中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其采取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销售费用的精准投放、减少不必要开支等一系列措施来保证成本降低和运营效率的提高,同时也受益于汇率及大宗原材料价格回落等因素。

不过,营收增长仍是荣泰健康当下难过的一个坎儿。过去四年,除了2021年得以增长,2020年、2022年和2023年,该公司营收均处于下滑状态,这三年的下滑幅度分别为12.68%、23.26%和7.47%。

简单来说,荣泰健康去年的业绩表现就是增利不增收,与和该公司一起被称为国内按摩椅“双雄”的奥佳华同病相怜。奥佳华目前还未披露2023年全年的业绩,不过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营收下滑20.11%,归母净利润增长38.94%。

这与整体大环境的变化有关。据荣泰健康财报,在国内市场,2023 年国内居民消费能力与消费意愿处于恢复过程中,消费动力不足,尤其线下市场需求疲软、竞争激烈,价格持续下探,行业整体需求呈现K型分化,高端增速放缓,中高端向中低端转移加重,行业呈现较明显的消费降级;而在国外市场,受全球经济及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主要客户订单数量有所下滑。

因此,荣泰健康去年国内外市场的收入都处于下滑状态,内销下滑5.16%,外销下滑8.59%。

共享按摩椅业务大部分已转出

荣泰健康当前的业务主要分为三块,按摩椅、按摩小电器和体验式按摩服务,记者注意到,按摩椅和按摩小电器的毛利率分别为31.12%和19.07%,而体验式按摩服务的毛利率高达57.48%。

“体验式按摩服务其实就是公司旗下的共享按摩椅业务所产生的受益和经销商交的管理服务费。”荣泰健康证券事务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由于此前几年共享按摩椅热度大跌,荣泰健康已经将大部分共享按摩椅转让给经销商运营,目前公司旗下的共享按摩椅只剩上海虹桥地区的业务。

七八年前,受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项目的影响,共享按摩椅也在国内出现并大火,主要应用场景在电影院、景区、地铁站、写字楼、机场等地方,荣泰健康就是国内最早进军这一领域的企业之一。

2016年,荣泰健康正式进军共享按摩椅市场,享尽了最初的红利。据财报,2017年该公司体验式按摩服务业务的营收达到2.33亿元,同比增长571.96%;但共享经济的热度随后慢慢退去,2018年,这部分业务的营收达到3.66亿元,增幅降为56.71%;2019年,已经尝到不少甜头的荣泰健康见好就收,非常干脆地将大部分自营按摩椅转让至优质运营商合作运营,躲过了疫情时最难的几年。

不得不说荣泰健康当时的决定还是十分明智的。消费者对于共享按摩椅的争议一直存在,此后随着整体市场的萎缩,这种商业模式的弊端逐渐凸显出来,记者已经在多个社交平台看到了消费者的吐槽。

到2023年,体验式按摩服务的营收规模已经降到466.4万元,成为荣泰健康三个板块中体量最小的一块业务,即便这是荣泰健康旗下毛利率最高的业务,如今也只能控制在小范围内。

中高端向中低端转移加重

其它的两个业务板块,按摩椅和按摩小电器,按摩椅占大头,营收占比超过95%,按摩小电器营收占比只有不到4%。

按摩椅占比过高,这成为荣泰健康营收难以增长的一大因素。记者注意到,更加专注于小型按摩产品的倍轻松,去年营业收入增长 42.38%。荣泰健康证券事务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解释道,这是因为倍轻松主要做小型的按摩产品,单品价格低,规模增长更快,在冲动消费的范围内,而荣泰健康主要做按摩椅,且更偏向中高端,不少产品的价格上万,再结合大环境的因素,营收增长就受到影响。

也就是说,按摩椅价格高利润高,但规模化增长较慢,而小型按摩产品价格低利润低,规模化增长较快,各有利弊。与倍轻松相比,荣泰健康在利润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该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增长23.43%,倍轻松却处于亏损阶段。

上述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年公司希望能在营收端实现20%的增长,但具体能否实现还要看上半年整体的表现。荣泰健康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25.21万元至6458.48万元,同比增加58%至72.22%,但这份预告并未提及营收情况。

为了重新实现营收增长,荣泰健康正在进行全品类布局,尤其是加大中低端产品的线下布局。荣泰健康旗下有“荣泰”和“摩摩哒”两个品牌,“荣泰”品牌专注中高端按摩椅,“摩摩哒”主要针对入门级中低端价位产品,财报显示,去年该公司针对“摩摩哒”开启线下经销门店模式,突破其纯电商品牌格局。

“‘摩摩哒’以前是全线上渠道运营,但线上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去年开始在三四线城市或县级城市开设线下专卖店,现在还在小范围的尝试之中。” 荣泰健康证券事务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全品类开拓,公司也在加大研发,按照公司以往的步调推出新产品。

其实除了扩充品类,GKURC产经智库首席分析师丁少将建议,国内按摩椅的价格其实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且除了居家场景外,可以丰富和拓展一些像年轻人比较喜欢的电竞游戏场景、车载场景等。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荣泰健康 净利润 华夏时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