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举行旗下沪市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

招商局集团举行旗下沪市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
2024年04月16日 20:08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4月16日,招商局集团联合招商轮船中国外运招商证券辽港股份招商南油,以“百年招商,创享未来”为主题,召开所属A股沪市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招商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冯波鸣和5家上市公司管理层出席说明会,通过现场互动、数据图表、线上文字互动等方式与投资者展开交流。

  冯波鸣表示,招商局集团将继续加强旗下沪深上市公司的协同发展,多措并举改善经营质量、运营效能和盈利能力,提升上市公司的透明度和治理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投资价值提升,以更好的业绩回报股东和投资者,推动上市公司市场价值与内在价值相匹配,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积极维护股东权益。

  “近五年来,我们的整体利润呈现稳步增长趋势,每10股派息金额和分红总额也逐年递增。”招商轮船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招商轮船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8.81亿元,归母净利润48.3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46.40亿元,分红派息比例增加至40%,每10股派息2.38元,分红金额同比增长25.52%。不断提升的分红比例,正是招商轮船高度重视股东回报的体现。分红策略不仅彰显了公司对股东利益的尊重与保护,也反映了公司稳健的经营策略和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业务发展方面,招商轮船油轮板块抢抓市场复苏机遇,精准控制定载节奏,利润创历史新高;气运板块持续提升主控船舶长约比例,丰富多元客户结构;散货板块有效平衡即期经营和远期锁定;滚装板块内贸提质增效,外贸抢出效益;集运板块不断完善网络布局,优化航线运营。

  2024年,招商轮船将坚持“质量、效益、规模”均衡发展理念,坚持以价值创造为原点,积极应对宏观环境和市场短期变化,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战略管理能力、前瞻研究能力和市场化经营能力,发挥专业船队全方位服务客户和不断提升的差异化服务能力,坚持“守正、创新、担当”,进一步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和执行的有效性,突出发展的紧迫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运企业和高质量发展的上市公司。

  2023年,中国外运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使命,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响应集团“第三次创业”,构建中国外运的“微笑曲线”和“马利克曲线”,营业收入站稳千亿规模,实现归母净利润42.2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一利五率”均好于目标值,资产负债率和有息负债率均较年初下降5.8个百分点,全年派息率达到50.40%。中国外运稳链固链服务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新型承运人”体系建设,完成长江沿线业务和资源整合,成为长江最大的公共集装箱内支线承运人;持续优化海外网络布局,全面推进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客户管理体系和产品管理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并积极布局新兴产业。2024年,中国外运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全面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加快业务转型升级,提升新质生产力,以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更多成果,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2023年,招商证券积极应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略执行,抓营销拓收入、推变革促转型、防风险稳经营,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整体业绩稳中有进,盈利能力保持优良。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8.21亿元,同比增长3.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64亿元,同比增长8.6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91%,同比增加0.37个百分点。招商证券深入推进新一轮改革创新,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集中资源打造强大的现代投行,全面加快数字化发展步伐,深化绩效考核与组织机制变革,关键性转型变革事项取得新进展;切实做好风险防控,总体保持稳健经营;成功经受复杂市场环境考验,各类风险损失保持在较低水平,资产质量保持优良,全年未发生重大风险合规事件。2024年,招商证券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收入拓展、转型升级、改革创新、风险防控等,聚焦“五篇大文章”,立足行业特点和差异化发展道路,持续推进现代投行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辽港股份总经理魏明晖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2023年,辽港股份持续贯彻“融战略、扩增量、补短板、强服务”方针,紧密围绕服务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东北海陆大通道三大中心任务,外拼市场扩增量,内强改革促发展,守正创新强服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增长5.8%。一年来,辽港股份经营质量稳步提升,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为24.2%;主业产品经营获得新进展,集装箱箱量突破1000万TEU;货源开发力度持续加强,争揽环渤海腹地重要货源在港中转,同比增长16.2%,抢抓成品油出口配额,同比增长17.5%;航线网络布局日趋完善。2024年,辽港股份将结合全局视角实现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继续着力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2023年,招商南油持续“认知一流、对标一流、建设一流”,全力投入、全面推进“第三次创业”,经营业绩连续两年创造新纪录。全年完成货运量4,680万吨,货运周转量910亿吨千米;实现营业收入61.97亿元,利润总额18.57亿元、同比增长8.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7亿元、同比增长8.55%。一年来,招商南油向高而攀,成品油船队拓展“纵深型”客户网络布局;向新而为,组建了中国首家MR成品油轮联营体船队;向好而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向上而立,进一步深化质效提升工程;向史而新,展现公司始终坚守的油运初心和蓬勃发展的生动图景。2024年,公司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要求,锚定“一流目标”、打造“两条曲线”、推进“三次创业”、做强“四个板块”、推动“五项领先”,着力增添船岸保障力、市场竞争力、发展驱动力、工作创新力,奋力建设世界一流航运企业,阔步迈向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